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多部门连续放大招维稳股市 证监会为增持开绿灯

来源:综合 作者:南方都市报
期指首现全线跌停
期指首现全线跌停

  A股无视重磅救市政策,频频暴力杀跌。昨日沪深两市大幅低开,沪指连破3700点、3600点、3500点大关,千股开盘跌停,收盘报3507.09点,大跌5.9%,险守3500点。创业板指止跌翻红,涨0.51%。而期指收盘,三大期指合约IH1507,IF1507,IC1507维持跌停,而其他9只下月或季度合约也维持跌停,12只期指全军覆没。当天,央行携证监会、保监会、中金所、国资委等多家监管机构在早盘前、盘中接连出台多项维稳股市措施,包括购买中小盘股、提高做空保证金等。虽然A股近期接连重挫,但除监管层不断推出的利好外,国际投行看多、创业板逐渐止跌等积极现象也值得关注。

  沪指大跌全天走势低迷

  昨日是A股历史上最惨烈的一天,早盘沪指低开6.97%破3500点,两市逾1300只股跌停开盘,金融股全线低开,几乎全线跌停。创业板早间则略显强势,在指标股掌趣科技、长盈精密等大幅拉升下一度翻红。午后,中小板、创业板小幅回升。部分题材股率先打开跌停板,大幅上涨。而沪指跌幅再度扩大,大金融板块全线杀跌,中国石油等个股尾盘大幅回落,沪指全天走势低迷。

  沪深两市共11只个股涨停,877只跌停。创业板48只个股上涨,169只个股下跌,其中8只个股涨停,72只跌停。千股跌停终于不再出现,但值得注意的是,截至7月8日收盘沪深两市累计超1300家上市公司停牌,约占两市上市公司总量的一半,这也成为A股史上最大规模停牌潮。

  昨日开盘前,中金所再出救市新招,将大幅提高卖空持仓的保证金比例。但是,三大股指期货品种早盘均大幅低开,十个合约早盘开盘后瞬间触及跌停价。盘中部分主力合约在市场开多单和平空单行为的刺激下曾一度触及涨停,然后冲高回落。午后14时左右,股指期货各合约全线溃败,12个期指合约全部封上跌停板。全线跌停的状况史上首次。

  亮眼莫过于创业板翻红

  昨日唯一亮眼的莫过于创业板的翻红。该板块共485只个股,昨日仅218只交易,而开盘跌停股达210只。除次新股,几乎所有股票无一逃过跌停,失真的创业板指数开盘以下挫2.01%幅度实际跌停。值得注意的是,该板块成交量较周二实现翻倍。数据显示,昨日全天创业板成交额达到929.55亿元,比上个交易日激增107.81%。

  市场人士表示,创业板的翻红与放量与救市资金冲入中小创不无关系。截至收盘创业板成分股中上海凯宝、掌趣科技和长盈精密以涨停报收。其中,上海凯宝上午10点钟前后,打开跌停板并急速拉升,午后直接涨停。掌趣科技、长盈精密几乎同一时刻拉起,午后冲高。机器人放出巨量,成交额高达60亿元。卫宁软件、同花顺、长盈精密、掌趣科技、汇川技术和三聚环保的交易额也冲高至20亿元。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17只创业板股登上榜单,机构席位以及“扫单大户”中信证券席位频现。

  受沪指重挫影响,新加坡富时中国A 50期指于A股收盘后一度暴跌近15%。新华富时中国A 50指数包含中国A股市场市值最大的50家公司,其总市值占A股总市值的33%,是最能代表中国A股市场的指数,许多国际投资者把其看作是衡量中国市场的精确指标。

  受A股市场持续暴跌及希腊退欧风险的影响,商品期货市场乃至香港股市也出现全线崩溃的局面,香港恒生指数创七年最大单日跌幅。

  自救

  111家央企承诺“只增持不减持”

  证监会放宽规定鼓励大股东、董监高增持。在国资委带领下,国资委所监管的111家中央企业集体承诺股市异常波动时期“只增持不减持”。一些上市公司用真金白银进行自救,昨晚纷纷出炉增持公告。截至昨日22时,沪市主板增持公司达118家,深市新增增持公司达49家,中小板增持家数达110家,创业板增持只有22家。

  577家公司发增持报告

  7月以来,沪深两市共有577家公司发布增持报告,最为耀眼的是石化双雄之一的中国石化。中国石化昨晚公告称增持公司A股4600万股,约占已发行总股份的0 .04%。中国石化集团拟在未来12个月内(自2015年7月8日起)以自身名义或通过一致行动人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2%(含本次已增持部分)。

  增持后中国石化直接、间接持有公司股份数量约占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71.3%。中国石化承诺,增持实施期间及法定期限内不减持。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午间中国石化还发布业绩预增公告,今年第二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相较于第一季度预计增长1000%以上。

  此外,中国建筑公告,控股股东中建总公司8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1350万股。在大跌中的港股也获国泰君安国际、海通国际都获得控股股东的增持。

  华夏保险高调建仓护盘

  7月2日,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夏保险)高调护盘引起保险圈的关注。华夏保险透露,建仓是基于投资团队对后市判断基础上的决定,本轮下跌已经释放一定市场风险。还有不少高估值的上市公司存在较大价值回归,但不少公司的投资价值已显现。在这个点位分批建仓价值低估的板块、个股,将会获取良好投资回报。

  国华人寿昨晚披露,6月30日至7月8日已通过二级市场买入有研新材、国农科技等,累计净买入约18.6亿元。国华人寿实际控制人为有“法人股大王”之称的资本大鳄刘益谦。他表示,现在市场有一定的系统风险,若系统风险蔓延开,所有的人,不管做不做股票都会有损失。他希望通过增持买入为市场稳定起点作用。有些股票跌幅已经较大,不仅蓝筹股,不少中小板、创业板的股票已经具有投资价值,当然还需要对企业、行业有一定了解。

  违规减持仍有发生

  这边增持得热闹,另一边却有违规减持的公司。昨日上交所发出4份关于违规减持的处理决定。近期,上交所已集中处理9件涉及股东、董监高违规减持案例。违规减持的原因主要是减持达5%未及时停止交易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因卖出股票构成短线交易、窗口期违规卖出股票等。其中,最集中的违规行为是减持达到5%未及时停止交易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通报批评的包括青海华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股东沈付兴、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飚予;监管关注的包括维科精华股东—宁波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市工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及东方通信的股东— 普天东方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上交所介绍,近期已实施监管关注的还有长园集团、玉龙股份、昆明机床、冠城大通、新奥股份等。

  政策

  多个部门连续放大招证监会为增持开绿灯

  面对连续大跌的A股,央行、证监会等监管层昨日连续出招,发布多项维稳股市的举措。中央汇金公司承诺不减持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并要求控股机构不减持所持有的控股上市公司股票,支持择机增持。汇金公司近期已在二级市场买入ET F,并将继续买入操作。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联合32家地方上市公司协会发出倡议书,倡议上市公司会员多渠道增持股票,稳定公司股价。

  央行

  协助证金公司获充足流动性

  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指出,中国人民银行积极协助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证金公司)通过拆借、发行金融债券、抵押融资、借用再贷款等方式获得充足的流动性。继续通过多种渠道支持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维护股票市场稳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证监会

  加大购买中小市值股票的力度

  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将在继续维护蓝筹股稳定的同时,加大对中小市值股票的购买力度,缓解市场流动性紧张状况。

  向21家券商提供2600亿信用额

  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昨日通过股票质押方式向21家证券公司提供2600亿元的信用额度,用于证券公司自营增持股票。

  支持大股东高管增持股票护盘

  即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持股5%以上股东(合称为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

  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违反上述规定减持本公司股份的,证监会将给予严肃处理。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6个月后减持本公司股份的具体办法将另行规定。

  中金所

  提高中证500期指交易保证金

  7月8日结算时起,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卖出持仓交易保证金,由目前合约价值的10%提高到20%(套期保值持仓除外);7月9日结算时起,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卖出持仓交易保证金进一步提高到合约价值的30%(套期保值持仓除外)。

  随后,中金所又向会员发出通知,对部分客户采取限制开仓的措施。对于确有套期保值开仓需求的客户,能提供现货资产证明的,或有正常转仓交易需求的客户,可经期货公司向交易所提出申请。

  保监会

  险资投资单一蓝筹股比例增1倍

  发布《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放宽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对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将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比例上限由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5%调整为10%;投资权益类资产达到30%比例上限的,可进一步增持蓝筹股票,增持后权益类资产余额不高于上季度末总资产的40%。

  国资委

  央企不得减持所控股公司股票

  国资委要求各有关中央企业应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做负责任的股东,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不得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国资委支持中央企业增持股价偏离其价值的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深化改革,加快企业重组整合步伐,提高市场化资源配置效率。

  财政部

  承诺不减持所持有上市公司股票

  财政部新闻办公室昨日表示,股市异常波动期间,财政部在履行出资人职责时,承诺不减持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并要求中央管理的国有金融企业不减持所持有的控股上市公司股票,支持国有金融企业在股价低于合理价值时予以增持。

  证金

  申购5家公募基金份额2000亿元

  昨日收盘后,证金公司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等五家基金公司申购2000亿元主动型基金份额,每家各获400亿元。此次证金公司申购的是主动型基金,是因为主动型基金可以购买几乎所有类型股票,不限于大盘蓝筹股。此举可能旨在缓解中小盘股票的流动性紧张问题。

  链接

  港股出现恐慌性抛售

  港股昨日出现恐慌性抛售,恒生指数盘中曾重挫2138点,跌幅高达8.56%,收市跌5.84%,主板成交额增至2360亿港元。香港特区政府署理财政司司长陈家强表示,中央政府推出的多项救市措施需要时间才见成效,呼吁投资者保持冷静。

  陈家强说,港股主要是受内地股市去杆杠化及希腊的债务危机影响。香港金融管理局表示,鉴于希腊公投的结果和内地A股市场的最新发展,香港金融市场的波动性可能增加,但港元汇率和利率大致保持稳定,香港汇市和银行间市场继续有序运作,香港的银行体系有高度流动性,有能力应对市场波动。在有需要时会向银行体系提供流动性支援,投资者应保持冷静,审慎管理风险。

  台股大跌创近4年之最

  昨日台股大跌274点,创近4年之最,跌破9000点大关。

  台股收盘时加权指数收在8976.11点,大跌274.05点,跌幅2 .96%,为6月初放宽涨跌幅至10%以来最大跌幅;成交值1417.92亿元(新台币,下同)。台股在2011年8月8日曾经大跌300点。台湾金融监管部门负责人曾铭宗表示,希腊债务危机、大陆沪深股市连续暴跌、台湾6月出口衰退幅度创近6年新高等因素造成台股表现欠佳。台湾财政主管部门公布,6月出口为2010年10月以来新低,较去年同期衰退13.9%。

  采写:新华社 南都记者 周亮 孙铭蔚 实习生田姣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07/09/content_3442372.htm?div=-1 report 6111 A股无视重磅救市政策,频频暴力杀跌。昨日沪深两市大幅低开,沪指连破3700点、3600点、3500点大关,千股开盘跌停,收盘报3507.09点,大跌5.9%,险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