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退休干部10年建77座抗联纪念碑:让烈士更有尊严

来源:新文化报
金春燮在讲童长荣烈士的故事
金春燮在讲童长荣烈士的故事

  退休10年,他带病坚持为在汪清牺牲的抗日烈士树碑立传,累计筹资1300多万元,建起了77座抗联遗址纪念碑,并保护了上世纪30年代东满特委在汪清率领军民抗日的历史遗迹。如今,这些遗址、遗迹已经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党性教育的重要阵地,每年参观群众达数万人。

  他叫金春燮,今年68岁。

  让孩子们知道抗战历史

  金春燮出生于1947年,当过工人、教师,担任过乡党委书记、县文化局局长、县委组织部长、县委副书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务。

  2002年,他从汪清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岗位退居二线,2005年开始担任关工委主任,接触的都是孩子,对孩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是主要工作,可他发现讲起当年的抗战历史,现在的孩子了解不多,感触更少。

  “连个像样的基地都没有,就站着讲几句,孩子们听半天都不知道咋回事,效果很不好。”金春燮说,由于年代久远,部分遗址已经荒芜,不少墓地难以辨认,曾经的惨烈抗战现在已经难寻痕迹,这让他这个当过兵的老党员下定决心,一定要为英烈们树碑立传,记录历史,教育下一代。

  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汪清是国家级贫困县,财政吃紧不说,也没有几个像样的企业,百姓都不富裕,到哪去筹钱呢?金春燮的办法是,挨个单位去要。

  金春燮承认,到处要钱确实不易,可让他欣慰的是,“到哪个单位我一说这事,没有不支持的,都支持。”有多给多,有少给少,汪清县的各单位,包括县委组织部、交通局等部门都给予了大力支持,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10年间,金春燮累计筹资1300多万元,建起纪念碑77座,以传承历史、告慰英烈、教育后人的责任担当,努力重现抗联历史遗迹,传播伟大抗战精神,他曾先后被评为吉林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先进工作者、延边州民族团结模范个人、汪清县优秀共产党员、“感动吉林”十大人物、全国离退休老干部先进个人。

  为抗联将领童长荣树碑

  沿着汪清县城东行30公里,在东光镇庙沟村大北沟入口处,坐落着革命烈士童长荣的烈士陵园。

  “当时他是东满特委书记,用现在的级别说那就是省军级,27岁就牺牲了,年轻的生命献给了汪清,可他原来的墓非常简陋,我看了心里真过不去,他这么个英雄,不应该有个像样的墓碑吗?”金春燮抚摸着花岗岩墓碑,满怀深情地讲起了那段历史。

  在上个世纪30年代,汪清是东满地区抗日战争的指挥中心,当时的东满包括延边、长白、桦甸等地区,由童长荣担任书记。当时的三个特别委员会,其他两个存在一年就结束了,只有东满特委存在了五年。抗战期间,汪清发生过105场抗日战斗,603名抗战将士长眠于此。

  “为革命先烈立碑不能随便,必须用心思设计好,这不是形式主义,也不是作秀,而是渗透进心灵的敬意。”金春燮郑重地对参观者说。

  他将陵园面积设计为270平方米,纪念童长荣把27岁的年轻生命献给东满地区抗日斗争和民族解放的神圣事业;“童长荣烈士生平碑”和“中共东满特委简介碑”长度设计为321厘米,纪念童长荣烈士于1934年3月21日壮烈牺牲。

  为童长荣树碑时,正赶上金春燮感染丙肝,需要每天打干扰素,医生说打这个药就像做化疗一样遭罪。为不耽误工作,他晚上打干扰素,白天到工地组织施工。打针引起的食欲减退、呕吐、浑身瘙痒折磨着他,可他一天都没耽误,等到童长荣纪念碑立好之后,他的体重从72公斤下降到60公斤。

  为省资金 带头平整场地

  蛟河市天岗镇是东北三省著名的花岗岩产地,距离汪清有4个多小时车程。为了挑选质量过硬的花岗岩,每座纪念碑,金春燮都要到天岗镇亲自挑选,请师傅刻字。为了节省食宿费用,他带着水和面包在车上吃早饭,选好石材、谈好价格和要求后,他立即乘车赶回汪清,晚饭也在车上吃。石碑雕刻好后,他又要早起赶到天岗,雇用当地的大卡车,当天运回汪清。

  石碑运回来之前,要平整场地。墓碑选址都在当年烈士牺牲或者战斗的遗址上,这里大都地处山沟,道路难走。嫌找工人花钱多,金春燮和关工委的几个老同志就亲自动手干,光是修建童长荣烈士陵园的半年里,金春燮就往返40多次,大卡车、大铲车、拖拉机都坐过。

  “驾驶室只能坐两个人,怎么办?他说没事,就盖个毯子躺在铲车里。那时气温都零下10多摄氏度了,他这么做我们真的很感动。”跟金春燮一起工作的一位老同志说,能为烈士们树起这么多纪念碑,是很多人想做却没有做到的事情,因此,汪清人一提起来都对金春燮的精神非常敬佩。

  新文化记者 杨威 文/图

news.sohu.com false 新文化报 https://enews.xwh.cn/shtml/xwhb/20150709/188700.shtml report 2595 金春燮在讲童长荣烈士的故事退休10年,他带病坚持为在汪清牺牲的抗日烈士树碑立传,累计筹资1300多万元,建起了77座抗联遗址纪念碑,并保护了上世纪30年代东满特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