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日均破1.6宗食品药品犯罪案件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陆建銮 刘瀚立 张毅涛 杨明华

  广州日报讯 (记者陆建銮 通讯员刘瀚立、张毅涛、杨明华)昨日上午,广州市公安局在广州图书馆举行“舌尖上的安全—广州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支队成立三周年”宣传活动,以实物、视频图片展等形式,集中展示食药侦支队成立3周年以来,广州警方打击食品药品犯罪取得的战果。广东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李春生,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建华,广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谢晓丹,广州市政府秘书长潘建国等出席参观。

  据统计,自广州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支队成立以来,广州平均每天破获食品药品犯罪案件1.6宗,共破案1755宗,刑事拘留2969人,逮捕1686人,共打掉作案团伙 415个,发起打击食品药品犯罪跨省市集群战役48起,侦破公安部、广东省公安厅督办案件63宗。今年1~6月,共破获食品药品类犯罪案件324宗,同比上升26.6%,刑事拘留627人,同比上升69%,逮捕284人,同比上升20.3%。

  警方介绍,当下广州食药品类犯罪有以下趋势:一是向隐蔽发展,窝点往城郊、农村、小工业园挪。生产、仓储、运输分离互相不统属,团伙头目不出面,哪怕某一环节被破获,亦不会供出头目;二是网络化,随着网络、物流的发展,一单案件随便都跨十多个省、100多个城市,甚至涉及境外,警方查办难度增大;三是挂羊头卖狗肉,不少团伙注册正规公司,一边生产合法产品,另一边生产假冒伪劣产品。

  食品安全:毒豆芽案暂时搁置

  食品安全类犯罪最受关注。一两年前,广州警方以破获假盐、死猪肉、毒腊肉、假调味料等类案件居多。今年开始,范围拓展,陆续破获毒竹笋、毒饺子、毒蚬肉等案(本报均曾报道)。

  但也有出现回缩的食品安全类案件,最典型的就是毒豆芽类案件,去年广州各区均有破获,但由于今年初国家科学家和司法界关于用无根素培植豆芽是否算“毒豆芽”有非常大的争论,广州警方目前搁置了此类案件的办理,等待明确的说法。

  环境保护:环保警察专查污染

  今年以来,打击环境污染犯罪纳入了广州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支队的职能范围,支队三个大队分出一个大队专门侦办环境污染类案件,被列为环保警察,4月以来,打响了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蓝天清水”战役。

  支队在白云区大纲领村查处了一个涉嫌非法偷排污水的电镀工厂。这家工厂在厂房内部建有一个废水收集池,池下又打通了一个管道连接到附近某公司的化粪池,废水未经处理最终排入附近河涌中。经环保部门检测,该厂排放的水污染物中镍、铬浓度超过限制标准3倍以上。6月3日,办案警察抓获该非法电镀厂负责人詹某及技术工人陈某,其对非法偷排污水供认不讳,并供认该厂每天排放电镀废水约9吨。

  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污染环境罪已被刑事拘留。

news.sohu.com false 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5-07/06/content_2962715.htm report 1336 广州日报讯(记者陆建銮通讯员刘瀚立、张毅涛、杨明华)昨日上午,广州市公安局在广州图书馆举行“舌尖上的安全—广州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支队成立三周年”宣传活动,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广州日均破1.6宗食品药品犯罪案件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