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希腊退出欧元区代价巨大 说“不”后何去何从

来源:中国新闻网
希腊内政部公布统计资料显示,北京时间7月6日上午,希腊公投选票已经全部开出,61.3%的选民反对债权人救助计划,仅有38.7%的选民支持。这意味着,希腊否决了协议草案。图为希腊雅典希腊公投反对者欢呼庆祝胜利。 视频:希腊全民公决—希腊民众反对国际债权人协议草案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7月7日电  (郭炘蔚) 当地时间7月5日,希腊就债权人提出的救助计划举行全民公投。结果显示,超过六成的选民反对救助计划,否决了协议草案。希腊总理齐普拉斯称,希腊人民做出了“勇敢的选择”,将票投给了“团结和民主的欧洲”。

  专家分析认为,希腊政府手握公投结果这一筹码,有利于以更加平等的身份和强硬的态度,与欧盟方面进行谈判。退出欧元区,对希腊和整个欧元区来说“代价巨大”。希腊政府仍有意愿谈成救助协议,留在欧元区。

  借钱不还,希腊厌倦“勒紧裤腰带”?

  希腊此次公投票上的问题是:“是否必须接受欧盟委员会、欧洲中央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2015年6月25日提交给欧元集团的协议计划,以及构成其联合建议的两个文件?文件一:完成目前及后续计划的改革;文件二:债务可持续性初步分析。”

  根据希腊内政部公布的结果,此次公投的投票率是62.5%。在投票的选民中,61.3%反对债权人救助计划,仅有38.7%的选民支持。反对阵营的得票率远远超出公投前民意调查的预期。

  这一结果与过去5年来希腊人民对紧缩政策的日益不满息息相关。2010年,遭金融危机打击的希腊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盟及欧洲央行获得2400亿欧元的援助金。而作为附加条件的紧缩政策,使希腊工资水平持续下降,退休年龄从61岁延后到65岁。此后,希腊民众对紧缩政策的怨言越来越多。

  此次公投结果出炉后,在雅典和其他一些希腊城市的市中心,反对票阵营的希腊民众走上街头为“获胜”庆祝。《经济学人》报道,在雅典宪法广场与朋友共同庆祝的一名民众称,反对救助协议,是“因为我们已经厌倦了一切,包括所有的谎言,包括为富人付账,和多年的紧缩政策,尤其是对年轻人而言”。而一位年轻的乐手说,他信任总理齐普拉斯,无论达成什么样的协议,他都支持齐普拉斯。

  欧盟讨债难,团结的欧洲起内讧?

  在公投结果出炉后,齐普拉斯表示,希腊人民将票投给了“团结和民主的欧洲”。他在接受电视访问时称,希腊将重回谈判桌。齐普拉斯强调,否决债权人的协议草案不会让希腊破产或退出欧元区。

  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通话后宣布,将召开欧元区峰会讨论希腊公投结果。两人表示,必须尊重希腊人民的意愿。欧盟委员会发表简短声明,同样表示“尊重”结果。

  然而,欧洲领导人也表示,这一结果会被视为强势拒绝与债权人谈判。欧元集团主席迪塞尔布洛姆表示,希腊公投的结果令人“非常遗憾”。德国经济部长加布里埃尔说,希腊已经“烧毁了通往欧洲的最后一座桥梁”,“无法想象”还能有更新一轮的协商。

  对这一公投结果,欧美媒体主流虽不能说“大跌眼镜”,但也不乏用“震惊”等词汇来形容。《华尔街日报》称,公投结果对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来说是“一大胜利”,但并不会改变他所面临的“不可能的任务”。法新社分析文章则称,齐普拉斯是在用希腊的未来进行“轮盘赌”。

  在希腊内部,也有不少人对未来感到忧虑。接受《卫报》采访的一位希腊投票者称,“我们距离冰山只有3米了,却被问是要向左还是向右”,他表示,无论如何,希腊“都将撞上冰山”。

  否决救助协议,希腊走上“不归路”?

  尽管公投显示了民意,但却并未给目前的希腊债务问题带来解决之道,希腊仍然陷于违约而又无钱可还的僵局。分析称,如果希腊和债权人希望在“最后一分钟”达成协议,必须有一方做出重大让步。

  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闫瑾告诉中新网记者,希腊政府手握公投结果这一筹码,有利于以更加平等的身份和强硬的态度,与欧盟方面进行谈判。《经济学人》文章也表示,反对阵营的大胜告诉债权人,阻止达成协议的并不仅仅是一个“顽固的政府”。

  然而,尽管对公投结果感到棘手,欧盟方面却不一定会做出更多的让步。《华尔街日报》称,债权人已表示,将继续坚持救助计划的基本原则:以严格的财政纪律和经济改革来换取贷款。

  另一些专家更加悲观。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欧洲分析主管穆杰塔巴·拉赫曼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这可能标志着希腊已走上不归路。希腊和欧元区现在已进入完全陌生的未知境地。”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这一僵局并非全无转圜机会。尽管公投结果如希腊政府所愿,但一直对债权人立场强硬的希腊财长瓦鲁法基斯于6日突然宣布辞职,称与总理对他授意有关。闫瑾称,希腊这种“舍车保帅”的做法表明,希腊政府仍有意愿谈成救助协议,留在欧元区。

  希腊若退欧,欧盟将“走向死亡”?

  尽管达成妥协需要做出艰难的让步,但希腊退出欧元区的代价可能更大。这也是尽管双方互相批评“勒索”与“自暴自弃”,却仍然力求举行谈判,达成共识的原因。

  闫瑾称,对于希腊而言,如果退出欧元区,就将不得不重新开始发行自己的旧货币,加剧希腊未来的不确定性,可能会继续推升其债务危机。

  而对于欧元区而言,《卫报》称,希腊离开单一货币制可能将引发连锁反应,投资者或许将不太愿意持有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和爱尔兰等国的国债。而《华尔街日报》分析称,若希腊开创退欧的先例,会导致欧元区陷入长期脆弱的境地,在未来发生金融危机时引发对其他欧元区成员国的投机行为。

  美国有线电视台(CNN)一篇署名艾玛·阿什福德的评论员文章则担忧,希腊如果退出欧元区,“几乎必然”将被推向俄罗斯,加深与北约的分歧。文章呼吁欧盟与美国的领导人在处理这一问题时,应该注意这一可能的“令人不安的安全影响”。

  一些对欧洲一体化持有异议的政治家则赞赏希腊公投的结果。西班牙反紧缩政党领袖伊格莱西亚斯称,民主取得决定性胜利。而英国独立党党首法拉奇称,希腊人民面对布鲁塞尔的“政治和经济霸凌”展现出了勇气,他表示,欧盟的项目“正在走向死亡”。

  还有的专家倾向于同意,希腊的地位在欧元区并非举足轻重。作为一个小国,退欧虽将在一定时间内令欧元区情绪波动,打击部分经济体的复苏信心,但“三驾马车”正努力想办法,这还不至于是欧盟的“末日”。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5/07-07/7388169.shtml report 3310 中新网7月7日电(郭炘蔚)当地时间7月5日,希腊就债权人提出的救助计划举行全民公投。结果显示,超过六成的选民反对救助计划,否决了协议草案。希腊总理齐普拉斯称,希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退出欧元区代价巨大 希腊说“不”后何去何从?(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