>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突如其来的“王炸”: IPO暂缓将如何救市?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张婧熠 王娟娟

  IPO在重启并常规化发行一年后,在大盘连续快速急跌中突遇波折。

  7月5日20时,《第一财经日报》获悉,新一轮IPO将暂缓发行,已完成申购的新股将退回申购款。当日22时后,28家拟上市公司通过沪深交易所发布暂缓发行的公告。

  虽此前市场已有呼声,IPO暂缓仍事发突然。多位业内专家和学者对《第一财经日报》强调,作为特殊时期的非常规应急措施,此次IPO暂缓发行是“不合理的必然之举”,其意在于短期内稳定市场情绪、扎紧金融风险扩散链条。

  “对于一个急症重病患者,首要任务是救活,再去考虑药品是否有副作用。当前的股市,就是先吃药再去谈健康。”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董事总经理、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

  毫无征兆的IPO暂缓

  “上周五割肉去打新,忽然告诉我不算数了,还有比这更惨的事吗?”7月3日的打新取消后,一名投资者如是调侃。

  7月4日晚,28家已获IPO批文的公司集体发布公告称,因近期市场波动较大,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决定暂缓后续发行工作,7月3日完成申购的10家公司将退回申购资金。业内人士透露,缴款或于周一退回到户。投资者在网络上不断炮制段子,各种情绪复杂交织。

  大盘在近三周急跌近30%。暂缓甚至叫停IPO的呼声已在市场蓄势已久,但一直没有任何苗头出现。即便是在7月3日的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针对暂缓IPO救市的建议仍回应称,“将相应减少发行家数和筹资金额”,7月上旬拟安排10家企业IPO,筹资金额也会较6月份减少。

  7月5日晚间,证监会发言人邓舸表示,28家拟上市公司暂缓发行后,近期将没有新股发行。下一步新股发行审核工作不会停止,但将大幅减少新股发行家数和发行融资数额。

  “证监会并没有与上市公司、发行机构提前有过沟通,就是突然说暂缓发行的,我们之前已经有预期可能会暂缓,但绝不会想到会涉及到已申购的新股,史无前例。”此次申购作废的一家上市公司的投行内部人士说。

  该投行人士还介绍称,消息发布后并没有与线下配售机构做过多沟通,“大家都知道,就直接退款”。暂缓发行之后,拟上市公司不用再重新拿批文,等待具体通知后再启动上市发行。其还预计称,上市公司已经准备补充中报材料了,“预计7月份发不出来”。

  另一方面,除了已坐实的IPO暂缓之外,又有市场消息称,伴随IPO发行暂缓,大额增发未来或会被叫停。巧合的是,证监会在3日宣布,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2015年第147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因故取消,这次会议原计划要审核的,就是太平洋证券拟募集不超过120亿元的配股申请。

  但增发遇阻的说法,并未获得投行人士的证实。有投行人士经询问后回复《第一财经日报》称,目前尚没有听到增发将被叫停的消息。其还强调,鉴于当前市场走势,正在筹划推进中的定增本身就具有较大的市场风险。

  IPO为何总遇波折?

  此轮IPO于2014年1月重启,并自6月起进入常态化发行,今年以来,在加速推进注册制改革的预期下,IPO全面提速至一月两发。此次突遭暂停,市场情绪再度紧张起来。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粗略统计,近此前共有8次不同原因的暂停,最短暂停时间69个交易日,最长暂停时间超过一年,从二级市场走势来看,在这8次暂停中,过半数A股实现不同程度上涨,但其所给市场融资功能造成的损失,却难以估量。

  李慧勇认为,此前叫停IPO多半出现在市场急剧动荡的情况下,但此次IPO暂缓发行,要充分考虑现在的特殊市场背景,不能简单以“又被叫停”而论。

  “现在的A股正处于危急之中,这次IPO暂缓发行非常必要,市场之前对此是有共识的,这还将与两融管理办法的调整、证券业21家券商1200亿元入市等形成组合拳,从各个角度来稳定市场信心。”李慧勇表示。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应用金融系主任教授韩复龄也强调,不宜将此次IPO暂缓与此前IPO全面叫停直接对比。

  “这轮下跌的诱因之一是高杠杆累积的高泡沫破裂,其次是目前IPO募集资金和发行速度的扩容提速,并且在急跌刚开始时也没有及时放缓。杠杆市的急跌,最大的风险不仅仅存在于资本市场,而是由杠杆链条传递至银行系统,甚至实体经济,这是当前市场的新特点。”韩复龄说。

  韩复龄还强调,行政干预让IPO暂缓发行肯定是有违市场化的做法,但从调节证券市场的供需关系角度来看,此次是万不得已要采取的一次行动,“目前,迫切需要这样的措施来稳定市场信心,但肯定不能常态化的持续下去”。

  维稳成效等待校验

  “IPO作为一种资本制度,短暂时间内被叫停或暂缓,都是非常规的紧急应急措施。以极端的方式,召唤人心、缓解恐慌。预计这次不会停很久,不然还谈什么‘改革牛’?”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此次IPO暂缓发行对于稳定市场秩序起到重要作用,但具体的效果还要视市场回应。

  对此,不少机构人士给出了较为乐观的预期,为监管层救市“点赞”。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就认为,暂缓IPO将很大程度上缓解对二级市场资金需求端的压力。而另一方面也鼓励中长线资金入市,倡导证券公司以自由资金申购ETF基金,向二级市场资金供给端“输血”。

  “之前市场强烈呼吁的救市措施,主要包括以‘暂停IPO’与‘真金白银’的现金去维稳市场,这两项重量级救市政策本周末一一打出,可见政府救市的决心与力度之大,针对性极强。”李立峰说。

  南方基金杨德龙也表示,证监会暂缓IPO将打新资金退回,说明证监会救市确实不遗余力,救市态度非常明显,这对股市将形成直接利好,有利于本周反弹。杨德龙认为,最近市场经过这一波跌幅已经具备抄底的价值,加上接下来券商、基金等机构将会拿出真金白银入市,将对市场走势形成促进,预计本周市场将会有比较大的反弹。CFP图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706/n416210783.shtml report 2648 IPO在重启并常规化发行一年后,在大盘连续快速急跌中突遇波折。7月5日20时,《第一财经日报》获悉,新一轮IPO将暂缓发行,已完成申购的新股将退回申购款。当日2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突如其来的“王炸”: IPO暂缓将如何救市?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