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尼泊尔地震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尼泊尔余震不断 专家:仍存在发生强烈地震风险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加德满都7月9日电  (记者 张子扬)对于经历过“4·25”8.1级强震的尼泊尔民众来说,4.4级的地震对他们来说几乎“麻木”。不过有多名专家认为,当地仍存在发生强烈地震的风险。

  当地时间9日下午5时许,尼泊尔又发生4.4级的余震。不过谈及这样的“轻量级”地震,加德满都的民众并未感到惊讶,一位名叫巴哈杜尔的年轻人只是吐了吐舌头说,“哦,又地震了。”

  有中国媒体近日援引日本研究人员的话称,该地区断层还存在许多谜团,断层中蓄积的应力还未完全释放,尼泊尔仍存在发生强烈地震的风险。

  研究人员认为,尼泊尔周边地区以500年至1000年为间隔会发生一次超过8级的巨大地震。加德满都西侧、长度约800公里的地区一直是“空白区域”,在1505年之后约500年时间里,没有记录显示曾发生过8级及以上大地震。

  不过,此次尼泊尔地震是在比预想地点稍靠北的地方发生,而且规模较小。钻探调查显示,“空白区域”的断层有超过10米的滑动。但今年4月尼泊尔地震导致的断层滑动最大只有约4米。

  研究人员因此认为,“空白区域”蓄积的应力并没有完全释放出来,仍存在发生8级以上地震的风险。

  对于专家的判断,当地人并未感到特别紧张。“我们已经历过那场灾难,整个国家为此付出了太多代价。现在最为关键的,是与家人呆在一起好好享受生活,共同面对一切不可预知的东西。”一位名叫梅拉的市民说。

  中新社记者曾问一位当地朋友,大地震过后,是否对生活态度发生了改变,朋友笑称,“逃过一劫,自然要珍惜每一天,现在打算买一辆私家车,可以为家人遮风挡雨。”

  记者近日在街头采访时注意到,不少外国汽车零售商生意明显好转,即便是工作日,亦有不少顾客上门询问价格。

  而在临近市区的多所驾校,前来报名学车的民众日渐增多。在泥泞的驾校里,伴随着学员的热情,接近报废的老旧车辆马达声轰鸣,排气筒浓烟滚滚。

  驾校的经理称,“地震让不少市民的生活发生了变化,在活下来的日子里,要多享受一些东西,例如把存在银行的钱取出来,买一辆小轿车,过上舒适的日子。”

  如果说一场大地震让当地人改变了生活态度,但近日来持续不断的余震,还是阻挡了外国游客前来旅游的步伐。

  在加德满都唯一一座国际机场内,只有零星的背包客进出,团队游较为鲜见。

  对于一个依靠旅游业支撑的国家来说,8.1级的地震打破了人们赖以生存的“铁饭碗”,多个景区的负责人叫苦不迭,兜售纪念品的商贩更是满肚子苦水。

  而在昨日,尼泊尔总统亚达夫十分罕见地出现在了该国的立法机构会议上,他说,现在整个国家必须面对外国游客数量急剧下降的难题,“官员们应该多想想办法,重新将那些喜欢尼泊尔的游客拉回来”。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5/07-10/7395972.shtml report 1365 中新社加德满都7月9日电(记者张子扬)对于经历过“4·25”8.1级强震的尼泊尔民众来说,4.4级的地震对他们来说几乎“麻木”。不过有多名专家认为,当地仍存在发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尼泊尔余震不断 专家:仍存在发生强烈地震的风险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