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证监会:大股东、高管禁抛股票

来源:综合 作者:上海商报

  面对近期市场的不断下跌,管理层推出多重利好维稳股市。昨日,央行、证监会、保监会等齐发利好消息,包括央行给予证金公司流动性支持、保监会提高险资投资蓝筹股监管比例等。

  大盘再泄

  券商保险个股多也跌停

  昨日早盘,沪指大幅低开,盘中暴跌逾8%后探底回升,连续破3700、3600、3500点3个整数关口,逼近3400点,再现千股跌停,题材股无一上涨,权重股集体重挫,盘面上哀鸿遍野;午后开盘,沪指再度回落,保持低位震荡。当日,A股市场2700余只个股中已有1300余只停牌。

  截至收盘,沪指报3507.19点,跌219.93点,跌幅5.9%;深成指报11040.89点,跌334.71点,跌幅2.94%;创业板报2364.05点,涨12.04点,涨幅0.51%;中小板报7427.09点,下跌104.09点,跌幅1.38%。

  成交量方面,沪市成交7002.48亿元,深市成交4141.88亿元,两市共成交11144.36亿元,较周二成交额10775.14亿元略微放量。

  板块方面,两市板块普跌,安防服务、信息安全、医疗保健、智能机器、互联网、充电桩、智能交通、智能电视、国产软件、互联网金融等逾20个板块几乎全线跌停。

  对此,湘财证券分析师朱礼旭表示,“券商、保险中的很多个股跌停,一方面是因为这部分股票前期一直在维稳,现在处于补跌状态;另一方面,也是迫于大势。证监会表态支持中小市值的股票,市场担心降低了对蓝筹股的支持份额。”朱礼旭认为目前市场已显现投资价值,建议投资者利用跌停机会积极寻找错杀的价值股。

  股指期货方面,中证500所有合约跌停。受权重股拖累,沪深300和上证50全天低位震荡,IF1507所有合约跌停,IH1507也跌停。

  受A股低迷走势影响,昨日恒生指数大跌5.84%,报23516.561点,盘中曾一度重挫8.53%,最低见22836.818点,为去年12月18日以来的近7个月最低点。其中,国企指数跌6.09%,报11124.7点;红筹指数跌6.97%,报4110.81点。全日成交2359.703亿港元。港股通净流出19.16亿港元,沪股通净流出65.87亿元人民币。

  恒生指数历史最大跌幅在2008年1月22日出现,最低报21709.63点,收市报21757.63点,暴挫2061.2点,跌幅达8.65%。上次大跌的主因是美国次贷风暴失控而引发的全球股灾,但翌日恒指就出现“大奇迹日”,创出历史最大单日点数升幅。

  唯一亮点

  创业板指受消息提振翻红

  昨日,在流动性枯竭、创业板指拉出“一字板”之后,仅剩下的22只在交易的成分股终于翻红,且个别股票成交放出天量。

  本轮牛市开启以来,创业板火箭式飙涨猛进,从600点一路攀高至4000点,上涨了7倍。其间,在主板陷入震荡之时,创业板指甚至成为大盘的唯一亮点。2015年以来,创业板在短短6个月内积累了巨大涨幅,然而随着A股惨烈的去杠杆过程的袭来,6月下旬以来,创业板指接连深幅调整,已然腰斩。目前,创业板的众多个股纷纷选择停牌避险。

  截至目前,创业板指100只成分股中有77只停牌;创业板近500家上市公司中有267只停牌,占整体的半数以上,前期市场追捧的明星个股如暴风科技、中青宝、光线传媒等名列其中。

  昨日,创业板成分股开盘时一度全部跌停,但随后逐渐回升,截至收盘,其中的上海凯宝、掌趣科技和长盈精密以涨停报收。

  证监会昨明确表态证金公司将加大中小股购买力度,这对创业板走势有所支撑。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昨日午间在答记者问时,就近期中小市值股票大面积跌停,造成市场上流动性紧张的问题作出回应,“目前股票市场存在恐慌情绪,非理性抛盘大量增加,导致股市出现流动性紧张的状况。为恢复市场正常交易,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将在继续维护蓝筹股稳定的同时,加大对中小市值股票的购买力度,缓解市场流动性紧张状况。”

  利好迭出

  管理层多重利好维稳股市

  面对近期市场的不断下跌,管理层推出多重利好维稳股市,昨日,财政部、央行、国资委、证监会、保监会等齐发利好。

  财政部表示,财政部在履行出资人职责时,承诺不减持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并要求中央管理的国有金融企业不减持所持有的控股上市公司股票,支持国有金融企业在股价低于合理价值时予以增持。

  央行发布声明称,为支持股票市场稳定发展,央行积极协助证金公司通过拆借、发行金融债券、抵押融资、借用再贷款等方式获得充足的流动性。同时央行表示,将密切关注市场动向,继续通过多种渠道支持证金公司维护股票市场稳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国资委要求各有关中央企业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不得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同时,国资委支持中央企业增持股价偏离其价值的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努力维护上市公司股价稳定。午后国资改革概念跌幅略为收窄,但大央企重组板块未见起色,继续低位运行。

  保监会放宽险资投资大盘蓝筹股的比例。对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将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比例上限由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5%调整为10%;投资权益类资产达到30%比例上限的,可进一步增持蓝筹股票,增持后权益类资产余额不高于上季度末总资产的40%。

  证监会公告,从即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以下并称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违反上述规定减持本公司股份的,证监会将给予严肃处理;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6个月后减持本公司股份的具体办法,另行规定。

  此外,昨日收盘后,证金公司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等5家基金公司申购2000亿元主动型基金份额,每家各获得400亿元。

  昨晚,汇金公告,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承诺不减持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并要求控股机构不减持所持有的控股上市公司股票,支持控股机构择机增持。近期已在二级市场买入了ETF,并将继续买入操作。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shbiz.com.cn/Item/256768.aspx report 2914 面对近期市场的不断下跌,管理层推出多重利好维稳股市。昨日,央行、证监会、保监会等齐发利好消息,包括央行给予证金公司流动性支持、保监会提高险资投资蓝筹股监管比例等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