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高法:外国公民有望旁听中国法院庭审

来源:综合 作者: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商西 实习生白小豆 外国公民有望申请旁听中国法院的庭审了。为给“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最高人民法院今天(7日)上午发布若干意见,提出加强涉外和涉自贸区审判的相关措施,其中有一项是研究制定接受外国公民申请旁听案件庭审的具体办法,具体办法“今年争取出台”。

  为给“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最高人民法院今天(7日)上午发布若干意见,提出加强涉外和涉自贸区审判的相关措施,其中有一项是研究制定接受外国公民申请旁听案件庭审的具体办法。

  去年6月,最高法首次邀请驻华使节和外媒旁听民事庭庭审。在今天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最高法民事审判第四庭庭长罗东川表示,将进一步强化司法公开,发挥涉外司法的国际窗口作用,不断满足中外当事人知情权。

  罗东川介绍,将建立完善工作机制,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提升涉外案件的国际影响力和公信力,其中提到,要研究制定人民法院接受外国公民申请旁听案件庭审的具体办法,为外国公民旁听案件提供便利条件,积极邀请沿线各国驻华使节、国际合作交流人员旁听典型案件庭审,回应国际社会关切。

  “外国公民申请旁听问题很重要,这方面的需求越来越大”,罗东川提到,目前对此还没有专门的规定,去年一名在上海交通大学的德国研究员提出旁听申请,单位开具介绍信后法院允许其旁听,之后这名研究员写了对庭审的评价,发到国外网站上,效果非常好,体现中国司法公开,“审判应该经得起国际检验”。

  会后,罗东川对南都记者表示,该办法将不仅仅限于“一带一路”建设相关的涉外案件和自贸区案件,而是面向所有涉外审判,具体办法“今年争取出台”。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oeeee.com/html/201507/07/273519.html report 866 南都讯记者商西实习生白小豆外国公民有望申请旁听中国法院的庭审了。为给“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最高人民法院今天(7日)上午发布若干意见,提出加强涉外和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