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媒:中国发布“金牌”月嫂标准 实用性遭质疑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7月8日报道

  港媒称,中国政府希望对蓬勃发展的产妇护理行业进行管理,做一名月嫂将必须达到一系列标准。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7月6日报道称,按照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7月5日的说法,月嫂必须在18至55岁之间,具有初中及以上文化程度,无刑事犯罪记录、精神病史或传染病。

  报道称,中国的传统习惯要求新妈妈们在生产后至少在家待一个月,遵守严格的养生法则,多吃有营养的食物,还要充分休息。

  月嫂就是被雇来照顾产妇和新生儿的。月嫂的任务包括给新妈妈做“月子餐”,给宝宝洗澡、喂奶,逗宝宝玩,让新妈妈有机会好好休息。

  国家标准委表示,新规定将从2016年2月起实施,月嫂将根据其技能和经验被归入六个等级。

  报道称,如果想达到最高的“金牌”级,月嫂必须达到所有的标准化要求,接受多种培训和评估。她必须持有高级家政服务员、高级育婴师和中级营养配餐员资格证书。

  按照国家标准委的要求,月嫂不仅要完成日常工作,还应当有能力对产妇进行心理疏导,指导产妇做形体恢复操,能够发现并预防新生儿常见病,能够从多方面进行婴儿教育,比如教宝宝活动肢体、使用感官。

  报道称,但也有母亲对于此类标准的实用性表示怀疑。一位32岁的广州母亲说:“只要月嫂能把分内事做好就行。很难制定出公平的标准。”

  除了关于月嫂的新规定,国家标准委还公布了针对家政服务领域的管理规定,将家政服务机构分为五个级别。

  报道称,此类机构必须在有关部门办理注册登记手续,至少拥有3名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两年以上工作经历的工作人员,拥有对员工进行培训的场所,能够组织员工进行体检,能够为员工办理保险。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china/20150708/842799.shtml report 915 参考消息网7月8日报道港媒称,中国政府希望对蓬勃发展的产妇护理行业进行管理,做一名月嫂将必须达到一系列标准。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7月6日报道称,按照国家标准化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