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一言不合 女白领被专车司机深夜“扔”在马路边

来源:综合 作者:新快报
漫画:王云涛
漫画:王云涛

  专车司机骚扰报复乘客、无理拒载、“车不对板”等问题成白领投诉焦点

  如今专车软件已成为不少广州白领日常出行的主要工具,但连日来新快报记者接到多宗投诉称,“用打车软件居然叫来了面包车,又脏又臭,感觉自己是个运货的”,“司机素质越来越差,不认路又不用GPS,各种绕错路”。甚至有专车司机因一言不合,就深夜把女白领扔在偏僻的马路上,后女白领因投诉司机而遭频繁骚扰。

  对于以上种种情况,热衷于打车软件的白领们开始担心,专车司机的准入门槛究竟如何?一旦发生纠纷被掌握信息的乘客如何维权?

  新快报记者 罗汉章 郭晓燕 陈海生

  因路线分歧, 专车司机深夜“扔”下女白领

  在天河上班的女白领赖小姐,于本月3日凌晨在广州大道中叫了一辆滴滴快车,准备回到位于番禺的家。赖小姐称,上车后,她顾着玩手机,并不知道司机杨师傅的行驶路线,直到导航提醒“你已偏离路线”。赖小姐一看窗外,才发现车辆已经行驶在了洛溪大桥上,“平常回家都是走新光快速的,走洛溪方向要远很多”。

  赖小姐刚说了杨师傅两句,杨师傅立马“变脸”称,“我不拉你了,你下车吧”。赖小姐称,当时已是深夜,周围又很偏僻,所以她拒绝下车,“不行,你要是拒载,我就投诉你”。

  但任凭赖小姐怎么说,汽车才刚驶下洛溪大桥,她就被“请”下了车。杨师傅还告诉赖小姐,“我不收你钱,你想投诉就投诉吧”,说完给了她30元就扬长而去。

  被扔在桥下的赖小姐又惊又怒,她认为这个司机的做法太过分了,不仅拒载,还把她放在这么危险的地方,“万一真有个意外,该怎么办”。幸好最后她成功拦到了一辆的士,但路费却比原来多了很多。

  在的士上,赖女士直接打“滴滴打车”的客服投诉,她本以为这事就这么过去了,没想到这才是“噩梦”的开始。

  投诉到客服后,却遭司机频繁骚扰

  当天晚上7时左右,客服回应赖小姐,正在跟进处理此事。但次日凌晨1时24分,赖女士就接到了杨师傅的电话,在22秒的通话内容中,对方只说了一句话,“送个小姐到广州大道”,感到莫名其妙的赖小姐又在6分钟后,收到对方发的一条带有“×你妈”、“不要脸”等污辱性字眼的短信。“他拒载在先,还这样骂人”,赖小姐随后将短信截图发给客服。

  7月6日上午9时左右,客服再回复表示,“将扣除该司机当月绩效,若司机再次被投诉,将会与司机解除合作”。客服的回复让赖小姐觉得很不满意,“难道要等到出现一个受害者,他们才与其解除合作吗?”更出乎赖小姐意料的是,当天下午5时31分和5时36分,她先后两次接到陌生号码的骚扰电话,内容也是不堪入耳的骂人话。

  愤怒又无奈之下,赖女士选择了报警,就在派出所录口供时,再次接到了杨师傅的电话,电话里除了辱骂,还威胁称要来找她。

  在新快报记者的跟进下,前日下午滴滴打车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调查司机确实存在骚扰乘客的行为,已经被清除出该打车平台,同时已经警告司机如果继续骚扰乘客,将通过相关部门追究其法律责任。若乘客的人身安全受到司机的威胁,也会配合警方调查。

  而涉事司机杨某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对于赖小姐所述当日的遭遇不置可否,但他认为拒载是自己的权利,“我是私家车,没规定要受气,你可以坐出租车去”。他更扬言:“惹火我,人都可以灭。”

  不是孤例,

  多市民投诉专车服务质量下降

  事实上,赖小姐的事件并不是孤例,连日来已有多位市民向新快报记者投诉,使用打车软件时遭遇各种问题。

  家住番禺的女白领廖小姐抱怨,日前从花都使用专车到人和时居然来的是一辆面包车,且车外表看上去很残破,车内还有一股难闻的气味。“现在专车司机的素质越来越差,早就没有之前宣传的那样准备水、帮忙开车门了,这也就算了,现在居然连面包车都用上了,感觉我成了拉货的。”

  在海珠区上班的白领邓先生也投诉称遭遇过“车不对板”,打车软件显示的明明是一部丰田卡罗拉,可是来的却是一款很旧的丰田威驰。“不是说不能坐,但有被欺骗的感觉。”

  在珠江新城上班的蔡小姐则告诉新快报记者,有一次着急打车,司机说马上就到,等了差不多半个小时,其间多次和司机沟通,他都说马上就到,结果最后司机宣称“找不到路,不来了”。蔡小姐说:“现在很多外地司机根本不认识路这也没关系,只要用GPS就好,但他们就是不肯用,到处绕路。”

  这样的个案还有很多,但不是每个乘客都会选择投诉,“专车司机掌握了我的电话号码,而且还知道我上下车地址,如果真要报复还挺危险的。”蔡小姐无奈道。

  打车软件回应

  正探索制作“中转站”,让司机乘客不能通过手机直接联系

  针对上述产生的各种情况,昨日新快报记者详细询问了打车软件的相关责任人。对方表示,对于司机接单后会获得乘客的手机号等信息,从而对投诉乘客进行骚扰的情况,平台已经注意到了,正在尝试探索制作一个类似中转站的平台,即司机和乘客要通过这个中转站联系上对方,而无法直接通过手机联系。

  但他们和每一个司机签约前,会要求提供包含无犯罪记录证明、身份证等信息,同时还专门设有做背景调查的团队,通过相关渠道去核实司机所提供信息的真实性,以此尽量杜绝风险的产生。

  至于市民投诉的“车不对板”问题,该负责人表示,签约的即使是打车费用最便宜的快车,也必须是价格在10万元以上、车龄在6年以内的汽车。提供完相关资料后,司机还要到分布在各个城市的线下服务站,做线下的当面审核。

  若乘客在使用的过程中,发现“车不对板”的行为,可以向客服人员反馈,平台会要求司机再次提供相关的信息,如果通过审核,则可以继续在平台上服务乘客,若不能,则会被清理出平台。

  不过据专车司机透露,关于车型只需要在网上登记,并没有人线下审核,一般没有投诉就不会被知道。一名兼职的专车司机更直言,“现在像滴滴这样的打车软件都不赚钱了,补贴也少,大家也就是没事干着玩,如果还要受气,谁干啊,之前态度好也是看钱份上”。他表示这也许是专车司机和乘客矛盾激化的原因,最近在他们圈子里,把乘客直接“扔”在半路上的事时有发生。

  律师建议

  上车前后都要拍照 保留完整证据链

  对此,新快报记者专门咨询了北京市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马锦林律师,专车司机是否有权半路拒载,遭遇司机骚扰应该如何维权?马锦林称,从用软件打车到双方约定见面的时间地点,再软件操作上车行驶等一系列行为来看,相仿的合同履行权利与义务已形成,无论是否私家车,司机都没有权利在未协商一致的情况下拒载。

  他还特意提醒,乘客在上车前后,应保留好打车记录,上车前拍摄下司机的车牌号,上车后拍下车内情况等,保留完整的证据链,已方便产生纠纷时更好地维权。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xkb.com.cn/view/997704 report 3478 漫画:王云涛专车司机骚扰报复乘客、无理拒载、“车不对板”等问题成白领投诉焦点如今专车软件已成为不少广州白领日常出行的主要工具,但连日来新快报记者接到多宗投诉称,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一言不合,女白领被专车司机 深夜“扔”在马路边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