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财政部首发声:金融央企不得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

来源:澎湃新闻
其中,两大金控集团—中信集团和光大集团控股多家上市企业。

  一天内三大重量级部委发声力挺股市。

  继中国人民银行(央行)发声提供流动性、国资委要求央企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不得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后,财政部也在7月8日收盘后,首度发声维稳股市。

  财政部公告,近期境内股票市场出现异常波动,为了促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切实维护上市公司各类股东合法权益,财政部将进一步支持国有金融企业发展,加大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提供优质金融服务,提升经营业绩。股市异常波动期间,财政部在履行出资人职责时,承诺不减持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并要求中央管理的国有金融企业不减持所持有的控股上市公司股票,支持国有金融企业在股价低于合理价值时予以增持。

  目前,财政部直接持股的上市公司共有三家,分别为工商银行(601398.SH,1398.HK)、农业银行(601288.SH,1288.HK)和交通银行(601328.SH,1328.HK),持股比例分别为34.88%、39.21%和26.53%。截至今年一季度,财政部是工行和农行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仅次于中央汇金,其还是交通银行的最大单一股东。

  此外,财政部还是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601628.SH,2628.HK)的实际控制人。财政部持有100%的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的股份,后者持有上市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68.37%的股份。

  而中央金融企业的数量则更多,共有24家。国有五大行(工、农、中、建、交)、国有商业保险公司、三家政策性银行、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等均在其中。

  其中,两大金控集团—中信集团和光大集团控股多家上市企业。

  中信集团旗下有中信银行、中信证券、中信国安、中信重工、中信海直五家上市公司,光大集团企业则有光大银行(601818.SH)、光大证券(601788.SH)两家上市公司。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50160 report 1125 一天内三大重量级部委发声力挺股市。继中国人民银行(央行)发声提供流动性、国资委要求央企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不得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后,财政部也在7月8日收盘后,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