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人艺痛失“话剧皇后” 表演艺术家朱琳辞世

来源:综合 作者:中华网
千龙网北京讯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著名表演艺术家朱琳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7月7日凌晨3时20分在北京去世,享年92岁。

  千龙网北京讯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著名表演艺术家朱琳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7月7日凌晨3时20分在北京去世,享年92岁。

  朱琳在人艺出演的第一部戏,就是曹禺的名作《雷雨》。伴随着鲁侍萍这一角色的成功塑造,朱琳从此成为了北京人艺挑大梁的演员。朱琳的一生都在戏剧舞台上辛勤耕耘,她成功地塑造过五十多个舞台人物形象。如《耶戈尔?布雷乔夫和其他的人们》中的格拉菲拉、《虎符》中的如姬夫人、《带枪的人》中的纳佳、时事剧《高等垃圾》中的顾影怜、《女店员》中的齐母、《蔡文姬》中的蔡文姬、《三姐妹》中的娜塔里雅、《花开遍地香》中的钱大嫂、《武则天》中的武则天、《年青的一代》中的夏淑娟、《仇恨的火焰》中的巴大娘。文革结束后,她在《咸亨酒店》中扮演夏母,在《贵妇还乡》中扮演克莱尔,在《推销员之死》中伴演琳达,在《洋麻将》中伴演芳西雅,在《芭巴拉少校》中扮演薄丽托玛夫人等,被誉为北京人艺舞台上的“一代大青衣”。

  在她塑造的众多角色中,《雷雨》中的鲁侍萍、《蔡文姬》中的蔡文姬、《虎符》中的如姬夫人、《武则天》中的武则天、《带枪的人》中的纳佳、《洋麻将》中的芳西雅等角色不仅在演出当时引起轰动,直到今天仍为观众所称道。

  50年代末60年代初,在焦菊隐导演的话剧民族化三部曲《虎符》、《蔡文姬》和《武则天》中,朱琳的表演成功地运用了民族戏剧的美学精神,如在《虎符》的排演中,朱琳把如姬磊落的胸襟和高尚的情操转化为诗意的舞台表演。她把写意和写实的表演形式结合起来,并借鉴戏曲的一些表演方法,使焦菊隐倡导的表演民族化理论有了一个实践的雏形。而《蔡文姬》中的话剧民族化探索则进入了一个炉火纯青的阶段。郭沫若在看过她所饰演的蔡文姬后说,“朱琳同志演的蔡文姬能传神”,更赋诗一首来称赞朱琳,“辨琴传早慧,不朽是胡笳。沙漠风沙烈,吹放一奇花”。在《武则天》中,焦菊隐强调了“无声的台词”,朱琳既表现了这位女政治家的君主作风,也演出了她作为母亲和女人的平常心态。

  文革后,朱琳在几部外国作品中大放异彩,《推销员之死》中的琳达是其舞台代表作之一,她在剧中善于控制与点燃情绪,同时又保持自然的状态。尤其是全剧结尾的《安魂曲》,朱琳运用呼吸控制情绪,使人物的惊恐、悲惨的情绪转向内在,完成了导演所说的,“你不哭,要让观众为你流泪”,深深打动了观众的心,导演阿瑟·米勒给予了高度评价。而在另一部美国作品《洋麻将》中,朱琳层次分明、步步深入地演出了孤独老人芳西雅的性格、感情以及丰富的人物后景。她与于是之的对手戏默契十足,把两人复杂、微妙的心态演绎得淋漓尽致。成为北京人艺舞台上永远的经典。

  一生从艺:90高龄再登舞台
朱琳与于是之合作的话剧《洋麻将》剧照
朱琳与于是之合作的话剧《洋麻将》剧照

  一生从艺,朱琳赢得喝彩无数。同行评价她的表演有着浓郁的艺术魅力,特别是历史剧中的蔡文姬、武则天等角色,扮相雍容华贵、仪态大方、感情饱满、语言清晰、楚楚动人。与朱琳共事几十年的同事苏民说,“可以说是北京人艺发现了朱琳的天才,她也确实在北京人艺放了光彩” ,而“高贵的演员气质、美的表演内涵、诗化的表演意境”等则是戏剧专家对其独特表演风格的评价。

  在北京人艺乃至中国话剧舞台上,朱琳都被誉为“台词专家”,著名剧作家黄宗江曾戏称她的表演是“郭沫若派大青衣”,台词一经她口便能引领观众进入诗画的意境。人物不仅性格鲜明、活灵活现而且风格迥异,光彩夺目。正是她所留下的舞台风采和艺术财富,激励和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话剧人。

  朱琳61岁时在电视连续剧《末代皇帝》中成功地扮演了慈禧这一历史人物,荣获了第七届大众电视“金鹰奖”最佳女配角奖。2007年朱琳获文化部颁发的“国家有突出贡献话剧艺术家”荣誉称号。此外,她还是“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

  话剧舞台上她是大演员,在其他艺术领域她也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舞台之下,她兼具了导演、剧本创作者、文学创作者等多重身份。曾参与导演过《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兄弟》、《在街道上》等剧目,此外还与老伴刁光覃合著出版了有关表演艺术的专业书籍。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china.com/domestic/945/20150707/19969755_all.html report 2257 千龙网北京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著名表演艺术家朱琳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7月7日凌晨3时20分在北京去世,享年92岁。朱琳在人艺出演的第一部戏,就是曹禺的名作《雷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