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解读救市十招:证金公司资本金增至1000亿

来源:澎湃新闻
2015年7月2日下午收盘后,上海某券商营业部,股民在交易所纪录股票信息。澎湃新闻记者 朱伟辉 图
  2015年7月2日下午收盘后,上海某券商营业部,股民在交易所纪录股票信息。澎湃新闻记者 朱伟辉 图

  截至7月3日收盘,上证综指已跌破3700点,报3686.92点,跌幅5.77%。

  周末66小时连出十大“王炸”:真金白银终于来了!澎湃全面解读

  自6月15日起至7月3日,沪指在14个交易日内下跌了28.64%,深成指暴跌32.34%,创业板指重挫33.19%,沪深两市蒸发了近21万亿市值。

  7月3日收盘后,从当日下午16时到7月5日晚间22时的54个小时之内,包括央行在内的有关部门再出十大“王炸”政策,这一次,市场终于盼到真金白银了。

  其中,7月5日晚,证监会发布消息称,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央行)将协助通过多种形式给予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证金公司)流动性支持。这意味着,中央拿出真金白银了,这一政策被称为“中国版平准基金”,也被认为是升级版救市政策。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将周五收盘后监管发布的措施进行了整理解读。救市效果是否理想,周一见。

  第十招:央行表示给予证金公司流动性支持

  7月5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告称,为维护股市稳定,中国人民银行(央行)将协助通过多种形式给予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证金公司)流动性支持。

  澎湃新闻解读:  这被认为是本轮A股保卫战里最有效的“王炸”救市政策,因为救市不再只是证监会在行动,也不再是各证券机构在用少得可怜的资源在救灾。按照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任泽平的话来说,央行此举传递出的最重要信息是:救市升级。行政决策层级从监管层升级到国务院,跨部际合作。资金来源从监管层和汇金升级到央行。此前7月4日下午,证监会主席肖钢在和25家公募基金董事长和总经理座谈时表示,A股市场万亿资金可期,但当时并未明确资金来源。

  中金公司认为,央行为证金公司提供流动性支持,将证金公司打造成央行背书下几乎无流动性限制的中国版“平准基金”,意味着证金公司可以充分发挥“市场化调节证券市场证券供给”的官方权力。

  经济学家马光远称,相当于央行给证金公司发了一张没有限额的信用卡。

  救市力量升级,市场信心大增。民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称,维稳首次迈出证券系统,协同作战模式开启,料组合拳仍会延续,除了“央妈”之外,或许还有新生力量。

  在央行出招之后,市场乐观情绪大增。香港大学商学院教授肖耿认为,暴涨是暴跌的根源,因此,下一步,决策层需要准备一系列基础设施和工具,温柔但坚决地防止非理性暴涨。

  第九招:汇金称已买入ETF并且还将继续买入

  7月5日,中央汇金公司官于网发布信息称,已于近期在二级市场买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并将继续相关市场操作。

  澎湃新闻解读:  中央汇金公司是由国家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中央汇金公司出资入市也因此被视为国家出“真金白银”救市,极大提振市场信心。

  汇金公司入市已不是新消息。此前的6月29日、30日和7月1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夏上证50ETF、华安上证180ETF、华夏沪深300ETF四大蓝筹ETF的合计净申购金额约为94.5亿元、155.6亿元和134.27亿。澎湃新闻记者此前已经通过相关渠道获悉,汇金公司参与了上述基金申购。

  市场人士认为,本次汇金公司公开发声确认公司买入,是一种支持市场的表态,汇金公司并且提出,还将继续买入,这是在传达“国家队”入场的信号。

  第八招:沪深两市28只新股暂缓发行

  7月4日晚间,沪深两市交易所公告,28只新股公告暂缓发行,其中深市18只,沪市10只。暂缓发行的公告均称,因近期市场波动较大,决定暂缓后续发行工作。

  澎湃新闻解读:对于新股暂缓发行,  人民日报官微于7月4日晚发表评论称:券商增资,新股IPO暂缓,系列政策的目标只有一个:稳定市场!守住金融安全底线,才有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新常态下的改革红利才会化作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立峰也称,暂停IPO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对二级市场资金需求端的压力。

  暂缓发行IPO这个措施引起了一些争议,有市场人士认为,新股随时停止发行,带有明显的行政调控意味,行政调控这只手随时可以伸出来,影响市场信心。

  7月5日晚间,证监会发言人称,下一步新股发行审核工作不会停止,但将大幅减少新股发行家数和发行融资数额。监管明确表态不会这么做,是恢复投资者对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的信心,而短期没有新股发行的表态,表明这只是对短期市场的呵护,新股暂缓时间不会太长。

  第七招:证监会召集25家公募基金座谈救市

  7月4日下午,证监会与25家公募基金董事长和总经理开会座谈股市,随后,25家公募基金救市方案出炉:

  打开前期限购基金的申购;加快偏股型基金的申报和发行,并根据基金契约规定,完成新增资金建仓;参会的基金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承诺:积极申购本公司偏股型基金,并至少持有一年以上。

  澎湃新闻解读:  与券商救市会议出台的救市大招相比,公募基金救市会议出台的救市政策较虚,这也正常,毕竟公募基金自有资金有限,主要是受托管理的基民资产,基金公司无权做主将基民的资产用于稳定资本市场,基民资产本身也不应该承担“平准基金”的责任。在公募基金的救市会议里,可以看到的是信心。第一,公募基金不缺钱,从当日参会公司提供的数据,7月以来,公募基金整体是净申购的,加上最近有些公募基金发行了新基金还没有建仓,随时可以进入市场。第二,公募基金公司和公司高管承诺买入公司旗下偏股型基金,7月5日晚,广发基金、嘉实基金公司都已宣布了买入基金计划。尽管与市场成交量相比,基金公司和公司高管的买入量可以忽略不计,但这本身传达的是一种信心。

  最值得关注的是,当日的基金业座谈会上,证监会主席肖钢提到,未来A股有万亿资金可以预期,尽管万亿资金从何而来,市场无从得知,但市场人士相信,证监会主席口中的万亿资金,不会是空穴来风。而7月5日晚,央行表态支持证金公司流动性,似乎也印证了为肖钢当天所说“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维护证券市场的稳定”。

  第六招:证监会召集21家券商开会救市

  7月4日上午,中国证监会急招21家券商进京开会,午间,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了21家证券公司的联合公告和救市计划。

  会议放出四个救市大招:21家证券公司以不低于1200亿元用于投资蓝筹股ETF;上证综指在4500点以下,证券公司自营股票盘不减持,并择机增持;上市证券公司将积极推动回购本公司股票,并推进公司大股东增持本公司股票;完善融资融券业务逆周期调节机制,及时调整保证金比例、担保证券折算率、融券业务规模等相关指标。

  澎湃新闻解读:  1200亿是否能起到救市的作用,市场并不乐观。并且,市场一度担心,一旦市场继续下跌,券商这部分买入资金就打了水漂。

  不过,券商内部人士告诉澎湃新闻,通过公司内部讨论和与其他券商沟通称,该出资不作为股权投资,可作为可供出售资产。因为如果作为股权投资,对净资本以及业务规模的影响都会很大。

  在券商救市会议上,最被关注的可能是4500点以下不减持的说法。有人说,4500点是监管认同的政策底,不过,市场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当日券商救市会议和公募基金救市会议上,首先是主席肖钢为市场打气,然后是参与座谈的市场人士给出救市建议,4500点以下不减持应该是券商人士给出的建议,而不是监管给出的政策底。

  第五招:证监会通报6起编造、传播虚假或误导性信息案件立案

  6月5日,证监会通报了“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集中部署第四批16起案件的查处情况,并称查明其中6起案件的主要违法事实,将有关机构和个人依法移送公安机关查处。6个案件中,包括编造“东莞证券风险预警”、“暴风科技图谋收购迅雷科技”、“湖南发展收购财富证券”、“剑南春借壳金宇车城”四个虚假信息案,以及两项证券投资资讯活动案。

  澎湃新闻解读:  市场人士分析称,与评论股市上涨或暴跌是否合理相比,监管的本职更多应该是维护市场的公开、公正和公平,监管及时查处违法违规,向市场公开调查案件的进展,并依法惩治违法违规,有利于市场的健康持续发展。

  第四招:证监会取消太平洋证券配股审核,称减少IPO发行家数

  7月3日,证监会就市场人士提出应当暂停IPO救市的观点发表回应称,企业通过IPO募集资本金是资本市场的基本功能,考虑到近期市场情况,证监会将相应减少发行家数、筹资金额,7月上旬已安排10家企业IPO,筹资金额也会较6月减少。

  当晚,证监会公布“因故取消”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2015年第147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取消了太平洋证券120亿元的配股审核。

  澎湃新闻解读:  对于连续暴跌的A股,市场对于大规模的抽血已经无法抵挡,减少发行和筹资金额有利于减缓市场压力,让市场有喘息的时间。

  从之后的市场消息来看,在证监会暂缓的不仅是已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还包括新股发行。7月4日晚间,沪深两市28只新股公告暂缓发行。但7月5日,证监会又明确表示,在28家拟上市公司暂缓发行后,近期将没有新股发行。下一步新股发行审核工作不会停止,但将大幅减少新股发行家数和发行融资数额。

  市场人士分析称,在市场的质疑声中,监管对于暂缓新股融资和已上市公司再融资表现出纠结的心态,从只是“近期没有新股发行”、“新股发行审核不会停止”等表述来看,新股发行可能很快恢复,估计在市场企稳之后,已上市公司再融资也会很快恢复。

  第三招:中金所抑制股指期货短线过度交易

  7月3日,中金所晚间公告了6月15日以来股指期货的交易情况。中金所称,不存在国外现货市场上所谓的“裸卖空”,但反映出短线投机气氛加剧。中金所称,防范和打击蓄意做空行为,严厉查处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正常交易秩序。为抑制短线过度交易,决定对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合约按照报单委托量差异化收取交易费用;

  澎湃新闻解读:  从中金所发布的股指期货市场持仓情况表,对比6月15日与7月2日的数据来看,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机构、信托公司、QFII及RQFII等机构投资者,卖持仓规模较大。但近期买持仓略有增加,卖持仓显著减少;自然人和一般法人,买持仓规模较大。

  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针对近期市场的剧烈波动,中金所已经启动数据监控,并对会员单位及机构客户进行了电话沟通,部分期货公司也表示接到了交易所通知,开始排查做空的异常账户。然而,限仓举措似乎并未能止住市场的恐慌情绪,7月3日,上证指数继续暴跌。

  不过,在7月4日、7月5日各有关部门连续出台多项救市政策之后,国内期货公司已在联系持有空单的客户,在周一开盘前准备好足够的保证金,以应对现货指数可能出现的暴涨或涨停的情况。

  第二招:证监会支持养老金入市

  7月3日,证监会称,支持养老金、保险资金、QFII、RQFII等各类境内外长期资金入市。

  澎湃新闻解读:  今年6月29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人社部)和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的截止日期为2015年7月13日。根据方案,养老基金限于境内投资,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

  按照之后人社部给出的养老金可投资资金两万多亿规模来计算,养老金可入市资金规模在6000亿在9000亿之间。

  从时间上来看,养老金投资管理办法还在征求意见稿的过程中。然而,随着市场暴跌,市场各传闻消息称,养老金已经入市。对此,专业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养老金入市的主管部门是人社部,不可能像券商融资融券业务一样,在意见还没有征求完毕、监管就提前宣布实施了。

  另外,由于各地养老金情况不同,委托入市需要的时间也会不同,资金入市是一个逐步的过程,因此,养老金入市对于A股短期只是投资情绪影响,而不产生实质性的市场供需影响。换言之,短期对A股没实质性影响。

  第一招:证金公司资本金增至1000亿

  7月3日,证监会宣布,证金公司注册资本将从240亿元增资到近1000亿元,增资扩股后,还将多渠道筹集资金用于扩大业务规模,维护资本市场稳定。

  澎湃新闻解读:  证金公司是中国境内唯一从事转融通业务的金融机构,旨在为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提供配套服务。证金公司的注册资本金规模,与其业务量直接相关,无论转融券还是转融资,都需要消耗证金公司的注册资本金。资本金规模的扩大意味着可提供转融资资金规模的扩大。

  7月5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告:为维护股市稳定,中国央行将协助通过多种形式给予证金公司流动性支持。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认为,这意味着2万亿两融平仓压力缓解。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48782 report 6232 2015年7月2日下午收盘后,上海某券商营业部,股民在交易所纪录股票信息。澎湃新闻记者朱伟辉图截至7月3日收盘,上证综指已跌破3700点,报3686.92点,跌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