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

来源:综合 作者: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昨日上午,广东省政府官网发布《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意见》,广东将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到2020年力争实现1300万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其中省内人口600万,省外流动人口700万。

  中小城市有序放开 广深仍要严控

  《意见》细化了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的基本落户条件,实施差别化户籍政策。其中,河源、韶关、梅州、汕尾、阳江、肇庆、清远、潮州、云浮等中小城市需有序放开落户限制,在其城区合法稳定就业满3年并有合法稳定住所,同时参加社会保险满3年的人员,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等,可以在当地申请常住户口。

  汕头、惠州、江门、湛江、茂名、揭阳等6个市城区人口数量虽然达到大城市以上的规模,但是城区面积较大,人口承载压力并不大,参照中小城市落户政策执行。

  珠海、佛山、东莞、中山等珠三角部分城市的落户政策,则要求申请者有合法稳定住所,且合法稳定就业及参加社会保险均满5年。其中珠海作为经济特区,《意见》建议采取较严格的措施,适度控制落户节奏。

  作为人口超过1000万的特大城市,广州、深圳两市则需严格控制人口规模。具体落户政策由广州、深圳市政府具体制定,“但整体是逐步放宽的”,省公安厅治安局户政处处长黄成龙说。

  放宽集体户口设置条件 允许亲友搭户

  《意见》要求,进一步放宽集体户口设置条件,允许符合条件的人员向已在本地落户的亲友搭户,通过多种方式解决流动人员落户问题。除广州、深圳市外,其他市进一步放开共同居住生活的直系亲属间相互投靠(夫妻投靠、未成年子女投靠、父母投靠),不受婚龄、年龄等条件限制,凭有效证件和证明材料申请办理户口迁移手续。

  《意见》还要求,各地要重点解决进城时间长、就业能力强、可以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和市场竞争环境、长期从事一线特殊艰苦行业人员的落户问题。放宽大专以上(含大专)学历毕业生及技能人才、特殊专业人才入户条件。大专以上(含大专)学历毕业生以及经地级以上市相关部门认证的中级技能型人才、特殊专业人才可在除广州、深圳市外的其他城市落户。落户地与实际居住地不一致的,可迁移到实际居住地。广州、深圳要进一步研究放宽高校毕业生及技能人才、特殊专业人才的落户政策。

  实行城乡户籍“一元化”登记管理

  统计数据显示,广东全省现有流动人口3495万人,其中来自省外2433万人,居住5年以上的552万,因此,解决流动人口存量问题是广东户籍制度改革的重点。

  此外,广东将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在全省范围内取消农业、非农业以及其他所有户口性质划分,统一登记为广东省居民户口,实行城乡户籍“一元化”登记管理。

  官方释疑

  为何各市落户政策不一样?

  昨日,省公安厅户政部门负责人表示,各城市落户政策主要依据当地人口承载力来确定。“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我省《意见》基本保持与国家改革意见一致,但广东流动人口规模庞大,且分布不均。2014年全省有流动人口3495万人,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6市就占了92%,这些地区的人口压力非常大。且珠三角一些地区城市在环境、就业等综合承载能力的差别很大,因此根据各地经济发展的程度与人口的迁移压力作了适当调整。

  一是东莞、中山两个地级市,所辖没有县级单位,镇、街一体化程度较高,如按建制镇全面放开落户限制,人口压力很大,应整体考虑人口发展政策。

  二是珠海市为最早设立的经济特区,且毗邻港澳,承担着对接港澳,维护一国两制政治经济体系的特殊职能,总人口虽然不多,但仍建议采取较严格的人口控制措施。

  三是汕头、湛江、江门、惠州、茂名、揭阳6市虽然总人口达到了大城市的规模,但由于这些市城区面积较大,人口压力不是很大,考虑其经济发展现状,因此建议放宽人口迁移条件。

  各地现状

  多地入户门槛已降低 佛山近年指标都没用完

  佛山 昨日,佛山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佛山每年的积分入户指标都没有用完,市外迁入人数相对稳定,每年约2.6万人。

  该负责人表示,佛山的户籍政策正在逐步放宽,入户渠道多样,现行市外迁入政策多达16类21种。除录用、招聘、调动和直系亲属投靠、购房、兴办实体公益事业等普通政策外,还设立了针对人才和异地务工人员入户的特殊政策。针对普通异地务工人员的就有“积分制入户”、“高技能人才入户”、“优秀农民工入户”、“在我市常住的非本市户籍人员入户”等4种。

  昨日省里发布的新入户政策,佛山早已实现。如只要在佛山购买房产(包括二手房),都可以落户佛山。亲属投靠落户佛山,只要被投靠方在户口所在地有固定居住地就可以。不过,租赁住所方面,目前佛山仅允许长期(临时租用不行)租用公共廉租房才可入户佛山,其他租房暂时不能入户佛山。

  惠州 惠州市公安局户政部门介绍,对比目前惠州实行的购房入户和积分入户制,省里的《意见》入户条件反而更为苛刻了。目前积分入户惠城区,仅需在惠州合法稳定工作2年,购房入户就更宽松,而省里《意见》规定是“合法稳定工作满3年、参加社保满3年”。因此,《意见》正式下发后,惠州有可能提高惠城区入户门槛。但对博罗、惠东、龙门等3县的落户门槛或将进一步放宽。

  中山 根据《中山市流动人员积分制管理规定》,目前在中山工作且已累计满1年以上(含1年)的人员,即可纳入积分制管理范围。相较省里的《意见》规定的“合法稳定就业满5年”这一申请范围、限制条件反而更低;省里《意见》中要求“参加社会保险满5年的人员”,而中山积分制入户政策中则没有时间限制,只要有社保就行。目前积分申请范围也越来越广泛。

  东莞 东莞市人力资源局介绍,东莞去年4月开始实施的入户“新政”,即“积分入户+条件准入”式入户政策,其入户门槛已经降低。为了吸引更多人才留在东莞,不少镇街纷纷降低了入户的分数线。此外,还新增了“条件准入”的入户渠道。该局相关人员表示,对省里的《意见》尚需时间消化,在过渡期东莞仍将沿用现行的入户政策。

  统筹:柴华尚黎阳

  采写:南都记者张在欢 汪雯 陈育 高志远 古优裕 祝勇 黄海林 蔡雯 曾育军 韩碧英 肖伟 吕婧 陈静 尚黎阳 实习生 张子俊 通讯员 曾祥龙 张敦亚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H/html/2015-07/08/content_3441930.htm?div=-1 report 3117 南都讯昨日上午,广东省政府官网发布《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意见》,广东将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