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自由行访港客连跌两个月

来源:综合 作者: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王睦广 发自香港 从去年至今,访港内地旅客人次走势和在港消费受到了持续的关注,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昨日透露,5月份访港自由行旅客下跌约5%,6月1日至28日下跌约10%,但“一周一行”的成效还需要更长的时间观察。相较于访港的疲态,内地旅客前往其它周边地区旅游的增长显著。

  “一周一行”要再观察

  今年4月中旬,深圳户籍居民赴港“一签多行”政策调整为“一周一行”,但原有的“一签多行”签注在签注有效期内仍可继续使用。“一周一行”实施以来,4月和5月访港内地旅客增长放缓,6月轻微下跌,其中自由行旅客呈现下跌态势。

  苏锦梁昨日表示,今年5月份访港自由行旅客下跌约5%,而6月1日至28日下跌约10%,跌幅扩大,但“一周一行”成效还需要再观察多一段时间,才能看到比较明朗的走势。政策实行至今近3个月,而整体效果显现要1年的时间,多数自由行旅客还是持有旧的签注,因此暂时不想妄下判断,要再看接下来的相关数据。

  据苏锦梁透露,6月1日至28日,整体访港旅客下跌1.9%,其中内地旅客轻微下跌0 .5%。据香港旅发局的数据,今年1月至5月,整体访港旅客增长3.9%,其中内地旅客增长5.9%,自4月中旬改“一周一行”后,4月份访港内地旅客增长1%,5月份访港内地旅客增长5%。

  “零售业慢慢步入寒冬”

  访港内地旅客,特别是自由行旅客出现下跌原因何在?除了“一周一行”政策影响的发酵外,更多内地旅客转往周边地区旅游购物也是不可忽略的因素。

  “周边地区的旅游竞争相当激烈。”苏锦梁表示,有数据显示,今年首个季度,内地旅客前往香港以外的周边地区增长很快,例如内地旅客去日本和泰国都有90%以上的增长,内地旅客去越南增长了约60%,去韩国增长约36%。有关国家放宽签证以及汇率变化等因素,都在影响旅客。香港需要再丰富旅游资源,举办更多的盛事,丰富旅客体验,以维持旅游之都的地位。

  访港内地旅客人次和消费在变化,香港零售业也持续受到影响,自去年以来多数月份都出现了按年下跌,今年5月份香港旅游相关业界推出大优惠行动,但零售业销货价值仍旧微跌0.1%,目前香港仍在推另一轮的旅游优惠行动,成效有待观察。苏锦梁表示,要留意旅客结构和消费方面的转变,对零售业、餐饮业、酒店业的影响。

  有零售业人士相信,内地自由行旅客减少,对售卖贵价品的店铺影响最大。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麦瑞琼表示:“我们是慢慢步入寒冬,因为不是一跌跌幅很大,而是慢慢‘阴干’。钟表和珠宝(过去)两至三年(营业额)都是慢慢下跌,现在(内地自由行)是双位数字跌幅,不难想象它们是比较灾难性的零售行业。”

  我们是慢慢步入寒冬,因为不是一跌跌幅很大,而是慢慢“阴干”。钟表和珠宝(过去)两至三年(营业额)都是慢慢下跌,现在(内地自由行)是双位数字跌幅,不难想象它们是比较灾难性的零售行业。

  — 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麦瑞琼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07/06/content_3441020.htm?div=-1 report 1505 南都讯记者王睦广发自香港从去年至今,访港内地旅客人次走势和在港消费受到了持续的关注,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昨日透露,5月份访港自由行旅客下跌约5%,6月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自由行访港客连跌两个月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