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郑州首个萤火虫公园引质疑 公安部门:已被叫停

来源:映象网 作者:王悦生 文
郑州首个萤火虫主题公园引质疑 公安部门:已被叫停
把习惯在野外飞翔的萤火虫,放在这样的室内,真的好吗?

  “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对许多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来说,对于萤火虫的印象,也许只存在于影视文学作品中。但郑州市民马上就会有一个近距离接触萤火虫的机会了—一家以萤火虫为主题的公园即将开园。

  然而,这样的浪漫会有什么代价呢?据环保人士说,捕捉萤火虫会破坏生态平衡,所谓的“主题公园”,很可能会变成“萤火虫之墓”。

  把习惯在野外飞翔的萤火虫,放在这样的室内,真的好吗?

  [缘起]

  网传郑州将现首个萤火虫主题公园

  “郑州也将有萤火虫主题公园了。”这两天,网上的一则消息引发关注,“郑州首家萤火虫主题公园将于7月10日开放,届时,将会有数万只真实的萤火虫点亮夜空,要美哭了。”

  在微博上,该消息被网友转发评论近万次。据宣传海报显示,该公园的地址在郑东新区一家商场内,上面还写着“让恋人在梦幻的荧光中感受浪漫”等宣传语。

  “估计现场会很浪漫。”有网友看到该消息后评论说,“小时候,夏天晚上在外乘凉,亮闪闪的萤火虫飞来飞去的,那时真想不到,现在见它竟然成了一种奢侈。”

  据介绍,该公园从7月10日至8月9日的每周五、六、日晚6点到11点开园,人们可在美团网上购票,票价39元。截至昨天下午5点,门票已售出1000多张。

  [探访]

  只是商场里的活动,还将售卖瓶装萤火虫

  昨天上午,大河报记者来到了郑东新区某大型商场。该商场的大门口挂着“萤火虫主题公园”的大幅广告,商场内一个电梯井旁的空地上,已搭建好各种架子和棚子,上面写着“浪漫仲夏夜,萤火虫之约”的字样,现场还有大量用于排队、疏导人群的隔离护栏。

  “只是一个活动,因为很多人没见过萤火虫,所以才搞的。”负责该活动预约事宜的一名女工作人员介绍,39元是优惠价,只有5000个名额,活动现场买票要60元一张。

  该工作人员称,活动现场有1000多平方米,届时将有上万只萤火虫,“有野生的,也有人工养殖的”。

  既然对外宣传是主题公园,应该是在室外才对啊?对方解释,萤火虫对生长环境要求比较严,现在城市污染比较严重,所以才放到室内举行,活动场地有草坪、有树,是按照萤火虫的生长环境建造的。

  主办方到底是谁?对方始终不愿回答,“我们只是租了商场的场地,在里面办这个活动”。对于萤火虫是从哪里来的,对方也不愿透露。

  据介绍,活动现场还会有装着萤火虫的小瓶出售。

  [声音]

  网友名为浪漫,实则残忍

  该活动的消息传开后,引来不少网友质疑:捕捉萤火虫举办活动,会破坏生态平衡,而且,萤火虫生命很脆弱,其发光是为了求偶,如果得不到正常繁殖,所谓的“主题公园”很可能会变为“萤火虫的坟墓”,名为浪漫,实则残忍。

  在微博上,还有环保人士呼吁叫停该活动。

  专家 捕捉野生萤火虫会破坏生态平衡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技学院副教授付新华,是我国第一位从事萤火虫研究的博士,已潜心研究萤火虫十多年。

  昨天下午,付新华向记者说,捕捉野生萤火虫,会破坏生物链和生态平衡。但是,萤火虫不是保护动物,所以对捕捉野生萤火虫的行为,目前只能在道德上进行谴责。

  去年夏天,一个在网上从事售卖萤火虫的商家主动向媒体爆料称,“网上售卖的瓶装萤火虫,大部分都是从野外捕捉的”。因为人工养殖萤火虫的难度很大,成本在10多元一只,而到野外捕捉的成本,一只仅有几毛钱。

  公安活动未报备,已叫停

  据记者了解,按照我国的《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出于公众安全考虑,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的,承办者应当在活动举办日的前20日,向公安机关提出安全许可申请。对经安全许可的大型群众性活动,公安机关应根据安全需要组织相应警力,维持活动现场周边的治安、交通秩序,预防和处置突发治安事件。

  昨天下午,郑州市公安局郑东分局九如路派出所的李警官称,经核实,该活动未报备,目前已通知其停止活动,责令其按正常程序上报,向公安机关报备。

  两个反面例子

  ●公开报道显示,2013年,青岛一家公园从广西引进了一万只萤火虫,但是这些美丽的小生命在3天内就死了一半。

  ●今年5月底,武汉市的知名景区东湖风景区内,“华中地区首家萤火虫主题公园”开园,结果引发大堵车,几乎造成交通瘫痪。

  科普小课堂

  萤火虫,是一种小型甲虫,因其尾部能发光,故名为

  萤火虫。全世界约2000种,分布于热带、亚热带和温带地区。萤火虫是处于生物链底层的昆虫,它们捕食蜗牛、鼻涕虫、萝卜螺等小生物,可抑制它们危害植物,同时又会被高一级的动物捕食,它们的种群减少和灭绝,会产生连锁反应,使生物链松动,甚至对顶层生物造成影响。

  萤火虫分为陆栖和水栖两大类,前者占大多数。陆栖萤火虫多栖于遮蔽度高,植被茂盛,相对湿度高的地方,水栖萤火虫则对环境要求更高,水不能被污染,不能灯光污染。萤火虫所发出的光对于它们的繁殖具有特殊的意义。(记者 王悦生 文/图)

news.sohu.com false 映象网 https://news.hnr.cn/snxw/201507/t20150709_2052773.html report 2891 把习惯在野外飞翔的萤火虫,放在这样的室内,真的好吗?“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对许多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来说,对于萤火虫的印象,也许只存在于影视文学作品中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