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A股大救援路径:暴力拉大蓝筹护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谷东

  决策层稳定市场的效果或许还需慢慢显现。7月6日,各大指数高开低走,仅上证综指收盘上涨2.41%,其他三大指数继续下跌,尤其是创业板指再现逾4%跌幅,不包括ST板块,在近900股跌停的情况下,仅55只A股出现涨停。

  除了一些仍处于上市之初涨停期的次新股外,农业银行(601288.SH)为首的大金融板块以及中国石油(601857.SH)为首的大蓝筹等独撑市场。但一些个股,包括中国人寿(601628.SH)、国海证券(000750.SZ)等,很多也是勉强收于涨停。上海电力(600021.SH)更是盘中经历了涨停跌停再涨停的大幅波动。

  主力资金力挺大蓝筹

  Wind资讯统计的7月6日个股资金流向显示,正是整个大蓝筹板块获得资金支持。逼近涨停的中国银行(601988.SH)是当日净流入资金最多的一只,逾27亿元;农业银行和中国石油也分别净流入约19.74亿元和12.74亿元。

  从行业板块角度也得以佐证,代表大蓝筹的金融行业及能源行业是当日两个出现资金净流入的行业,分别净流入资金109.85亿元和3.89亿元。

  对于上周末密集出台的利好政策,中信证券相关人士认为,香港在1998年用平准基金救市的资金力量相对于当时整个市场的成交体量还是非常可观的,完全能够直接通过自身的买入行为影响市场均衡价格。对比当前券商成立的“平准基金”,为起到最大的作用,救市资金将集中火力在购买大盘蓝筹上,并辅以相应的预期管理。

  上述中信证券相关人士认为,蓝筹股在本轮调整后,具有回归价值中枢的动力。经过20%跌幅的调整,现在上证指数市盈率不到20倍,横向与国际比较都不贵,均值回归动力增加。只不过,原来的“赚钱效应”加速资产入市,现在的“亏钱效应”起到的是反作用,提高了风险溢价,降低了价值中枢,放大了市场波动。

  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也在上周末的一次电话会议上再次力荐大金融。罗毅认为,监管层的想法主要还是维护金融稳定,所以并非所有股票都存在机会。在这个时点,银行、保险、证券这些大金融股有大机会,最好的加仓时点不是追高,而是在跳水的时候加仓。

  一名券商策略分析师则认为,周一的走势低于市场预期,由于资金以买入蓝筹ETF为主,主要是银行股、石化双雄等大蓝筹板块出现大幅上涨,多数个股仍在收盘时出现下跌,而这在目前对提振市场信心作用比较有限。即使对于涨停个股,现在还是以护盘为主,目前可能还不是谈估值、谈投资价值的时候。

  一位私募负责人分析,7月6日尾盘,资金通过拉动金融、两桶油等大蓝筹板块成功遏制了跳水走势,只有杀跌动能被遏制住之后,做多的动力才会再次积聚。

  信心逐渐恢复?

  若以救市而论,香港1998年时的成功策略之一就是目标集中,大举买入港股蓝筹权重股。

  就在上周末政府出台组合政策后,中金公司也随后分析认为,这对于稳定市场情绪有一定帮助,但是否能够立刻扭转预期、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尚存不确定性。尽管如此,随着市场的回调,蓝筹股已经逐步开始显现价值,目前沪深300前向12个月市盈率已经回落至12.5倍左右,明显低于历史均值,相对长期的投资者可以逐步开始布局价值显现的优质个股。

  但在上述券商策略分析师看来,对于此次遏止住A股下跌势头,挽回市场信心,光力挺大盘蓝筹是不够的,众多中小盘股的持续下跌对投资者信心的打击更大。

  实际上,以苏宁云商(002024.SZ)为首的中小企业板首50家公司也在上周末共同发布了维护市场稳定倡议书。苏宁云商以及亿帆鑫富(002019.SZ)等部分公司股价也在7月6日出现企稳迹象。但在这50家公司中,仍有海特高新(002023.SZ)、中捷资源(002021.SZ)等部分公司继续出现跌停。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则继续坚持其三日见底的观点。徐彪团队认为,自上周五以来三个交易日内,大盘将见底。随着相关救市措施出台,市场恐慌情绪将会被止住,投资者会很快认清潜在收益已远高于潜在风险的这个投资机会。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707/n416275949.shtml report 1802 决策层稳定市场的效果或许还需慢慢显现。7月6日,各大指数高开低走,仅上证综指收盘上涨2.41%,其他三大指数继续下跌,尤其是创业板指再现逾4%跌幅,不包括ST板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A股大救援路径:暴力拉大蓝筹护盘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