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水警年均救起近百名落水者 轻生自杀占四成

来源:综合 作者: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广州市溺水事件近年来不断发生,在夏季尤为严重,不少市民有意无意卷入珠江的漩涡中,最终酿成悲剧。暑期来临,青少年涉水安全问题也再次被关注。昨日,广州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近三年来,广州水警救起落水市民338人;今年第二季度,广州水警共受理群众落水求助警情79宗,及时出警救起落水群众22人。青少年儿童溺水则主要发生在城乡接合部的封闭水域中。

  南都讯 广州市溺水事件近年来不断发生,在夏季尤为严重,不少市民有意无意卷入珠江的漩涡中,最终酿成悲剧。暑期来临,青少年涉水安全问题也再次被关注。昨日,广州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近三年来,广州水警救起落水市民338人;今年第二季度,广州水警共受理群众落水求助警情79宗,及时出警救起落水群众22人。青少年儿童溺水则主要发生在城乡接合部的封闭水域中。

  案例

  游泳、跳江而溺水

  昨日,警方通报了几个案例:5月24日22时50分,荔湾区五丫口大桥桥底水域有人在水中游泳时呼救。广州公安水上分局南河道派出所民警立即驾驶快艇到场处置,经搜索发现一名男子扶靠在五丫口大桥的桥墩上,立即将他救上船。经了解,被救男子刘某(45岁,湖南衡阳人)称其在附近水域游泳,体力不支,幸好游到了最近的桥墩扶靠,并被警方及时出警救起。

  6月4日6时,沿江路西堤亲水平台附近,男子欧阳某(61岁,湖南宁乡人)因为生活窘迫,轻生跳江。水上分局巡逻大队、东河道派出所民警将其救起后送120救治。

  6月5日5时30分,江湾大桥附近一名男子(38岁,云南永仁人)因酒后情绪失控跳江落水,水上分局东河道派出所接警后,派出民警驾驶快艇到场成功将其救起。

  数据

  轻生自杀占四成

  水上分局谢海江科长介绍,广州水警年均救起落水群众近100人。据统计,2012年至2014年,广州市公安局水上分局累计救起落水群众298人,今年上半年,分局已救起落水群众40人,共计338人。据了解,每年水上分局都会接到300起左右的溺水报警,除去虚假警情外,到场成功救起率可达70%。

  据对落水者相关情况进行分析,男性落水者占65%,女性落水者占35%,其中,因轻生自杀落水的占40%,因游泳遇险的占18%,因不慎失足落水的占15%,因醉酒落水的占12%,其他原因落水的占15%。

  从落水警情水域分布来分析,人民桥以东至东圃大桥以西水域是落水警情的多发区,占全市总落水警情的73%,其中,洲头咀公园对出水域、西堤亲水平台对出水域、沿江路酒吧街对出水域和中大码头对出水域都是落水警情的集中多发点。

  从落水警情发生的时段分析,每天的0-1时、16-17时、18-20时以及21-22时为落水警情的高发时段。

  水情

  珠江水深可达14米

  “不少人会选择在临近珠江水域的地方游泳,但他们并不了解珠江水域的复杂,特别是夏季汛期,潮水洪水相混,两股势力对冲时水底环境复杂变化快。”一位水警介绍。

  珠江表面看似平静,水底却暗流湍急,水文十分复杂。据了解,珠江广州河段处在入海口,属于“感潮河段”,潮位既受西、北江洪水分洪、流溪河洪水、东江洪水的影响,同时又受天文潮、台风暴潮影响。特别是夏季汛期,广州河段会潮水、洪水相混,两股力量对冲,就使江水流态十分复杂。珠江水极端流速可达每秒3至4米,潮差可达3米。涨潮时一般水深8至10米,部分区域水深可达14米。

  “尤其是洲头咀及其江对岸沙面、海印公园等位置,之前还有可以下水的平台,后来警方考虑安全隐患,将各个平台封闭,但仍有不少市民执意下江游水。”民警介绍,这些位置虽然多次设立警示牌,但似乎无法动摇市民“野泳”的热情。一位民警介绍,有的老市民称自己在珠江有30多年游泳经验,对民警阻拦表示无法理解。

  警示

  青少年溺水多发暑期

  去年8月,白云区人和镇流溪河水域发生了一起5名少年下河游泳遇溺的悲剧。今年5月29日,几乎是在人和镇流溪河的同一河段,7名男青年相约到河里游泳,其中2人遇溺失踪,后水警蛙人在附近水域打捞起遇溺者的尸体。

  据了解,广州水系发达,河涌交错,城郊山塘、水潭、水库较多,游泳溺水警情历年突出,尤其是暑假期间涉及学生、青少年的意外溺水事件几乎每年都有发生。

  如今暑期又至,青少年意外溺水问题再度引起重视。谢海江介绍,2012年以来,水务分局18岁以下落水被救起者达28人,占到总警情的10%左右。

  青少年及儿童溺水往往在暑期集中暴发。数据显示,2012至今每月落水警情中,每年的7、8月份都达到30起左右,而其中儿童溺水占比不少。

  事故多发生在白云、花都等城乡接合部位置,在珠江主航道内并不多见。而溺水所发生环境也以水库、游泳池、池塘等封闭水域为主,谢海江表示,“外来子女多一点,多是父母监管不到位,最终在孩子玩耍时酿成惨剧。”

  不少溺亡者中不乏平日里自认“好水性”者,谢海江表示,“许多人认为自己游泳技能很强而忽视珠江水域的凶险,更有甚者根本不顾巡逻民警的劝阻执意下水游泳,最终酿成悲剧。”

  知识

  一个网帖引发的围观:

  游泳被呛6汤匙水或引发干性溺水?

  南都讯“警惕孩子游泳后干性溺水,吸入6大汤匙水就有可能会出现”— 最近,这则网帖让微信圈里的父母们心惊胆战。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是“干性溺水”,它与普通溺水有何区别?在什么情况下需要警惕干性溺水?

  该帖作者介绍了两个案例:一是美国南卡罗来纳州一个10岁男孩,和妈妈在泳池里玩了一天,不料回家后一个小时,竟然在睡眠中溺死在自家床上;另外一个澳大利亚的孩子,在玩耍时不慎跌入水中,被救起几个小时后,母亲发现孩子发热、昏睡等异常情况。医院X光显示,他经历了干性溺水,幸亏发现及时尽早进行了救治。

  干性溺水就是喉痉挛

  长时间游泳真会这么可怕么?什么是“干性溺水”?广州军区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运动学博士钱洪津解释,溺水医学上叫淹溺,根据肺里有无进水分为两类,一类是湿性溺水,另一类是干性溺水。

  “湿性溺水就是我们传统上说的溺水,从原理来说,是大量的水进入呼吸道,进入肺部,从而影响了气体交换的一种现象”。钱洪津表示,这样的事故占到溺水总量的80%。而干性溺水的主要原因则是喉痉挛,常见于突然落水,或在海岸边被海浪突然拍打后呛水的情况,水气寒冷的刺激,再加上突发状况导致的恐慌,引发喉痉挛。

  “声门关闭,就像人的喉咙被掐住一样缺氧的感觉,一般发病时间非常短,几分钟就能致人于死地。”钱洪津称,发生干性溺水后,人紧张时可通过神经调节机制诱发喉痉挛。如能及时放松可能会使喉痉挛缓解,仍不缓解者必须进行紧急救治。这样的事故占溺水总量的20%。

  医学博士顾晓龙认为,一般来说气道敏感的人容易在呛水后发生喉痉挛,比如有哮喘病史的人。“有些人会自动缓解,大部分人需要救助,如果出现紫绀就会危及生命了。”而自动解除就是开始有些憋闷、呛咳甚至喘,慢慢就好了。

  两个案例都不是干性溺水

  钱洪津介绍,无论是干性溺水还是湿性溺水,二者都发生在水中。而网文中提到的两个案例,均是在离开水面几个小时之后发生的,因此都不能算作是“溺水”。从表征上看,第一个例子中的美国男孩应该是过度运动引发了潜在心血管疾病,从而导致猝死。而第二个案例则是吸入性肺炎,孩子呛水后,泳池中的异物,如消毒剂,进入本应十分干净的呼吸道,从而诱发肺部感染创伤,导致高烧、呼吸性衰竭等症状。这两个案例都不属于干性溺水的范畴。

  采写:南都记者 徐勉 谢亮辉 黄雅熙 实习生 韩涵越 邢真真

  通讯员 谢海彬 张毅涛 张青修 张灿城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07/10/content_3443253.htm?div=-1 report 4090 南都讯广州市溺水事件近年来不断发生,在夏季尤为严重,不少市民有意无意卷入珠江的漩涡中,最终酿成悲剧。暑期来临,青少年涉水安全问题也再次被关注。昨日,广州市公安局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广州水警年均救起近百名落水者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