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航客机高空遇火警返航 有人从发动机跳下撤离

来源:北青网 作者:杨柳 孔德婧
部分乘客从客机发动机上往下跳
部分乘客从客机发动机上往下跳
仍有乘客不肯放弃行李
仍有乘客不肯放弃行李

  昨天上午,由大连起飞经停合肥后飞往广州的海航HU7244航班于09:35从合肥机场起飞。飞机爬升至5100米时,系统显示货舱报火警。机组人员迅速按应急程序顺利安排处置,于10:10返航合肥,最终全体人员成功撤离。据了解,机上145位旅客中有8位旅客在跳滑梯时受伤,两位伤势稍重需住院治疗。

  现场四个滑梯都被放下

  实名认证为“民航安徽空管分局塔台管制员”的微博网友@NoSurpriseTao称:今天正好干塔台指挥席,人生第一次遇到这么大的特情,仔细询问机组,提供优先着陆,联系现场救援,提供尽可能的帮助。第一次看到4个滑梯同时打开,各种消防车喷水,救援人员滑行道紧急撤离,还有人受伤。真的很急迫,塔台的工作几十年的老同志都没遇到过这样的事。

  一位机长告诉记者,紧急撤离也叫应急撤离,分为陆地撤离和水上撤离两种。从准备撤离的时间上可分为有准备的紧急撤离、有限时间准备的紧急撤离、无准备的紧急撤离。这次HU7244航班的紧急撤离是有准备的陆地紧急撤离。

  他同时表示,得到撤离指令后机组人员会立即根据客舱失火状况及机外环境决定打开哪些紧急出口门。着火区域的门是不能打开的,比如如果飞机是发动机着火,那么着火发动机这侧的门是肯定不能打开的。“每个门都会有一个滑梯。究竟放几个滑梯要看能开几个门。在外部环境和硬件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当然是打开最多的滑梯才能实现更快撤离。”该机长表示。

  现场乘客缺乏安全意识

  通过昨天流传到网络上的一些现场照片可以看到,拍摄视角是在飞机机翼上,而其中一位乘客撤离时还拿着包。

  “这叫紧急撤离啊,简直就是游山玩水啊,还有闲心拍照,这要是真的事故,你就死定了。”一个网友这样评论。

  业内人士对北青报记者表示,这些乘客都没有意识到危险。他解释:“不到万不得已,机长是不会启动紧急撤离的。肯定是飞机出现了不可控制的情况在恶化,比如火灾、漏油、烟雾等等。又或者是飞机本身因为其他原因机体破损,不可预估后续有什么意外情况发生,必须在短时间内将机上人员疏散才行。”

  另一方面,乘客离开飞机后必须迅速远离,如果是陆地撤离,就应选择在风上侧躲避,远离飞机至少100米。

  为什么有人从发动机上往下跳?

  昨天现场的照中,还有一些乘客站在中间翼的发动机上往下跳。网友纷纷吐槽:“他们不嫌烫屁股吗”、“乘务员没有尽到责任”。

  对此,某航空公司的一位乘务员对北青报记者表示,撤离原则是只要能离开飞机哪怕是一个被炸开的破口也都要尽量利用上。时间非常紧迫的情况下,如果只使用滑梯,那么坐在飞机中间部位的乘客根本出不去。

  据记者了解,737-800机型的飞机共有8个出口。其中前后4个舱门,还有4个是在中间翼上的应急出口。“所以说,乘客从应急出口逃生不存在什么素质问题。”该空乘说。但是她同时表示,从应急出口逃生应该是从机翼上滑下去,而不是从发动机上跳下去。“这次是有准备撤离,所以这一点乘务员应该告诉乘客。但是乘务员的重要责任就是开门,飞机外面的事确实就无能为力了。”

  该名空乘表示,如果遇到同样的情况,航空公司的要求是从旅客中寻找援助者。由空乘人员告诉援助者应该如何引导其他旅客下飞机,但是这个临时选中的援助者能不能正确执行就不好说了。

  紧急撤离时间只有90秒

  “这次在滑梯上没看到拉着行李的,真是进步了。”昨天,微博上的一位机长感叹道。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感叹,是因为7月3日,南航CZ3081航班也是因突发火警险情,备降三亚实施旅客紧急撤离时,现场照片里看到很多旅客在使用滑梯时还带着拉杆箱。一位空乘人员无奈的评论道:“行李真没少拿啊!”

  2007年8月21日的日本那霸机场,一架华航的737-800客机滑行到位后飞机失火,华航客机165名乘客及机组人员在不到90秒的时间内全部从充气滑梯逃离,爆炸前五秒,机长和副驾驶员从驾驶舱的侧窗跳下逃生。

  这位机长解释,陆地紧急撤离的最佳时间只有90秒,这也许就是生和死的界限。

  “这90秒时间是从飞机完全停稳到机上最后一个人撤离为止,紧急撤离时,时间就是生命,携带行李会耽误时间,也会阻碍其他旅客的逃生路线。而水上撤离一般情况为20分钟,最少13分钟。可是很多人就是舍命不舍财。”

  另一位空乘人员表示:“别说拉杆箱了,就连身上的尖锐物都不能有。一旦划破充气逃生滑梯,造成滑梯漏气,后面的人就跑不了了。”

  该空乘解释,钢笔、发夹、小刀和珠宝首饰、手表都不能随身携带,假牙和眼镜可以放在自己外衣口袋内。同时高跟鞋、皮鞋、带钉子的鞋也不能穿。

  为什么通过滑梯撤离会受伤?

  据该空乘人员介绍,滑梯充气后并不是想象中那么柔软,人的手部、脸部与滑梯表面材质摩擦时极易被擦伤。跳滑梯姿势不对,人是倒着或者横着滑下去的,与滑梯碰撞时,头部易被撞伤,手腕、脚腕易骨折。

  2005年9月8日,一架沙特阿拉伯航空公司的波音747客机,在科伦坡国际机场的跑道上滑行,准备起飞,突然接到炸弹恐吓电话,飞机随即停飞,机组人员打开多个紧急逃生出口撤离旅客。但惊恐的乘客一片混乱,酿成踩踏事故,一名旅客死亡,64人受伤。

  “所以,跳滑梯时,需要听乘务员的口令一个接一个有序往下跳,千万不要推挤。急于逃生的旅客不要一下子全部涌向紧急出口,这样紧急出口容易被堵死。”该空乘人员说。

  乘务员打开舱门时,先会封住舱门几秒钟,这是因为滑梯充气需要几秒钟的时间(各机型稍有差异),乘务员要判断滑梯充气的状况。曾经就出现过乘务员刚打开门就被旅客挤下飞机的案例,乘务员如果受伤,门区没有乘务员的指挥,撤离速度与质量都会大打折扣。

  文/本报记者 杨柳 孔德婧

news.sohu.com false 北青网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7/09/content_142720.htm?div=-1 report 3417 部分乘客从客机发动机上往下跳仍有乘客不肯放弃行李昨天上午,由大连起飞经停合肥后飞往广州的海航HU7244航班于09:35从合肥机场起飞。飞机爬升至5100米时,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