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纪委上半年反腐成果:349名领导干部被通报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陈磊 胡笑红
不知不觉,2015年的上半年倏忽而过。回顾上半年,中纪委密集反腐依旧让人印象深刻。

  不知不觉,2015年的上半年倏忽而过。回顾上半年,中纪委密集反腐依旧让人印象深刻。

  《法制日报》记者统计显示,今年1月1日至6月3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总计通报了349名领导干部的查处信息。被通报的领导干部包括:党政官员244名,占比近7成;国企领导干部71名;事业单位领导干部34人。

  上半年通报26名省部级官员

  1月1日上午8时32分,“纪律审查”栏目发布首条消息—“贵州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副巡视员陈建州接受调查”。

  陈建州曾担任贵州省交警总队副总队长,2012年9月任贵州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副巡视员。

  《法制日报》记者统计显示,包括陈建州在内,今年上半年“纪律审查”栏目总计通报265人次党政官员被查处消息。

  就级别来说,在265人次党政官员中,涉及副国级官员1人次、省部级官员29人次、厅级官员232人次,级别不详3人次。

  1名副国级官员是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级别不详的3人,其中两人为县委书记—黑龙江省肇源县委书记李延国、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县委书记卢光辉,另一人是天津市滨海新区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彭博。

  就查处状态来说,首次接受调查的党政官员为164人,其中有省部级官员12人;被开除公职或开除党籍的党政官员101人(有部分人被“双开”),其中有省部级官员17人。

  半年间,平均每月有27名官员被调查,平均每月超过17名官员被开除公职或开除党籍。

  就月份来说,4月份通报的官员数量最多,为64人;3月份通报的官员数量最少,30人;每月平均通报44名官员。

  就趋势来看,从4月份到6月份,每月通报的官员数量呈递减状态;就省部级官员来说,每月通报的数量则呈递增趋势。

  通报省部级官员数量最多的月份是2月,有11人,其中2人首次被通报,9人被开除公职或开除党籍。数量最少的月份是4月,有2人被通报。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许爱民。

  2月1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称,“许爱民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影响,为女儿、女婿在公务员录用和职务晋升方面谋取利益……其行为构成严重违纪”。

  对其处理结果是,给予许爱民开除党籍处分,取消其副省级待遇,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

  在265人次党政官员中,有21人(其中3人为省部级官员,陆武成、斯鑫良和景春华)在半年间既被调查,又被开除公职或开除党籍,两相扣减计算被通报党政官员为244名,其中省部级官员26人,厅级官员214人。

  上半年61名国企领导干部接受调查

  3月15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随后的舆情监测显示,这则几十个字的消息震惊了中国汽车行业。徐建一不仅是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第二位央企“一把手”,也是汽车行业落马级别最高的“中管干部”—副部级。在此之前,一汽集团原副总经理安德武、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李武等多名高管已经落马。

  徐建一,1953年12月生,土生土长的“一汽人”,从长春汽车研究所技术员职位上一路上升。在一汽集团副总经理、党委常委任上,徐建一调任吉林省政府党组成员、省长助理兼吉林市委副书记、吉林市市长。

  之后,徐建一又从吉林省委常委、吉林市委书记、吉林市人大主任任上回到一汽集团,担任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并于2008年开始担任一汽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3月1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再次发布重磅消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廖永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当时,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向《法制日报》记者表示,这也是中央持续加大国企反腐力度的体现,“坚决反腐、不设上限、不定指标”。

  一个多月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宣布,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天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王天普自2011年8月起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

  由此,今年上半年落马的央企主要负责人达到了3位:徐建一、廖永远和王天普。

  《法制日报》记者统计显示,包括上述3位央企主要负责人在内,今年上半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总计通报了75人次国企领导干部。

  就查处状态看,首次接受调查的国企领导干部为61人,其中有省部级领导干部3人;被开除公职或开除党籍的国企领导干部14人,其中有省部级领导干部1人。

  这名省部级领导干部是廖永远。

  6月15日,廖永远落马3个月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了调查结果:廖永远严重违反组织纪律,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严重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礼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收受巨额贿赂;为谋取个人职务升迁,向他人行贿;严重违反社会主义道德,与他人通奸。

  通报中宣布:决定给予廖永远开除党籍处分;由监察部报请国务院批准给予其行政开除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就月份来说,4月份通报的国企领导干部数量最多,为23人;6月份通报的官员数量最少,为7人。

  从趋势来看,2月至4月,通报的国企领导干部数量呈递增状态,从4月至6月,通报的国企领导干部数量又呈递减状态。

  在75人次国企领导干部中,有4人(其中1人为廖永远,省部级)在半年间既被调查,又被开除公职或开除党籍,两相扣减计算被通报国企领导干部为71名,其中,国企主要负责人数量达到38人,占比超过一半。记者陈磊 实习生胡笑红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news.huaxi100.com/show-228-650350-1.html report 3719 不知不觉,2015年的上半年倏忽而过。回顾上半年,中纪委密集反腐依旧让人印象深刻。《法制日报》记者统计显示,今年1月1日至6月3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
(责任编辑:UN00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