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吉利2.8亿入股冰岛新能源公司 空气可驱动汽车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罗凰凤

  不喝汽油柴油,靠喝空气就饱了,这样的汽车是不是很炫酷?一直在新能源领域低调潜行的吉利最近又出手了。

  上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前往冰岛,用4550万美元(按当日汇率折合约为人民币2.8亿元)投资,换得了吉利控股集团在冰岛一家公司的股东身份。虽然该公司压根没生产过一辆汽车,但这家冰岛碳循环国际公司很可能将带来一场“能源革命”—利用废气中的二氧化碳制取甲醇,甲醇燃烧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如此往复,取之不尽。

  诺奖得主设想变成现实

  甲醇是化学实验室中的一种常见物质,因为其易燃性,可作为一种类似汽油的“燃料”。

  虽然吉利汽车以甲醇为原料的车型早已问世,但获得李书福投资的这家冰岛公司掌握了一门放眼世界都没有第二家的“独门秘籍”。1994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乔治·A·奥拉,曾提出一项利用二氧化碳提取可再生甲醇的设想。

  该冰岛公司通过研究将该设想变成了现实:在一种金属催化剂作用下,二氧化碳和氢气可生成甲醇和水,甲醇可用作燃料,甲醇燃烧后再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排放到空气中。如此往复,只要空气不竭,就取之不尽,业内也称“空气燃油”。相比不可再生能源,这种技术甚至能带来“能源革命”。

  碳循环国际公司2006年在冰岛成立,在清洁能源领域有响当当的名声。该公司是世界首家拥有通过采集二氧化碳合成清洁甲醇燃料技术和工厂的企业,目前在冰岛建设了世界首套可再生甲醇生产装置,并已投入商业运作。

  吉利欲将该技术带到国内

  据悉,吉利控股集团此次对该碳循环国际公司进行了总额4550万美元的投资,该项投资计划将分步实施。吉利控股集团将成为碳循环国际公司的重要股东,并派驻董事会成员。

  “能与这样的公司合作,联合开发具有全球重大意义的甲醇生产技术,无论对吉利汽车,还是对我国的能源、环境保护都会起到积极而深远的意义。”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

  甲醇车是吉利汽车新能源战略转型的另一个样本。碳循环国际公司成立前一年,吉利汽车于2005开始研发甲醇汽车,当时国内并没有哪家整车厂从事相关研发,一切都要从头开始,并没有近路可走。

  吉利汽车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仍在批量生产甲醇汽车的轿车生产厂家,此次入股国际领先企业对吉利汽车而言,在清洁甲醇燃料合成生产技术、研发100%甲醇燃料汽车领域起到极大的推进作用。

  李书福表示,吉利对该公司的投资,也将打破该技术壁垒,在不久的将来将其带到国内。

news.sohu.com false 钱江晚报 https://qjwb.zjol.com.cn/html/2015-07/06/content_3094987.htm?div=-1 report 1289 不喝汽油柴油,靠喝空气就饱了,这样的汽车是不是很炫酷?一直在新能源领域低调潜行的吉利最近又出手了。上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前往冰岛,用4550万美元(按当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空气驱动汽车”,离中国近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