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南株洲窗帘店突发大火 奶奶幸存孙子孙女身亡

来源:综合 作者:湖南在线

  在一场火灾中,家里的老人幸运地逃了出来,而孙子和孙女则不幸身亡。一场意外的大火,让这个家庭的欢乐戛然而止。

  不懂消防常识的老人在事件发生后变得异常脆弱,她陷入了深深的自责和痛苦,也不知道该如何面对儿子儿媳。

  已经失去两名孙儿的老人,此刻更需要的是亲情和宽慰。

  记者张树波实习生关健株洲报道

  7月8日下午,株洲县朱亭镇兴隆村,一栋两层楼房门口,一名老人光着脚坐在门口,双眼红肿,手臂上缠着白色纱布,一旁的椅子上放着棉签和烧伤药膏。

  看到陌生人到来,老人从椅子上站起来,表情木然。得知记者的来意,老人走到内屋,忙着沏茶,说话显得有些语无伦次。

  这名老人正是火灾中两名遇难孩子的奶奶文娭毑。

  事发凌晨熟睡时突起大火

  7日凌晨3点40左右,株洲县朱亭镇,文娭毑儿子罗师傅开的一家窗帘店失火。当时店内只有文娭毑和她9岁的孙子、4岁的孙女。闻到烟味后,文娭毑起来下楼查看,发现楼下冒烟。她不知如何是好,于是大声叫着孙子马上起床,然后急忙去寻找店内的钥匙。

  “当时俩孩子和奶奶正在阁楼睡觉,奶奶闻到了烟味喊了两个孩子,但孩子说还要睡会儿。奶奶就下了木楼梯,下去找钥匙开门求助。等找到钥匙准备返回叫醒孩子逃生时,木楼梯已被烧断。”孩子的姨奶奶文俊娥说。

  房内一直冒着浓烟,赶来扑火的邻居文志学听说房内还有两名小孩,直接往房内冲,但房内浓烟太大看不清,他只得退回来。然后他借了一个毛毯,用水打湿披在身上,再次冲入房内,依旧没找到孩子。由于浓烟太大,第三次冲入房内,依旧以失败告终。

  4点45分,镇上的义务消防员和热心街坊邻居利用不远处的消防栓把火灭掉。由于路途远,5点18分,株洲县消防中队官兵赶到现场,进入火场搜寻,但两个孩子因吸入大量有毒浓烟,已经不幸身亡了。

  原因初步判断为冰箱电路老化

  8日上午,潇湘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起火的是一家窗帘店,祖孙三人当时住在临时搭建的阁楼里。

  对此,株洲县朱亭镇新街居委会主任文娱介绍,他凌晨4点左右赶到现场,组织灭火,由于设施不足,他们只能到100米外的消防栓取水。文娱说,起火后老人很慌张,“老人缺乏消防常识,可能耽误了救人时机。”

  “浓烟太大,孩子可能是因为窒息身亡的。”文娱表示,遇难的男孩9岁,7月9日就是男孩的生日了,而女孩才4岁。

  事发后,社区组织附近居民进行捐款,当天总共捐了13000余元,“初步判断是冰箱电路老化导致起火。”目前,对起火具体原因,当地消防部门正在调查。

  现状老人痛心无比也很自责

  8日下午,记者在朱亭镇兴隆村一栋两层楼房里看到文娭毑。在通往二楼的楼梯上,摆放着一双红色的小鞋,看到这双鞋子,文娭毑刻意回避了一下,走进了隔壁的一间房内。就在这时,文娭毑的老伴罗爹爹看到房内的妻子,忍不住指责她。此刻,文娭毑再也忍不住,在众人面前失声痛哭。

  文娭毑妹妹文俊娥说,姐姐今年61岁,儿子在镇上开了窗帘店,不久前又在另外一个村子开了一家店,两个孩子一直跟着爸妈住,当天晚上,姐姐帮儿子看店,孙子孙女第一天跟着奶奶就出了事,这让她很自责。文俊娥说,起火后只有姐姐一人逃了出来,孙子孙女都没有出来,这让她痛心无比。

  文娱说,事情已经发生,现在需要亲属多做工作,不能让这个家散了。

  专家:一家人要共同面对灾难

  针对这场悲剧,长沙秋实教育咨询中心主任、心理专家丹妮说,对于老人而言,孙子孙女遇难本身就很令她难过,尤其是因为自己救助无力而发生的,更会加重其心理压力。但老人应自我调整情绪,要知道这场灾难并不是自己的主观行为造成的。同时还应该主动给予儿子力所能及的帮助,尤其在面对家人可能会有的怨言时,要学会承受。

  对于儿子儿媳一家人来讲,一定要学会慢慢接受现实。夫妻可以通过其他事情转移注意力,同时还可以多向外界求助,通过对自己信任的亲友倾诉,以宣泄自己的情绪。

  丹妮认为,此时,家庭应该作为一个整体去面对灾难,携手共度。每个家庭成员都要顾及对方的感受,将整个家庭的创伤和损失降到最低,“一家人变成一股绳,谁也不能再出事。”记者张树波实习生关健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hunan.voc.com.cn/article/201507/201507090835451350.html report 2099 在一场火灾中,家里的老人幸运地逃了出来,而孙子和孙女则不幸身亡。一场意外的大火,让这个家庭的欢乐戛然而止。不懂消防常识的老人在事件发生后变得异常脆弱,她陷入了深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