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一高校图书管理员监守自盗古籍善本近400套

来源:新华网 作者:卢国强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记者卢国强)北京一所高校图书管理员多次盗取学校图书馆内珍贵古籍并在网上拍卖。记者6日从北京警方获悉,这名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今年6月21日,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接到某高校报警称,本校图书馆内古籍被盗,正在一个网站上拍卖。警方调查发现,在这个网站上成交的涉案古籍已有160多套,总价值在百万元以上。这所高校曾高价回购过部分古籍,鉴定之后确认这些古籍正是学校图书馆失窃的。

  警方随后锁定了在图书馆古籍部工作的胡某,6月30日将胡某抓获,并在其家中发现大量古籍和多个未寄出的装有古籍的快递包裹。

  据胡某交代,自己研究生毕业后就在学校图书馆工作,十余年来工作兢兢业业,但先后数次评职称却一直没有如愿,便怀疑是单位领导故意与自己作对,心生不满。由于图书馆有大量古籍尚未整理登记,胡某从2014年年初开始,利用整理古籍的机会,每次偷拿几本古籍夹带出图书馆。为掩人耳目,胡某将古籍上的图书馆印章全部抠掉后存放在家里。

  由于偷来的古籍越来越多,胡某便在一个旧书交易网站上注册账户,采取拍卖的方式将古籍出手。据交代,从2014年11月开始,胡某以每套几千元到上万元的价格先后在这个网站卖出图书160余套,从中获利110余万元。

  经清点,胡某家中存有的古籍共238套500余册,大部分是清代、民国时期的古籍,其中不乏保存完整的较为珍贵的善本。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egal/2015-07/06/c_1115830696.htm report 770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记者卢国强)北京一所高校图书管理员多次盗取学校图书馆内珍贵古籍并在网上拍卖。记者6日从北京警方获悉,这名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今年6月21日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