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七常委参观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展

来源:北青网
昨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 供图/中国政府网
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昨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开幕式在北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供图/新华
  昨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开幕式在北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
“看看这些民族精神,我们现在改革开放时期实现‘两个一百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这种精神。

  “看看这些民族精神,我们现在改革开放时期实现‘两个一百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这种精神。

  铭记历史的目的就是为了开创未来,我们不能忘记它,忘记它就意味着背叛。通过这个展览能够使大家受到这个教育。”

  —习近平

  在全民族抗战爆发78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昨日前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他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牢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珍视和平、警示未来,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万众一心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参观展览。

  昨天下午3时20分,习近平等领导同志来到位于卢沟桥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前广场上,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一年前由习近平总书记揭幕的“独立自由勋章”雕塑熠熠生辉。习近平等领导同志拾阶而上,步入纪念馆序厅,并依次从花台上拿起鲜花,敬献在象征中华民族团结抗战的大型浮雕《铜墙铁壁》前。

  随后,习近平等走进展厅参观展览。展览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主题,通过大量照片、文物和视频影像,全景式展现了全体中华儿女冒着敌人炮火共赴国难,英勇抵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光辉历史,突出表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反映了中国作为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赵一曼留给儿子的诀别信、再现全民族抗战爆发场景的巨幅“半景画”、记载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优良传统的陕甘宁边区政府施政纲领、中国共产党创建敌后抗日根据地示意图、中国抗战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贡献示意图、苏联对华援助和军事合作的珍贵史料、中共七大会场复原景观、反映中日关系发展和中国人民缅怀先烈铭记历史的文献……一幅幅图片、一张张图表、一件件实物、一段段视频,吸引了习近平等领导同志的目光。他们不时停下脚步仔细观看,认真听取工作人员讲解,并详细询问有关情况。

  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务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全国政协副主席以及中央军委委员,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和北京市负责同志等参观了展览。

  现场

  抗战老兵及烈士亲属代表参加主题展览开幕

  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8周年暨《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主题展览开幕式昨日上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发表讲话并宣布展览开幕。

  位于北京卢沟桥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庄严雄伟。昨日上午10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奏响《义勇军进行曲》,全场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随后,全场肃立,向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默哀。

  刘云山在讲话中指出,78年前的今天,日本军国主义蓄意制造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悍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面对民族存亡的危机,中国共产党毅然担负起民族救亡的历史重任,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批批抗日勇士和爱国将领义无反顾、浴血奋战,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重大贡献。隆重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8周年,举行《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主题展览,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刘云山说,主题展览通过大量珍贵图片和实物,全景式展现了中华民族英勇抵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光辉历史,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展现了中国人民付出的巨大民族牺牲,展现了中国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的作用,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提供了重要平台和生动课堂。要用好这个平台和课堂,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从历史的艰辛奋斗中吸收养分,从民族的苦难辉煌中汲取力量。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抗战精神,同心同德、团结奋进,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而努力奋斗。

  刘奇葆、范长龙、栗战书、杨晶、王晨、杨洁篪、郭声琨、张庆黎和中央军委委员房峰辉出席开幕式。郭金龙主持开幕式。

  在京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老同志代表、抗战烈士亲属代表,中央党政军有关部门和北京市有关负责同志,首都各界群众代表约1500人参加开幕式。

  《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主题展览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重要内容。展览共分“中国局部抗战”、“全民族抗战”、“中流砥柱”、“日军暴行”、“东方主战场”、“得道多助”、“伟大胜利”、“铭记历史”等8个部分,总面积6700平方米,展出照片1170幅、文物2834件。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北青网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7/08/content_142360.htm?div=-1 report 3280 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昨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开幕式在北京中国人民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