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维基解密称美国国家安全局监听德国总理达数十年

来源:环球网 作者:昭东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昭东 王晓雄】维基解密8日披露,美国国家安全局几十年来一直在监听德国总理,包括现任总理默克尔、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和科尔。德国《柏林日报》9日评论说,东西德统一后的三任德国总理都被美国监听,德美之间的信任已被破坏,两国关系严重受到损害,联邦政府再也不能当做什么也没发生。

  据路透社报道,维基解密的报告称,美国国安局监听德国的行动远比外界此前所认为的时间更早、范围更广。德国高级官员的125个电话号码均被列为长期监听对象。美联社称,默克尔使用至2013年的手机号,2009年至2013年担任默克尔幕僚长的波法拉的手机号,默克尔办公室电话均在监听名单之列。维基解密还称,美国对德国总理的监听早于默克尔政府,监听内容中包括前总理施罗德和科尔的手下。

  维基解密同时披露,美国窃取的通话记录中,包括默克尔2009年就国际金融危机的通话,同年与阿联酋王储就伊朗问题的通话,2011年与助手们就欧元区危机的通话。

  “好朋友?”德国《波恩总汇报》9日讽刺德国仍把美国当做亲密盟友。德国联邦宪法保卫局局长马森在前不久公布年度报告时还表示:“没有理由担心美国情报部门会窃取德国公民的信息。”可事实似乎并非如此。德国巴伐利亚广播电台9日称,美国国安局已窥探德国多个总理数十年,可柏林最多只会耸耸肩。在野党绿党要求德国联邦检察官办公室必须采取行动,对美国的监听行为进行彻底调查。路透社称,斯诺登此前披露美国对德国进行大范围监听,已在德国引发愤怒。维基解密的这一最新爆料可能再度引发德美关系紧张。

  据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称,德国人对美国的好感度持续降低。此前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45%的德国人认为美国形象不佳。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07/6960107.html report 887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昭东王晓雄】维基解密8日披露,美国国家安全局几十年来一直在监听德国总理,包括现任总理默克尔、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和科尔。德国《柏林日报》9日
(责任编辑:un65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