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央巡视组组长亮三张新面孔 均系纪检“老人”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 (首席记者王姝)卸任四川省纪委书记46天后,王怀臣有了新职务—中央第十二巡视组组长。正在展开的今年第二轮中央巡视中,他将带队进驻交通运输部、中国民用航空局。

  昨晚,中纪委官网通报,今年二轮中央巡视的13个巡视组,现已分别进驻26个巡视点,即日起将对各巡视点开始为期两个月的专项巡视。

  相比此前,今年二轮中央巡视强调党建主题,将深入检查被巡视党组织是否履行了党章规定的职责、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否贯彻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否执行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对党忠诚;是否存在权力寻租等腐败问题。

  二轮巡视对机关单位、国企也有不同侧重,要求机关单位的书记决不能当“甩手掌柜”、奉行“好人主义”;要求国企“最根本的是加强党的领导,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此外,这轮26个巡视点中包括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人民日报社、求是杂志社等党中央部门机构。这是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首次将党中央部门机构纳入到巡视范围。

  观察 三人均系纪检“老人”

  今年二轮巡视的13个巡视组组长中,有三张新面孔:王怀臣、带队进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的中央第三巡视组组长李熙、带队进驻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和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的谢秀兰。

  三人虽是首次担任中央巡视组组长职务,不过都是纪检系统的“老人”。

  李熙,1982年吉林大学法律系毕业后,进入中纪委第六纪检室工作,历任中纪委副局级检查员、中央纪委办公厅主任等职。2005年至2013年,曾先后担任中纪委驻卫生部纪检组组长、驻卫计委纪检组组长,2014年12月起任新华社纪检组组长。2014年第三轮巡视中,他就曾担任第二巡视组副组长,对文化部进行巡视。

  谢秀兰,1987年任南京市秦淮区纪委书记,此后一直在纪检系统工作,曾任南京市纪委副书记,江苏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2010年1月起担任中纪委副部级巡视专员。十八大之前,谢秀兰曾担任巡视组副组长。此番是她十八大后首次参加中央巡视。

  人物 王怀臣获“高度信任”

  王怀臣,1972年后在部队和中央警卫局工作。1980年,在中央书记处研究室和中央办公厅工作,历任研究室干事、副处级秘书,秘书局正处级秘书。1995年“空降”四川,自此直至今年5月,长达20年间,他历任成都市委副书记、四川省省长助理、四川省委政法委书记、四川省纪委书记。

  今年1月23日,在四川省纪委全体会议上,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讲话,“省委认真领会和把握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深刻认识到周永康长期插手四川事务,给四川政治生态造成的恶劣影响不可低估”。当时,身为四川省纪委书记的王怀臣也在会场。

  王怀臣从2007年起担任四川省委政法委书记,2011年起任四川省纪委书记。这期间,一方面正值“周永康长期插手四川事务”;另一方面,十八大后四川官场“地震”,先后拿下了李春城、郭永祥、李崇禧等“老虎”。

  今年5月20日,年满62岁的王怀臣卸任四川省纪委书记职务。此番他担任中央巡视组职务,人民日报政文发文评价,“充分体现了中央对王怀臣的高度信任,以及对其在四川纪检工作的高度肯定”。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7/07/content_586086.htm?div=-1 report 1627 新京报讯(首席记者王姝)卸任四川省纪委书记46天后,王怀臣有了新职务—中央第十二巡视组组长。正在展开的今年第二轮中央巡视中,他将带队进驻交通运输部、中国民用航空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