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省高院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民告官要见官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杨文明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7月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4年行政审判白皮书。数据显示,2014年云南全省法院新收一审行政案件1483件,同比上升近三成,二审行政案件新收673件,同比上升超过两成;其中判决行政机关败诉的案件193件,败诉率为13.08%;裁定撤诉结案的一审行政案件306件,占一审结案数的两成。

  各类行政案件中,公安、规划、林业类案件上升幅度明显,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裁决类案件数量较大,要求行政机关履行法定职责和履行义务的案件上升幅度明显。

  行政机关败诉案件中,规划管理类案件败诉率为13.63%,同比上升8.37%,上升幅度较大;林业管理类案件败诉率为16.34%,同比下降7.38%,下降幅度明显,说明林业执法水平有较大提升。2014年,以乡政府为被告的案件中,乡镇政府败诉率为21.05%,高于平均败诉率,但同比下降7.52%,下降幅度也较大,说明乡镇政府更新执法观念、改善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水平所作的工作初见成效。

  白皮书披露,2013年和2014年连续两年昭通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零,昆明、丽江、楚雄三地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仅为10%或以下。虽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总体上升,但各州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差距明显。

  对此,白皮书提出了建议:行政主体要增强法治意识,提高行政执法水平;重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树立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良好形象;积极应对行政诉讼案件,不断提升应诉能力;加强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促进行政争议的实质性解决等。

  据介绍,2010年至2014年,云南省高院和部分中级、基层法院制作并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54份。

  在新闻发布会上,云南省高院还首次公布了2014年度云南法院十大典型行政案例。典型案例既有案情摘要,又详细阐释了典型意义,以便指导行政机关在实际过程中依法行政。

  云南省高院院长张学群表示,省高院将深入推进行政审判改革工作,公正高效审理行政诉讼案件,坚持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着力解决行政案件“立案难、审理难、执行难”问题,促进行政审判工作健康发展。

  广东东莞

  行政一把手 出庭不打怵(链接)

  本报东莞7月9日电(贺林平、马远斌)“证据充分,程序合法,出庭就有底气。”日前,第一次作为被告出庭的广东东莞市交警支队支队长张绍培这样说。据统计,2014年至今,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受理行政诉讼案件510宗,其中行政“一把手”出庭的已有51宗。

  今年3月,东莞市万江交警大队交警在该市莞穗大道将行驶中的曾某拦下,告知其有遮挡车牌行为,并当场作出处罚决定。之后,曾某认为处罚程序不合法,提起复议。5月,东莞市交警支队作出复议决定,维持万江大队处罚决定。曾某不服,并将二者告上法院。7月2日,东莞市一院公开审理该案,张绍培出庭应诉。东莞一院院长、该案审判长陈斯当庭宣判,依法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东莞市委党校依法行政班的全体学员旁听了整个庭审。据介绍,为实现司法审判实务和法学教育培训的融合,早在2012年,东莞一院就与市委党校合作创建了“法治东莞实践基地”,行政案件审判进党校则是该项目的重要工作内容。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5-07/10/nw.D110000renmrb_20150710_2-11.htm report 1580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7月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4年行政审判白皮书。数据显示,2014年云南全省法院新收一审行政案件1483件,同比上升近三成,二审行政案
(责任编辑: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