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希腊公投说“不” 财政部长辞职骑摩托车离开

来源:新京报
希腊内政部公布的计票结果
希腊内政部公布的计票结果
5日,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公投结果为“否决”。
5日,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公投结果为“否决”。
5日晚,希腊雅典,民众在集会庆祝公投结果。
5日晚,希腊雅典,民众在集会庆祝公投结果。
6日,希腊财政部长瓦鲁法基斯提出辞职。资料图片
6日,希腊财政部长瓦鲁法基斯提出辞职。资料图片

  当地时间5日晚,希腊给了国际债权人一个令人震惊的“交代”:该国举行的公投之中,61.31%的投票者选择了“NO”,即他们拒绝了债权人提出的“改革换资金”救助方案,不同意继续实施紧缩。投反对票的比率远远超出了此前民调的预期。希腊总理齐普拉斯称希腊人民将票投给了“团结和民主的欧洲”,他们的投票结果令他在跟国际债权人谈判时有了更大的筹码;但这一结果将令受债务危机困扰五年之久的希腊走向何方,目前谁也无法做出预测。

  选民

  “向欧盟表达希腊人的感受”

  这是希腊近四十年来的第一次公投。5日公投结果出来之后,数千名兴高采烈的民众在希腊议会前,挥舞着希腊的国旗高喊“不,不,不!”23岁的计算机工程师尼可拉斯说,投“不”不只是向欧盟表达希腊人的感受,有时候也是需要以这种方式试探对方的底线。调查显示,支持说“不”的选民年龄层,以18岁到34岁的年轻人最高,达67%;35岁到55岁投下拒绝票的比例则为49%,55岁以上选民只有37%选择拒绝。

  政府

  财长辞职,骑摩托车离开

  对于希腊总理齐普拉斯而言,这一结果可谓是这位希腊150年来最年轻的总理的一场“胜利”。他说选民作出了“勇敢的选择”。

  希腊财政部长瓦鲁法基斯称他已经提出辞职。在此前的公投中,希腊人民否决了债权人的协议。瓦鲁法基斯称,欧元集团的一些参与者和各种“合作伙伴”存在一些“倾向”,希望他“缺席”其会议。而希腊方面认为,这一想法可能有助于希腊达成协议,因此他提出辞职。在他辞职后媒体记者围堵这位曾经的雅典大学经济学教授,他骑着摩托车离开。暂时还未公布他的继任者。

  欧元区

  欧元区领导人召开紧急会议

  希腊公投结果公布后,欧元对美元汇率一度下跌至1:1.096。

  国际债权人对这一公投结果表示了失望和震惊。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发言人说,默克尔当晚与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就希腊问题通电话,一致认为希腊人民的投票“应该受到尊重”。两位领导人也定于当地时间周一晚间进行紧急会面,应他们要求,欧元区成员国定于7日在布鲁塞尔召开欧元区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讨论希腊问题。

  问题1

  选择NO对希腊意味着什么?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部主任崔洪建解释,对于希腊政府来说,公投结果意味着其暂时不会倒台;希腊可以通过谈判延长其留在欧元区的时间,但最终能不能继续留在欧元区,要取决于国际债权人是不是会接招,以及如果重开谈判,双方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做出妥协。

  对于希腊民众而言,公投与否,其结果都是一样“惨”,无论是之前长达数年的紧缩政策还是齐普拉斯现在采取的资本管制,都对民众的生活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

  问题2

  希腊下一步做什么?

  公投并不能解决希腊的困境。在接下来的几周内,希腊还将面临一系列重大挑战:本周五,总值大约20亿欧元的希腊短期国债到期,必须通过发行新债得以替换。7月13日,雅典必须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支付下一批总值达5亿欧元的还款。7月17日,另一批10亿欧元的希腊短期国债到期。7月20日,雅典必须向欧洲央行支付约35亿欧元的还款。

  据《卫报》报道,希腊银行现在只剩5亿欧元现金,相当于希腊每个人只有45欧元。英国广播公司也援引希腊银行业高层的消息称,该国银行系统的现金存量将在数天内耗尽,而且目前的金融危机可能迫使希腊企业从周一开始就裁员。

  问题3

  公投让希腊谈判更有“底气”?

  从欧盟领导人表态来看,希腊与债权人的谈判应该会继续,但达成协议并不是那么容易。

  总理齐普拉斯所带领的左翼联盟敦促选民投下反对票,认为公投如果拒绝计划,或让他们在未来解决债务危机的谈判桌上,获得更加有利的地位。

  崔洪建认为,公投带来的唯一一个变化就是,公投之后,欧元区必须要考虑希腊民众的意愿,这就成为了一个道德或者政治问题。如果欧元区和欧盟不作出任何让步的话,他们就会背上一个不顾希腊民意的压力。

  未来局势的发展,最关键的是要看希腊政府能不能拿出新的、有说服力的谈判方案。如果希腊政府态度更加强硬,欧元区和欧盟也不会无限制让步;如果齐普拉斯比之前稍有收敛,谈判反而可能会比较顺利,更加容易达成协议。

  问题4

  银行是否能开业看欧洲央行?

  除了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目前对于希腊民众最主要问题是,希腊银行是否还能取得出钱?

  没有一个经济体可以在银行业瘫痪的情况下正常运转。如果欧洲央行恪守规定,要求希腊银行业只有在具备偿债能力的前提下才能接受央行贷款,那么央行6日起将停止向希腊银行业提供现金。不过,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多次强调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可能引发的人道后果。美国媒体认为,德拉吉可能将想方设法绕过这些规定。欧洲央行将观望7日欧元区紧急峰会将作何决定。希腊接下来的命运将掌握在欧洲中央银行手中。 据新华社

  问题5

  对中国企业有什么影响?

  根据中国驻希腊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数据,目前中国企业常驻希腊的有12家,包括中远、中海、中兴、华为等企业。中企在希腊的利益会受到什么影响?

  崔洪建表示,公投之后带来的变化,令我们必须重新评估希腊的投资环境,因为所有条件都变化了。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未来将要实行什么样的经济政策,是继续实行现在这样管制经济呢还是自由经济呢,对外资抱有什么态度,都是变数。

  昨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中方如何看待公投结果?发言人华春莹表示,当前,希腊债务问题处在关键时期,中方希望相关谈判尽早取得成功,愿意看到希腊留在欧元区。我们将继续推进同希腊在各领域的双边务实合作。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高美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7/07/content_586101.htm?div=-1 report 4096 希腊内政部公布的计票结果5日,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公投结果为“否决”。5日晚,希腊雅典,民众在集会庆祝公投结果。6日,希腊财政部长瓦鲁法基斯提出辞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