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陕西: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对农民工随迁子女开放

来源:华商报 作者:陈琳

  昨日上午,省长娄勤俭主持召开省政府第11次常务会议,听取当前防汛救灾工作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我省《关于做好农民工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陕西省地下水管理条例》、《陕西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办法》等。

  每个农民工都可享受有政府补贴的技能培训

  如何为农民工更好服务?我省实施意见中明确,到2020年,要让农民工劳动条件明显改善、工资基本无拖欠并稳定增长、参加社会保险全覆盖,实现平等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并逐步融入城镇,基本实现有条件、有意愿的农民工市民化。

  稳定和扩大农民工就业创业。要开发适合农民工的就业岗位。意见提出,引导农民工有序外出就业、鼓励就地就近转移就业、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新建20个省级农民工回乡创业示范县。将城乡劳动者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统一调整为10万元。使每个农民工都能享受一次有政府补贴的技能培训。

  政府投资项目拖欠工资将问责

  维护农民工的劳动保障权益。督促用人单位与农民工普遍签订并履行劳动合同。在有条件的市、县(区)建立健全欠薪应急周转金制度,实行实名制工资支付银行卡。凡政府投资项目,出现拖欠问题,将追究项目法人和主管部门的责任。

  以建筑企业为重点,推进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推进农民工等群体依法全面持续参加社会保险。

  农民工集中的园区可建小户型公租房

  全面放开小城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引导农民工有序在城镇落户。公办义务教育学校要普遍对农民工随迁子女开放。对接收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的民办中小学、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奖励等方式予以支持。凡在输入地初中、高中阶段有完整学习经历的非户籍考生均可就地报名参加中考、高考,享受同等的录取政策。

  将符合条件的农民工纳入住房保障实施范围,全省每年竣工的公租房按一定比例定向供应给农民工。农民工集中的开发区、产业园区可以集中建设宿舍型或单元型小户型公租房,面向用人单位或农民工出租。

  娄勤俭说,农民工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力量,要以人为本,努力让农民工有尊严地生活在城市。

  华商报记者孙洪伟

  省政府常务会议还提到啥

  本月中下旬可能有大降水

  6月,全省大范围降水,致陕南部分地区受灾。需要注意的是,7月中下旬我省可能还会有大降水。

  目前,全省已进入主汛期,预计7月中下旬还将有大的降水过程,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将延伸至秋季,多雨区位于汉江流域秦巴山区,汉江上游可能出现较重汛情。我省要求各地密切监视雨水汛情动态,细化中小河流防汛、中小水库防洪、在建涉水项目防洪管理和小区域滑坡避险,加大汛期隐患排查。

  拟划禁采区防地下水超采

  会上审议并原则通过我省地下水管理条例,立法规范地下水开采。该条例将报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条例》规定,在严重超采区划定地下水禁采区、限采区。禁止在地下水饮用水源保护区、地下水严重超采区利用地源热泵系统取用地下水。

  劳动人事争议申请仲裁的时效为一年

  会上审议并原则通过我省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办法。对申请仲裁时效作出明确规定,劳动人事争议申请仲裁的时效期间为一年。办法规定,对案件裁决不服的,可以自收到裁决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向法院起诉,逾期不起诉,裁决书即发生法律效力。

  华商报记者 孙洪伟

news.sohu.com false 华商报 https://ehsb.hsw.cn/shtml/hsb/20150707/518317.shtml report 1760 昨日上午,省长娄勤俭主持召开省政府第11次常务会议,听取当前防汛救灾工作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我省《关于做好农民工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陕西省地下水管理条例》、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对农民工随迁子女开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