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国际法庭将举行南海问题司法管辖权听证会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7月6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对南海争议海域提出主权声索一事将首次接受国际社会的法律审查。尽管北京已正式拒绝参与菲律宾向联合国一家法庭提起的仲裁案,但它使别人感受到了自己的存在。

  据路透社7月5日报道,菲律宾外交部官员称,事实上,马尼拉的国际法律小组将前往海牙常设仲裁法庭,以表明由5名法官组成的专门小组有权审理此案。

  报道称,根据法庭声明,这是因为中国去年12月在一份公开立场文件中就海牙常设仲裁法庭对此事的司法管辖权表示关切。

  法庭专门小组之前注意到了中国的反对意见,并宣布将首先于7月7日至13日就司法管辖权举行听证会。

  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南海问题专家伊恩·斯托里说:“法庭专门小组似乎在尽量照顾中国的利益,对菲律宾和中国平等相待。”

  一名关注此案的法律学者说:“法官们正尽量做到公平公正……他们似乎感到中国会仔细阅读任何最终裁决的每一个字。”

  报道称,《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即便在一方反对且拒绝参与的情况下,仲裁法庭也可对有关争端进行裁决。

  该公约并不对主权问题进行裁决,但确实提出了领土和专属经济区制度。有关国家可依据岛屿和岩礁等自然构造提出领土和专属经济区主张。

  报道称,中国去年12月表示,菲律宾提请仲裁事项的“实质”是领土主权问题,超出常设仲裁法庭审理范围。

  斯托里说,就司法管辖权举行听证会可能会将作出最终裁决的时间推迟6到12个月,这意味着此案有可能拖到阿基诺的任期明年6月结束后。

  报道称,阿基诺一直是这一法律挑战背后的关键人物。他曾将中国声索南海主权与纳粹德国在二战前推行扩张主义相提并论,从而激怒中国。

  据消息灵通人士介绍,中国外交官和法律专家一直在密切关注事态进展,并听取外界的意见。

  他们说,其中一些工作由中国驻海牙使馆负责处理,使馆已与海牙常设仲裁法庭建立正式沟通渠道。

  这些人士表示,尽管如此,中国仍打算拒绝接受偏袒马尼拉的任何决定。

  报道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7月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不接受、不参与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所谓南海仲裁案……菲方此举实际上是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挑衅,企图否定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china/20150706/840644.shtml report 1209 参考消息网7月6日报道外媒称,中国对南海争议海域提出主权声索一事将首次接受国际社会的法律审查。尽管北京已正式拒绝参与菲律宾向联合国一家法庭提起的仲裁案,但它使别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