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7月8日结算起 卖出中证500指持仓保证金翻番

来源:澎湃新闻
中金所发布公告称,将大幅提高卖空持仓的保证金比例。
中金所发布公告称,将大幅提高卖空持仓的保证金比例。

  在交易账户几乎无法实现开空单的情况下,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简称“中金所”)再重拳,大幅提高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卖出持仓保证金比例。

  市场人士指出,虽然卖出持仓交易指令并不会直接涉及到利用账户内的交易保证金,但此举将间接提高交易账户开仓的成本。简单来说,假设一个交易账户内有50万元现金,期货公司会在交易所最低保证金基础上上浮5个点收取交易保证金,以IC1507合约7月8日开盘价6202点计算,开仓一手需要约18.6万元,那么理论上,账户内余下的现金仍可以开仓1手IC1507,但是提高卖出持仓保证金至10%后,就意味着,在完成开仓的同时,客户账户内需要有更多的资金才能支持其下一个开仓行为,不然相关指令将无法执行。

  7月8日8时52分,股指期货开盘前,中金所发布在其官方微博公告称,将大幅提高卖空持仓的保证金比例。公告表示,为维护市场稳定运行,经研究决定,对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进行调整。

  根据公告内容,自7月8日(星期三)结算时起,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卖出持仓交易保证金,由目前合约价值的10%提高到20%(套期保值持仓除外);自2015年7月9日(星期四)结算时起,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卖出持仓交易保证金进一步提高到合约价值的30%(套期保值持仓除外)。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随后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中金所将密切跟踪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调整后的市场状况,进一步加强市场风险控制。

  “此次单向提高中证500指数期货保证金,是当前市场情况下采取的特殊手段,是期货市场做出的救市努力,是促进期现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举措”,恒泰期货首席经济学家江明德表示,提高保证金是期货市场风险防范的常有手段之一,针对当前市场波动较大的情况,及时大幅提高中证500指数期货的保证金比例,有利于抑制过度交易、缓解投机程度、平抑价格波动,对于期货市场的安全稳定具有积极意义。

  近期,为应对中国金融市场大幅波动,中金所连续出招。

  7月7日,中金所宣布,套利编码下的交易自7日起,不允许单一合约上撤单次数超过500次,等于中金所不再给予套利额度的异常交易豁免了,目前只有套保编码下能享受撤单次数的豁免。

  7月6日,中金所宣布7月7日起中证500指数期货日内单向开仓限制为1200手。

  然而,上述新规并未能止住期现货市场的接连重挫。

  对此,海通证券总经理徐凌认为,股指期货是分流现货市场抛压的泄洪口,和现货市场下跌之间没有因果关系。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49998 report 1559 中金所发布公告称,将大幅提高卖空持仓的保证金比例。在交易账户几乎无法实现开空单的情况下,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简称“中金所”)再重拳,大幅提高中证500股指期货各
(责任编辑: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