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家长欢迎小学暑托班:教国学也教种菜

来源:澎湃新闻
2015年7月6日,上海复旦小学城市少年宫办班点,小学生正在做游戏。澎湃新闻记者 杨博 图
  2015年7月6日,上海复旦小学城市少年宫办班点,小学生正在做游戏。澎湃新闻记者 杨博 图

  “请你们用上海话念一下‘我是一个上海人’。”7月6日上午,位于上海市长宁区法华镇路的复旦小学城市少年宫内互动沪语学习课开讲,该课是今年“上海市小学生爱心暑托班”新引入的社会组织课程内容之一,新增的还有沪剧教学、外出参观等课程,其中,国学和安全自护课程最受关注。

  7月6日,覆盖上海17个区县243个办班点的“上海市小学生爱心暑托班”正式开班。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获悉,今年报名情况依然供不应求,有些办班点甚至一个上午就完成两期课程的招生。

  半天就完成两期招生

  团市委副书记刘刚指出,作为政府的实事项目,今年建设了243所小学生爱心暑托班。相比2014年,办班点数量和招收的小学生数量都有增加,办班点数量相较去年提升了11%,报名从6月15日9点持续到6月17日下午4点。

  “爱心暑托班”报名火热情况远远大于预期。家住长宁区新华路的家长叶女士向澎湃新闻记者透露,自己也曾于去年带儿子读过第一届爱心暑托班,儿子在这里认识了很多新朋友,还特别喜欢这里的老师。因自己和丈夫需要上班,而家里老人又身体不好,儿子只能一个人呆在家里做作业,她一直很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今年暑托班报名消息一出来,她就特别关注。6月15日当天,尽管她于9点前赶到法华镇路复旦小学城市少年宫办班点,但前面已经排了10多名学生家长。

  长宁区新华街道团工委副书记夏敏透露,这一办班点仅招60个名额,一期有31名学生参与,报名当天上午就完成全部招生。“有些家长提出要上两期课程,都被我们一一劝退了。”

  根据团委相关规定,各办班点招收学生的规模有限,报满为止,而为考虑到扩大项目的受益面,让更多的在沪小学生能参与进来,报名仅限选择参加一期。

  根据安排,爱心暑托班共设立两期,每期时长原则上为3周,第一期为7月6日-7月24日,第二期为8月3日-8月21日。一些办班点为了缓解全市小学生暑期“看护难”的问题,将原则上3周一期的课程延长至4周一期,如徐汇区启新小学,该校接纳了近180名小学生,第一期为89个人。
2015年7月6日,上海复旦小学城市少年宫办班点,小学生正在完成作业。 澎湃新闻记者 杨博 图

  2015年7月6日,上海复旦小学城市少年宫办班点,小学生正在完成作业。 澎湃新闻记者 杨博 图

  国学和自护受欢迎

  今年的课程比去年更为丰富。以往以自护类课程为主,今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一批社会组织牵头为每个暑托班带来“应急自护”和“传统文化”两门必修课,其中包括道德讲堂、古诗词、乐理、安全逃生拓展、安全类手语、外伤处理等,与国学和安全防护有关的课程尤其受到家长喜爱。此外,暑托班还与一些企业合作,提供诸如财商启蒙、理财类课程等。

  夏敏说,街道与上药集团团委、区卫生计生委团委等联合引进健康小课堂,教孩子如何正确刷牙、洗手等小常识,此外与新华路派出所合作开设法制课堂,教育孩子如何防范诈骗、确保出行安全等。

  徐汇区凌云街道团工委负责人舒皋甫则表示,今年课程较以往有所深入,譬如在国学经典课程中加入了《弟子规》的诵读、传统礼仪的教授等,此外,还开展绿色种植体验课,教孩子如何正确将垃圾分类、种植绿色蔬菜等,还引入了广西、上海两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演,此外,家长也可以自行选择让孩子前往美术电影制片厂、自然博物馆等场馆参观。

  家长刘女士向澎湃新闻记者透露,比起在家里看电视、玩iPad,在爱心暑托班里面学到的东西很实用,且经过去年一学期的学习,儿子在说话做事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成长。

  与去年不同的还有,今年志愿者构成和招募方式发生变化,充当“老师”的志愿者有6000余名大学生和高中生,其中今年首次招募高中生志愿者,他们主要负责与孩子一同交流畅谈、拍摄活动照片等,他们的服务时间将计入综合素质测评中的实践学时中,而大学生志愿者将辅助班主任开展学习、互动游戏等。

  为参与者提供保险

  复旦小学校长董海佳介绍,该校城市学校少年宫于2003年建成,为全市首批城市学校少年宫。此次暑托班借用该校场地,场地内共设立阳光运动区、动手实践区和经典阅读区,其中有不少互动体验活动,满足孩子多元化的需求。为了暑托班孩子们度过安全、舒心的假期,学校每天派5名教职员工坚守,做好后勤保障。同时,为了保障小学生上学放学时的安全,复旦小学城市少年宫办班点内,每一位家长都有一张印有孩子名片的标牌,接送孩子必须凭借标牌做相应登记,避免发生意外。

  为了确保办班过程中受看护小学生的用餐、饮水的安全,团市委特商请市食药监向各区县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各团区县委联合发文,进一步加强各区县对爱心暑托班的日常组织管理和餐饮卫生的监管和保障,防止暑期小学生食物中毒情况的发生。

  此外,还将建立暑托班巡视监察制度,各区县组织区内公安、消防、食品安全等部门联合对暑托班进行定期巡检,对场地、用餐、教学器具等实施安全检查并做好相关记录。邀请第三方组织或机构如市民巡访团等全过程参与各教学点运作的评估与监测,如在徐汇区启新小学,就邀请了民非组织上海艺术星期六文化发展中心为学生进行艺术类课程的培训。

  同时,今年将为全部小学生学员、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提供保险,其中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保险是免费的。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49512 report 2989 2015年7月6日,上海复旦小学城市少年宫办班点,小学生正在做游戏。澎湃新闻记者杨博图“请你们用上海话念一下‘我是一个上海人’。”7月6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