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新闻加点料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血液中心员工年入35万 都是“卖血钱”?

来源:综合

  据媒体报道,深圳市卫计委近日公布了今年系统内15家单位的预算。深圳市血液中心,人均工资福利为35.7万元,引发网友热议。

  深圳卫计委下属单位待遇优渥 最低一家人均年入10.5万

  深圳市卫计委近日公布了今年系统内15家单位的预算,今年预算增长了三成。人均工资福利最多的为深圳市血液中心,人均工资福利为35.7万元,比其上级单位深圳卫计委还高了一倍多。

  据《2015年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部门预算》,今年深圳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部门预算收入165468.67万元,比去年增加38821.67万元,增长30.65%。《预算》的说明称,今年起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4个单位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事业收入17859.00万元置换为财政拨款。同时,今年起市医学继续教育中心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规模增加6544.43万元。

  在深圳市医疗和人口计划的15个单位中,人均工资最多的为深圳市血液中心,达到35.7万元,深圳市医学信息中心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分别以26.3万元和26.2万元位列人均工资福利榜第二和第三。人均工资最低的是深圳市新建市属医院筹备办公室,人均工资为10.5万元,甚至比人均工资倒数第二名的深圳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还差了近5万元。

  无偿献血有偿用血 患者的缴费去哪儿了

  网友评论中,对于血液中心员工“高收入”的指责,多数源于当下“无偿献血、有偿用血”的现实。那么,患者用血缴的费用,都用在给血液中心员工发工资了么?

  业内人士表示,血站实行的是财政收支两条线,医院买血所付的钱不会直接给血站,所以不存在血站内自己分钱的可能性。

  据介绍,血液费是血液从采集、分离、检测、存储到运输整个过程中产生的成本,此外,采血时为了保证献血安全,采血点都是“一人、一针、一袋”,血液采集回库后,要做血型、乙肝、梅毒等7个项目的筛查,还有仪器、耗材、血液的分离、冷链、储存等,都会产生成本。

  上述人士介绍,血站供应给医院的血液价格是低于成本价的,不足成本部分由政府来补贴。

  血液中心工作配不配“年入35万”

  那么,若以“多劳多得”的逻辑衡量,血液中心工作的技术含量配不配“年入35万”呢?

  上海市血液中心2014年的招聘信息,可以作为参考。招聘信息显示,上海市血液中心2014年招聘医学研究、血液检验、采血护士等岗位。

  医学研究人员负责从事输血相关研究工作;负责参与完成课题组研究项目中的科研工作,协助课题负责人完成相关课题研究和实验。要求具有分子医学或生物类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熟悉本专业常用的英语词汇,熟练操作计算机。

  血液检验人员负责血液标本HBSAg、HCV、HIV等输血传染性指标及生化、血型、核酸等指标检验工作。要求具有检验或生物类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掌握本专业基本的英语词汇,熟练操作计算机。

  采血护士负责血液采集等工作,无偿献血、成分献血、骨髓捐献等宣传招募、咨询工作,为献血者提供优质完善的服务。要求具有护理专业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护士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执业护士资格证书;具有较强的语言沟通能力、动手操作能力、服务意识、责任心和团队协作精神,工作细心、耐心。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707/n416302020.shtml report 1519 据媒体报道,深圳市卫计委近日公布了今年系统内15家单位的预算。深圳市血液中心,人均工资福利为35.7万元,引发网友热议。深圳卫计委下属单位待遇优渥最低一家人均年
(责任编辑:UN70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