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诺奖得主反对安保法 称安倍行径“很恐怖”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日本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益川敏英。

  中新网7月8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益川敏英近日接受日媒专访,在即将迎来二战结束70周年之际强调了自己的反战信念。对于日本政府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安保法案,他亮明反对姿态质疑称“要怎样解读《宪法》第九条才会得出那种答案”。

  日媒指出,日本是全球唯一一个遭受原子弹轰炸的国家,而又处于美国“核保护伞”之下。益川对这一现状表示忧心,从科学家的角度出发称“希望实现没有核武器的世界”。

  据了解,1945年二战结束时益川5岁。他在名古屋市长大,当地历经战火而满目荒芜。他进小学时学校没有校舍,借用工厂和陆军设施旧址上课。在名古屋大学读书时正值“1960年安保斗争”。那时候,他每天参加抗议示威活动,呼吁反对修改《日美安保条约》。

  益川说:“我在生理上讨厌战争。不应该做那样野蛮的事。”如今他仍对和平抱有强烈愿望,呼吁国家之间应通过对话来解决纷争。“战争是可以消除的。”

  他还强调:“奴隶制度和殖民统治也已经没有了。我说出来也许会被人笑,但如果拥有不需要战争这一价值观,再过两百年,战争是可以从世界上消除的。”他说:“希望子孙们生活在怎样的世界里,让我们带着这种思考来行动。”

  对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推动的安保法案,益川说“安倍做的事情很恐怖,他在说可以不修改《宪法》去战争”。益川痛批道:“第九条里并没有写"同盟"之类的,从小学开始再学一下语文比较好。”

  他指出:“核威慑论是错的,这已经得到了证实。让美国的核来保护自己,日本的这种态度是故弄玄虚。”关于开发核武器及雷达探测不到的战机等的科学家责任,他表示“基本上应该基于市民角度,有义务把危险简单易懂地传递给国民”。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5/07-08/7392349.shtml report 1085 中新网7月8日电据日媒报道,日本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益川敏英近日接受日媒专访,在即将迎来二战结束70周年之际强调了自己的反战信念。对于日本政府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日本诺奖得主反对安保法 称安倍行径“很恐怖”(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