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府提议亚投行在港设立办事处

来源:综合 作者: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王睦广发自香港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日表示,香港已向亚投行筹备处表达,希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在香港设立办事处。“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将成为香港未来30至50年的主要经济增长点。未来亚投行成立后,将处理香港申请成为成员的问题。

  以中国代表团成员身份参加会议

  去年12月,港府就向中央政府提出了香港加入亚投行的意愿,获得正面回应。此前港府官员作为中国代表团的成员,参与了亚投行有关筹备会议,上周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等港府官员在北京见证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的正式签署。

  “希望越快越好。”曾俊华昨日撰文回应香港何时可以加入亚投行的问题,曾俊华表示,按现时的进度,亚投行应该可以在明年初开始运作。由于亚投行属于国际多边平台,创始阶段是以主权国作为成员单位,香港作为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目前是以中国代表团成员身份参加筹备会议。各成员国已有共识,当亚投行正式成立之后,就会随即招收新成员,并一并处理非主权国成员资格,届时香港就可以提出申请。

  尽管距离加入亚投行还要等待一段时间,但曾俊华表示,亚投行将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大型基建项目,港府已经启动了一连串的准备工作,希望把握亚投行和“一带一路”的发展机会。据了解,港府将在今年秋季带领商界代表团访问“一带一路”的一些新兴重要国家,加强政商联系,协助商界寻找商业机会。

  “一带一路”将是发展重心

  “希望亚投行可以在香港设立办事处。”曾俊华透露,上周在北京时拜访了亚投行筹备处秘书长金立群,并向金立群表达了希望亚投行可以在香港设立办事处,既可以利用香港作为投融资和财资管理平台,也可以利用香港完善的司法制度和法律专业服务,作为亚投行发展项目的纠纷解决中心。金立群对提议作出正面回应,会后双方也展开了跟进。

  在曾俊华看来,香港工商界已普遍了解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认同其将会成为香港下一轮发展的重心。“一带一路”沿线涵盖60多个发展中国家,对香港而言是极具发展潜力的新兴市场,很可能成为香港未来30甚至50年的主要经济增长点所在,香港应该认真思考利用国际金融中心以及服务业中心的优势,好好把握“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07/06/content_3441021.htm?div=-1 report 1171 南都讯记者王睦广发自香港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日表示,香港已向亚投行筹备处表达,希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在香港设立办事处。“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新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港府提议亚投行在港设立办事处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