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单日气温创142年来7月新低 受厄尔尼诺影响

来源:澎湃新闻
7月6日晚,上海,由于天气寒冷,身穿长袖外套的行人忍不住把手插进衣袋。 澎湃新闻记者 朱伟辉 图
  7月6日晚,上海,由于天气寒冷,身穿长袖外套的行人忍不住把手插进衣袋。 澎湃新闻记者 朱伟辉 图

  上海2015年7月6日的日平均气温创下了142年来的7月新低!

  上海中心气象台今日首席服务官张瑞怡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上海历史上7月6日最高气温最低值为20.9℃(出现在1903年7月6日),7月日最低气温最低值为15.9℃(出现在1876年7月2日)。但单纯最低最高气温不能完全反映冷暖情况,因此通常结合日平均气温来衡量,2015年7月6日徐家汇站日平均气温仅18.9℃,为上海1873年有气象历史记录以来7月单日平均气温最低。截至当日20时,徐家汇站最高气温21.2℃,最低气温17.3℃。

  现有资料:7月10日前上海不会出梅

  近期,由于处在梅雨带北侧冷气团中,连日阴雨天气,加之5日前后有弱冷空气影响,导致上海及江浙一带气温低迷。天气预报显示,7月7日上海气温仍无起色,全天在18-22℃之间。

  张瑞怡解释,出现此类天气一方面是与梅雨带、东北冷涡等天气系统的位置、强度、配置有关,另外一方面也与上海目前正处在初夏梅雨期中而未进入盛夏的气候背景有关。2014年同期上海处在梅雨期中也有类似凉爽的情况。

  气象数据统计结果显示:2015年6月26日至7月5日,上海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3℃,但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据张瑞怡介绍,梅雨季节由于冷暖交汇,多雨寡照,高温日一般是不多的,只有在非典型梅雨的年份才会有高温出现。一般情况下,出梅后上海进入盛夏季节,在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下容易出现晴热少雨的天气,高温天气明显增多。上海首个35℃以上高温日,从历史平均情况来看一般出现在6月底7月初。极端有全年无高温日的情况,或者晚到9月份才出现高温日的,如1999年。

  从历史数据的平均来看,上海的梅雨期一般自6月中旬开始在7月上中旬结束,梅雨期在20-30天左右。2015年上海的梅雨自6月15日开始,以现有资料分析,7月10日前尚不具备出梅的天气形势,故出梅较常年略偏晚。

7月6日晚,身穿长袖外套一队情侣依偎着从马勒别墅走过。 澎湃新闻记者 朱伟辉 图
7月6日晚,身穿长袖外套一队情侣依偎着从马勒别墅走过。 澎湃新闻记者 朱伟辉 图

  厄尔尼诺:对上海天气的影响很复杂

  上海7月天气如此凉爽,是不是因为厄尔尼诺“捣乱”?

  对此,张瑞怡认为,厄尔尼诺现象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大范围海水异常增温的现象。海洋是大气能量的主要来源,因此海水异常增温将会引起大气环流异常,导致极端天气发生。但厄尔尼诺是一个影响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对于中国天气的影响,特别是非热带地区的影响是间接的更是复杂的,要综合考虑许多其它因素如季风、大气环流等等的影响,因此厄尔尼诺和上海的气温、降水并不是简单而又直接的对应关系。

  张瑞怡举例说,1998年夏季,厄尔尼诺年,长江暴雨洪灾,但上海降水并不多。按统计结果,厄尔尼诺年西北太平洋可能因海温等关系台风生成并不多,但现在7月初就“三台共舞”了,貌似与统计结果又不那么协调一致了,当然“三台共舞”也不意味着这个夏季台风一定会更多。

  “由于各类影响因子与结果间并不是纯粹简单的对应关系,如果没有详实可信的数据支持,没有系统科学的理论支撑,以及大量的研究,是无法给到简单的定论的。”张瑞怡说。

  台风“灿鸿”:可能正面袭击华东沿海

  根据上海中心气象台7月6日对今年第9号台风“灿鸿”(强热带风暴级别)、第10号台风“莲花”(强热带风暴级别)和第11号台风“浪卡”(台风级别)移动速度、方向和强度的分析,预计最大可能是“莲花”缓慢台湾南部沿海靠近,强度略有增强,6-8日间影响中国东南沿海。“灿鸿”将于9日前后进入东海东部海域,并向中国东部沿海靠近,可能于10日前后正面袭击华东沿海。“浪卡”距离遥远,近期对中国海域尚不会带来直接影响。

  据上海中心气象台消息,因受梅雨带北抬以及台风倒槽的共同影响,预计6日夜间到7日上午上海雨势进一步加大,北部和东部地区累积雨量可达大雨到暴雨程度。周三及周四,上海降水减弱,以阴天为主,有短时阵雨。周四夜间至周六,受台风外围影响,又有一次明显的风雨天气过程。气温方面,周中和周后期气温略有上升,周五最高气温可升至30℃。

  由于近日气温不高,夜间也无需开空调,上海全市的用电负荷并不高。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电力公司了解到,近几天上海的用电负荷在2000万千瓦出头,距离夏季用电最高峰尚有一段距离。“出梅后随着高温的到来,上海的用电负荷也会随之上升,预计今年最高用电负荷为3000万千瓦。”电力公司相关人士表示。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49432 report 2714 7月6日晚,上海,由于天气寒冷,身穿长袖外套的行人忍不住把手插进衣袋。澎湃新闻记者朱伟辉图上海2015年7月6日的日平均气温创下了142年来的7月新低!上海中心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