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首次大规模高杠杆危机教会股民什么?

来源:信息时报

  “我都躺那不动了,还要把我翻过来,再玩弄一遍。”上周五收盘后,有股民这样自嘲。用惊心动魄、伤筋动骨,形容A股市场6月末、7月初的两周毫不为过。如果从6月12日最高点5178点算起,不到一个月A股最大跌幅已达三成,即便最乐观的投资者也在动摇对此前亢奋的“改革牛”、“杠杆牛”行情的信心。

  狂风暴雨过后,A股一片狼藉,但这种牛市中的暴跌并非是A股市场专利,哪怕如美股这样成熟的资本市场,牛市中的暴跌行情也并不少见。正因为牛市会出现这种暴跌走势其实也有迹可循,投资者更有必要从近期的股市暴跌行情中吸取教训,以便尽可能地回避股市暴跌的风险,争取最大程度上保住牛市的成果,争取更好的投资收益。

  市场规律

  有“杠杆牛”就有“杠杆熊”

  “本轮牛市形成以后,不仅大量已经对股市心生厌倦的老股民重新燃起了热情,大量对股市没有任何经验的老年人、年轻人也加入到了投资者队伍,这些场外资金的进场虽然给股市增加了有生力量,但是也让本来就不理性的市场更加疯狂”。

  老股民杨先生谈到这次暴跌的经验教训时表示,近期股市出现了七八年前万民炒股的盛景,整个市场出现一个奇怪的现象—人人都知道泡沫严重,但害怕人人都在追赶甚至是抬高泡沫,害怕泡沫不入市变成一种胆怯。广场舞大妈谈论股票;不少大学生和中学生开户;甚至出现了全体村民炒股的炒股村。但暴跌在牛市中从来就不鲜见,特别是在高杠杆支撑下,有“杠杆牛”就有“杠杆熊”,股市最终还是要恢复它的本来面目。回顾这一轮牛市行情,在很大程度上建立在高杠杆工具之上。随着高杠杆工具的全面激活,一方面为牛市行情提速,但最终也加快了股市调整的来临。

  从股市历史来看,暴跌行情在牛市行情中并不罕见。最明显的例子,就是2007年大牛市中著名的“5·30”暴跌,仅仅一个星期上证指数就暴跌了930.77点,跌幅高达21.47%,惨烈程度更甚于此次牛市。

  即使横向比较,这种牛市中的暴跌也并非是A股市场专利,哪怕如美股这样成熟的资本市场,牛市中的暴跌行情也并不少见。如美股本轮牛市从2009年3月启动以来已长达6年多的时间,堪称标准的慢牛行情,但在2010年5月4日到6日,道琼斯指数三天暴跌11.50%;同年6月21日到7月2日,道琼斯指数再次暴跌9.24%;2011年7月22日到当年8月9日,道琼斯指数的最大跌幅达到了16.76%。也就是说,这种暴跌在美股本轮慢牛中已经频繁上演过好几次。

  股民支招

  牛市炒股也要设好止损位

  大部分新进场的投资者未曾领教过暴跌的可怕,只凭着一股热情进入市场,而一旦发生暴跌,这部分投资者损失也颇为惨重。“比起身边的很多刚入市的亲戚朋友,我算是比较幸运的。”杨先生表示,前段时间看着大盘开始暴跌,他就果断地清仓休息,准备等中期调整结束后再进场。

  牛市由于赚钱效应,最容易让投资者变得贪婪起来,赚了还想赚,收益翻番也不满足。哪怕市场上风险警示的声音不断,投资者也总是置若罔闻,对市场风险视而不见。

  但杨先生表示,经历过2007年那场暴跌之后他就明白了一件事情,总体的仓位要控制,风险意识要更强一点,即使是牛市中炒股也一定要设好自己的止损线,“亏10%甚至是7%我就坚决卖出,我不做赌徒,要珍惜自己手中的钱,这样无论如何都不会输很多。因为行情究竟什么时候到顶,像我们这样的普通股民是很难判断的。当投资利润积累到一定程度且对后市把握不确定的时候,就必须在未出现集体抛压之前先少量兑利,以防踩雷。”

  和杨先生的情况相反,同样是老股民的老张在这次暴跌中却损失惨重。虽然知道前段时间股市这么疯涨不正常,但看着指数一路高歌猛进,已有近20年股龄的老张还是对自己的经验产生了怀疑:也许这次的“改革牛”、“杠杆牛”真的是不一样的牛市。

  于是,老张一边“恐高”,觉得大盘随时可能调整;一边又像大多数股民一样,以为是又一个“5·30”,调整以后会重新向上并再创新高。在6月23日、24日大盘连续两天反弹的时候,老张开始抄底,之后每次大跌又逐渐加仓,直到7月初满仓,并有部分融资盘被套。到了现在,老张不但将今年以来的收益全部赔了进去,还亏损了15%左右,差不多把去年下半年的收益赔进去一半。

  老张表示,“我也是老股民了,但在疯狂的牛市中,也对自己的经验有了怀疑,没有及时止损,这是这次最大的失误。行情不好的时候,一定要管牢自己的手,减少操作,也不要盲目抄底,要控制好仓位。后面再操作,我会等大盘稳步向上、趋势完全走好了再进,哪怕那时候大盘已经上涨了几百个点、少赚一些,起码减少了风险,不会血本无归”。

news.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5-07-06/247449.html report 2210 “我都躺那不动了,还要把我翻过来,再玩弄一遍。”上周五收盘后,有股民这样自嘲。用惊心动魄、伤筋动骨,形容A股市场6月末、7月初的两周毫不为过。如果从6月12日最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首次大规模高杠杆危机教会股民什么?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