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资委要求央企亏损企业3年内扭亏50%

来源:澎湃新闻
国家电网公司内部人士:2014年国家电网系统有515户亏损企业,亏损额共计132亿元。 CFP 资料
  国家电网公司内部人士:2014年国家电网系统有515户亏损企业,亏损额共计132亿元。 CFP 资料

  《经济参考报》日前从国务院国资委获悉,为贯彻稳增长和促改革要求,国资委继前期部署中央企业开展增收节支工作之后,近日印发《关于中央企业开展亏损企业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央企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使亏损企业亏损额减少50%,亏损面显著下降。

  同时,记者从多家央企内部获悉,目前各大央企相继制定公司亏损企业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下一步将会结合增收节支工作安排,跟踪公司集团系统内亏损部门和企业,保证扭亏工作按期完成。

  国家电网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摆在国家电网公司面前的扭亏任务并不轻松:2014年公司系统有515户亏损企业,亏损额共计132亿元。

  而这仅仅是央企重拳扭亏的一个缩影。统计数据显示,1-5月,央企实现营收8.8万亿元,同比下降9%;利润总额4910.2亿元,同比下降8%,降幅收窄至个位数;5月当月利润环比增长1.4%。

  另外,近期审计署公布包括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远集团在内的14家央企审计结果显示,一些企业在经营和财务管理、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等方面存在违规问题,有的企业因经营管理不善等原因出现巨额亏损,抽查的474项重大经营决策事项中,有70项(占15%)存在未按规定程序决策、不符合产业政策、前期调查不充分等问题,造成损失浪费16.42亿元,形成亏损或资产闲置354.45亿元。同时,审计发现,14家企业2013年收入、利润和资产不实金额分别为297.65亿元、193.57亿元和42.91亿元。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认为,这就意味着,下一步央企在扭亏的同时,必须要加强对内监管和构建更加现代化的企业制度,除了对内挖潜提高效率来应对外部经济环境严峻带来的影响,同时还要在内部捂住出血点,防止内部蛀虫侵蚀国有资产,特别是在国企改革向前推进的关键时点,要严防国有资产流失。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49916 report 1229 国家电网公司内部人士:2014年国家电网系统有515户亏损企业,亏损额共计132亿元。CFP资料《经济参考报》日前从国务院国资委获悉,为贯彻稳增长和促改革要求,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