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九龙仓抽身绿城董事会 当年拔刀相助只因宋卫平

来源:澎湃新闻
知情人士告诉澎湃新闻,去年绿城争夺战闹得沸沸扬扬,九龙仓集团主席吴光正对宋卫平的回归一直保留看法。CFP 资料
  知情人士告诉澎湃新闻,去年绿城争夺战闹得沸沸扬扬,九龙仓集团主席吴光正对宋卫平的回归一直保留看法。CFP 资料

  九龙仓退了。

  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03900.HK)7月6日晚间公告称,九龙仓代表周安桥和徐耀祥各自辞任绿城执行董事职务,并不再在董事会担任任何职务,2015年7月1日起生效。

  2014年12月,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总价约60.13亿港元收购绿城24.288%的股份,与九龙仓并列成为绿城第一大股东。

  随后,绿城董事会大换血,13个成员中交占4席,中交法律、经济、财务、地产的负责人各派1个,而股份相当的九龙仓仅占2席。

  中交集团总法律顾问朱碧新在绿城的职务与创始人宋卫平一样,都是绿城董事会联席主席兼执行董事。中交地产董事长孙国强、中交财务公司党委书记李青岸担任绿城董事会执行董事,中交股份董事会秘书、总经济师刘文生担任绿城董事会非执行董事。

  彼时,九龙仓系的周安桥为绿城董事会副主席、非执行董事,而徐耀祥为非执行董事。

  知情人士告诉澎湃新闻,去年绿城争夺战闹得沸沸扬扬,吴光正对宋卫平的回归一直保留看法,孙宏斌原本想和九龙仓联手收购绿城,但宋卫平很快就找来了中交。此后,绿城以融绿平台拱手相送作为宋回归的砝码,九仓起初这边毫不知情后来十分火大。

  一位接近绿城的人士表示,中交非常强势,央企下面本来土地储备就不少,借着绿城的牌子帮中交集团旗下地产业务做整合。

  2015年5月18日,中交以每股11.46港元代价增持绿城1亿股,持有绿城约28.912%股权成为绿城最大股东,九龙仓退为第二大股东。

  中交已渗透绿城日常经营。李青岸担任绿城房产董事、执行总经理,负责绿城的财务、资金及审计管理工作,中交房地产事业部副总经理李永前同样担任绿城房产董事、执行总经理,负责日常运营工作。

  绿城昨日在公告中表示,周安桥和徐耀祥不同意中交委派5名代表进入绿城董事会,所以决定退出。

  九龙仓给澎湃新闻的声明中表示,2012年,九龙仓接受邀请拔刀相助绿城,原因皆是宋卫平,绝无控制绿城的野心。此后,绿城股权和领导交替,先宋后孙(融创) ,再宋后中交建 。如今,绿城获中交建入主,财务可以安枕无忧,中交建先后投资近72亿元委派遥远结账绿城董事会及管理层。九龙仓已完成历史任务,转为董事会外以股东身份继续支持绿城。

  有分析人士对澎湃新闻表示,绿城下一步的剧情可能是,九龙仓彻底退出,中交建完整接盘,而宋卫平将以职业经理人的身份继续在绿城呆下去。

  九龙仓方面表示,九龙仓此前入股绿城是为了拔刀相助,而接受邀请的单纯就是因为求助的人是宋卫平。

  以下是九龙仓回应全文:

  2010年开始,内房市况因调控政策而萧条。

  2012年九龙仓接受邀请,拔刀相助绿城,原因有三:即宋卫平(主席)宋卫平及宋卫平  。九龙仓绝无控制、全购绿城或其他野心。

  经历过市场起跌,绿城股权及领导频仍交替的历程,先宋后孙(融创) ,再宋后中交建 。

  三年以来,事过境迁。绿城获央企中交建入主,财务可以安枕无忧。宋主席及寿柏年行政总裁先后退下火线。中交建先后投资近人民币七十二亿元,并委派要员加入,接掌绿城董事会及管理层,稳定军心,令股东可以有所託付。

  九龙仓己完成历史任务,随著周安桥先生及徐耀祥先生请辞董事会职务,九龙仓可以顺利及适当地从在董事会内以董事身份,转为在董事会外以股东身份,继续支持绿城。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49521 report 1956 知情人士告诉澎湃新闻,去年绿城争夺战闹得沸沸扬扬,九龙仓集团主席吴光正对宋卫平的回归一直保留看法。CFP资料九龙仓退了。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03900.HK)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