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希腊公决结果揭晓反对债权人 欧元区“抓狂”

来源:法制晚报

  路透社今晨称,希腊内政部6日凌晨公布的计票结果显示,在5日就是否接受国际债权人"改革换资金"协议草案举行的全民公决中,反对者获胜。对约94%选票的统计显示,反对协议草案者约占61.3%,支持者约占38.7%,投票率约为62.5%。

  希腊财长瓦鲁法基斯5日在获悉希腊当天举行的全民公决初步计票结果后说,希腊已准备好与债权人达成一项对双方都有利的协议,以解决该国债务危机。

  与此同时,接近法国总统奥朗德的消息人士5日说,奥朗德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当晚就希腊问题通电话,两人要求7日召开欧元区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讨论希腊问题。

  民众淡定习惯政府跟欧盟谈判并未把公决当大事

  今晨,希腊旅游协会理事刘宗乐告诉法晚记者,在公决结果揭晓后,希腊媒体一直在滚动播出跟公决有关的新闻。不过,当地人在5号的公决中都非常淡定,并不像媒体渲染的那样。实际上,这样的场景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希腊政府总会做出一些举动去和欧盟谈判,希腊民众似乎都习惯了。2009年希腊经济危机时,谈判、会议、示威、罢工就从未间断过。

  “我有一个雅典的朋友,他最近一直在圣多里尼,当要回雅典的时候听说5号要在雅典举行公决,他说‘算了,还是不回去了’。”刘宗乐说,可见,希腊人实际上并没有太把这次的公决当多大的事。

  在雅典长期从事航运工作的廖先生则告诉记者,希腊人们的性格就是这样,对待什么事情都很少做出极端的举动。从公决前,到公决进行时,再到出结果,希腊人们的情绪都很平静,生活如常。他们也会不满,但是即便游行也是非常文明的。

  变数不小 债权人未必“合作”强硬立场难改变

  对于这一结果,在雅典,35岁的莱瓦迪蒂斯表示,投票无法改善国家现状,这是很多国民的想法,“就像要在狼和狮子之间,选择让哪一方来把你吞掉。”

  希腊政府曾在全民公决前许诺,会在公决后48小时内与债权人达成协议。但美国耶鲁大学政治科学教授卡利瓦斯认为,无论公决结果如何,齐普拉斯领导的左翼政府前景也是充满挑战。虽然齐普拉斯多次重申,否决公决可为希腊带来更多谈判筹码,但实际上欧元区对齐普拉斯已信心尽失,不太可能放软立场。

  同样陷入两难困境的还有德国总理默克尔,德国智库德国外交关系理事会成员拉波尔德指出,若希腊最终“脱欧”,将意味默克尔过去几年积极推动的欧洲危机管理宣告失败,她也会被说成是把希腊逐出欧元区的人。

  英国广播公司6日称,希腊银行业高层透露,该国银行系统的现金存量将在数天内耗尽,而且目前的金融危机可能迫使希腊企业从周一(7月6日)开始就裁员。希腊目前面对一场全面的金融及经济危机,过去几天内,虽然银行限制提取存款金额,但存户提取存款的速度在过去几天内增加了两倍。

  虽然传媒大多把希腊“脱欧”描绘成大灾难,但多位顶尖经济学家近日却相继发表意见,支持希腊人说“不”,原因是退出欧元区的过程尽管痛苦,希腊却可藉大幅贬值本币提振出口及旅游业,顺势整顿财政,稳定经济。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明认为,“反对”救援方案给希腊一个“真正复苏”的机会。

  投反对票希腊谋求恢复谈判欧元区明日忙开会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全民公决结果揭晓后发表电视讲话,称希腊人在公决中对债权人大声说“不”并不代表和欧洲的分裂,“而是对双方达成切实可行协议的支持”。他说,全民公决结果将加强希腊政府的谈判立场,尽快与债权人达成一个可持续的债务协议。

  齐普拉斯说:“问题不在于留在欧元区还是退出欧元区,问题在于希腊人想要一个什么样的欧洲。”他说,政府的首要任务是恢复与国际债权人的谈判,要求把希腊债务减少到可持续水平以及重建银行系统稳定。

  希腊财长瓦鲁法基斯说,希腊已准备好与债权人达成一项对双方都有利的协议。他说,希腊金融形势非常严峻,政府愿与债权人恢复对话,尽早达成可行的改革换资金协议。

  公决结果揭晓后,部分齐普拉斯支持者前往雅典市中心的宪法广场举行集会,庆祝获胜。而法国总统府5日发表新闻公报说,奥朗德与默克尔将于6日晚在总统府爱丽舍宫举行会谈,然后共进晚餐,以评估希腊全民公决的结果。

  这名消息人士说,奥朗德与默克尔一致认为希腊人民的投票应该受到尊重。奥朗德和默克尔要求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7日召开欧元区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讨论希腊问题。法国媒体说,一般欧元区只有在特别的情况下举行首脑会议,6月份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元区首脑会议的议题是希腊债务危机。

  专家解读48小时谈不妥希腊可能“脱欧”

  今天上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公决结果出来之后,希腊要做的就是展开与欧洲“三驾马车”(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新一轮谈判。

  崔洪建说,如果欧盟同意和希腊重新谈判的要求,那新的问题就是以什么为基础展开这样一次谈判,因为之前双方没有就谈判中的一些主要问题达成协议。其实在这个问题上,双方的目标没有分歧,而是解决的路径有分歧。希腊政府要求的是自主的流通性,而欧盟则是希望削减养老金、削减福利、提供增税。但不管怎么说,有了共同的目标后,双方达成一致的可能性还是有的。不过在公决之后,目前这个“球”已经踢到了“三驾马车”这一边。

  对于目前的情况来说,时间是紧迫的,因为如果接下来的48小时内没有新的谈判的结果达成,希腊可能会宣布彻底违约,甚至会导致希腊宣布退出欧元区。从希腊现在国内的情况来看,正在实行的资本管制给希腊人的生活造成了巨大的影响。这种情况下希腊人根本无法进行投资,世界金融市场对希腊也不会看好。这样的情况一旦再持续一段时间,希腊的经济、金融将很可能会崩塌。

  文/记者张洁清李志豪制图/刘江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706/n416244744.shtml report 3205 路透社今晨称,希腊内政部6日凌晨公布的计票结果显示,在5日就是否接受国际债权人"改革换资金"协议草案举行的全民公决中,反对者获胜。对约94%选票的统计显示,反对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