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希腊公投对债权人说“不” 将面临四大挑战

来源:综合 作者:京华时报
7月5日,在希腊雅典,支持在公投中投否决票的人们在街头庆祝。新华社发
7月5日,在希腊雅典,支持在公投中投否决票的人们在街头庆祝。新华社发

  希腊内政部6日凌晨公布的计票结果显示,在5日就是否接受国际债权人“改革换资金”协议草案举行的全民公决中,反对者获胜。对约94%选票的统计显示,反对协议草案者约占61.3%,支持者约占38.7%,投票率约为62.5%。希腊总理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将公投结果称作“对双方达成切实可行协议的支持”。与希腊官员乐观言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欧元区成员国传来一片沮丧之声。

  总理称政府谈判立场将加强

  这次公决的对象是国际债权人6月25日提出的协议草案,主要内容包括:希腊原有救助协议再延长5个月至11月底,其间希腊可获得四笔共约155亿欧元贷款,条件是希腊继续实施改革和紧缩。在希腊决定举行全民公决后,欧洲央行决定不再提高对希腊银行的紧急流动性上限。为避免银行系统崩溃,希腊从6月29日开始实施资本管制,30日,希腊未能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到期贷款。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全民公决结果揭晓后发表电视讲话,称希腊人在公决中对债权人大声说“不”并不代表和欧洲的分裂,“而是对双方达成切实可行协议的支持”。他说,全民公决结果将加强希腊政府的谈判立场,尽快与债权人达成一个可持续的债务协议。

  齐普拉斯说:“问题不在于留在欧元区还是退出欧元区,问题在于希腊人想要一个什么样的欧洲。”他说,政府的首要任务是恢复与国际债权人的谈判,要求把希腊债务减少到可持续水平以及重建银行系统稳定。

  希腊政府曾在全民公决前许诺,会在公决后48小时内与债权人达成协议。

  获胜者庆祝财长宣布辞职

  公决结果揭晓后,部分齐普拉斯支持者前往雅典市中心的宪法广场举行集会,庆祝获胜。

  在希腊全民公决拒绝接受国际债权人“改革换资金”协议草案后,希腊财政部长瓦鲁法基斯6日宣布辞职。

  瓦鲁法基斯当天通过自己的办公室发表声明说:“7月5日,一个欧洲小国为摆脱债务束缚奋起抗争,这个独一无二的日子将载入史册。像所有民主斗争一样,历史性地拒绝欧元集团6月25日的最后通牒也需要付出巨大代价。”

  瓦鲁法基斯说:“全民公决结果宣布后,我获悉欧元区财长会议的参加者和各种‘伙伴’有某种‘倾向’,希望我……‘缺席’会议;总理认为这样做可能会对他达成协议有潜在帮助。因此,我今天辞去财政部长职务。”

  但他也表示:“我认为有责任在(总理)齐普拉斯认为合适的情况下,帮助他利用好希腊人民通过昨天的全民公决给予我们的资源。”

  瓦鲁法基斯说,“拒绝”应该立即转化成对合理解决方案的“支持”。他说,解决希腊债务问题的协议应该包括债务重组、减轻紧缩措施、向弱势群体提供帮助以及真正的改革。

  法德领导人要求召开首脑会

  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5日深夜宣布,应德国和法国领导人要求,欧元区成员国定于7日召开欧元区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讨论希腊问题。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的发言人说,默克尔当晚与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就希腊问题通电话,一致认为希腊人民的投票“应该受到尊重”。两位领导人提出召开欧元区国家紧急峰会的要求。

  法国媒体说,一般欧元区只有在特别情况下举行首脑会议。半个月前,欧元区国家刚刚在布鲁塞尔举行峰会,议题就是希腊债务危机。

  欧元集团主席、荷兰财政大臣杰伦·戴塞尔布卢姆说,紧急峰会举行前,欧元集团也将举行相关会议。

  “我注意到希腊公投结果。对希腊的未来而言,这个结果非常令人遗憾,”戴塞尔布卢姆说,“为了希腊经济复苏,艰难的举措和改革不可避免,我们将等待希腊当局提出的方案。”

  影响

  港股大跌

  受希腊债务危机影响,港股6日大幅下挫,恒生指数盘中一度失守25000点,最多跌1314点,跌幅达5.04%,收市跌3.18%,全日主板总成交增至2127亿港元。

  中央推出稳定股市措施,沪指高开大涨逾7%,港股跟随内地股市高开19点,最多升近200点,但很快市场情绪由希腊债务危机主导,投资者忧虑希腊脱离欧元区机会大增,恒生指数掉头回落,且跌势加剧,午后沪指倒跌,恒生指数也失守25000点,低见24750点,尾盘沪指再度上扬,港股跌幅收窄,收报25236点,跌828点,跌幅3.18%。

  澳元对美元汇率跌至新低

  受希腊公投影响,澳大利亚元对美元汇率6日一度跌破1比0.75,创下自2009年以来澳元对美元汇率新低。

  澳大利亚经济学家索尔·埃斯莱克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围绕希腊公投产生的不确定性已对澳大利亚市场产生负面影响。

  当天,澳大利亚股市也受到影响,主要股指下跌约1%。

  关注

  希腊面临四大挑战

  第一,已经关门一周的希腊银行能否在7日开门营业。这是齐普拉斯号召希腊人否决救助协议草案时许下的诺言之一。全民公投尘埃落定,去除了造成希腊人恐慌的一个不确定因素,为金融系统恢复稳定创造了条件。如果银行能正常开业,重新获得民众授权的齐普拉斯政府就能闯过第一个险关,在与债权人谈判时也会硬气许多。但银行开门需要真金白银,需要欧洲中央银行为其提高流动性上限。

  第二,能否按期偿还欧洲中央银行贷款。希腊6月30日未能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欠欧洲央行的35亿欧元贷款7月20日将到期。如果希腊不能在此前获得资金,就不可能还款。而不偿还这笔

  贷款,欧洲央行可能停止向希腊银行提供紧急流动性援助,最终可能导致希腊银行系统崩溃。

  第三,如何修复被全民公投撕裂的内外关系。公投使希腊的年轻人和老年人、有存款的人和没存款的人、在职者和失业者站队,激起了数十年从未出现过的民意对立。公投也让债权人与希腊政府之间互不信任的裂痕进一步加深。

  第四,希腊能否真正推进改革。希腊之所以走到今天,从历史上看是因为近代以来错过了一次又一次变革机会。面目清新的激进左翼联盟党执政近半年来,在改革方面乏善可陈。从齐普拉斯政府召回已经被裁撤的国家公务员、中止私有化进程等举措来看,有些方面甚至在走回头路。

  给华商生意带来一定负面影响

  对投资者吸引力下降

  债务危机下,当前投资生活环境是否会对希腊当地华人带来影响?

  希腊当地华文媒体《中希时报》总编辑汪鹏向京华时报记者介绍,2009年希腊债务危机爆发至今已有6年,希腊国内经济一蹶不振。如今,希腊与国际债权人还在就达成“改革换资金”协议进行谈判。相比2008年最多时的近3万华人,如今留在希腊的华侨华人不到过去的一半。对于如今依然坚守的华商而言,日子确实不太好过,危机之后当地各方面的消费也会有所缩减,给华商生意带来一定负面影响。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经济室主任陈新也表示,买房移民政策能够有吸引力的前提是希腊在欧元区里面,好多人看上希腊的投资环境更多的是它属于申根区,移民后不仅可以在希腊自由走动,还可以在整个申根区自由出入。一旦希腊这方面的前景支持发生模糊,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将大大下降。

  本版综合新华社京华时报记者潘珊菊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7/07/content_213933.htm report 3750 7月5日,在希腊雅典,支持在公投中投否决票的人们在街头庆祝。新华社发希腊内政部6日凌晨公布的计票结果显示,在5日就是否接受国际债权人“改革换资金”协议草案举行的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