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安部证监会排查恶意卖空行为

来源:大河网
7月9日,股民在山东省青岛市一证券营业厅关注股市行情。东方IC供图/L
7月9日,股民在山东省青岛市一证券营业厅关注股市行情。东方IC供图/L

  核心提示|央行、国资委、财政部、证监会等几大部委联合发声力挺资本市场果然不同凡响,再加上昨天早间曝出的公安部联手证监会排查恶意做空,也为行情上攻再添烈火。昨天,经过一轮惨烈的去杠杆和流动性短暂危机之后,A股上演了惊天大逆转的好戏,两市逾1200只股票涨停,市场恐慌气氛也大幅缓解。

  截至昨日收盘,沪指报3709.33点,涨202.14点,涨幅5.76%,成交6733.11亿;深成指报11510.34点,涨469.45点,涨幅4.25%,成交2775.81亿;创业板指2435.75点,涨71.70点,涨幅3.03%,成交583.34亿。

  公安部:与证监会联手排查恶意卖空行为

  继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于7月2日表示,将组织稽查执法力量对涉嫌市场操纵,特别是跨市场操纵的违法违规线索进行专项核查之后,昨天,监管层再出重拳打击恶意卖空行为。

  昨天上午,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带队到证监会,会同证监会排查近期恶意卖空股票与股指的线索。

  据了解,证监会、公安部执法人员已进场对昨天涉嫌恶意做空大盘蓝筹股的十余家机构和个人开展核查取证工作。

  公安部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密切配合有关主管部门,严密防范、依法打击证券期货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对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编造并传播证券期货交易虚假信息、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等犯罪案件要坚决依法查处,对恶意卖空股票与股指涉嫌犯罪的线索,要会同有关主管部门迅速展开调查、依法处理,全力维护资本市场正常秩序。

  公安部首次加入严查恶意卖空检查,此举无疑再度提振市场信心。

  银监会:股票质押贷款可展期

  记者9日从中国银监会获悉,为促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健发展,银监会出台允许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已到期的股票质押贷款与客户重新合理确定期限等四项举措。

  银监会新闻发言人指出,银监会向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出:允许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已到期的股票质押贷款与客户重新合理确定期限。质押率低于合约规定的,允许双方自行商定押品调整;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与委托理财和信托投资客户协商,合理调整证券投资的风险预警线和平仓线。

  银监会同时表示,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与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同业合作,提供同业融资;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回购本企业股票的上市公司提供质押融资,加强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促进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证金公司:提供充裕资金申购公募基金

  针对近日市场传出证金公司已开始申购公募基金的疑问,证监会方面昨天再次给市场吃了定心丸。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昨天一早回应表示,为进一步提升市场流动性,证监会于7月8日决定,由证金公司提供充裕资金用于申购公募基金。证金公司出资申购公募基金,为基金公司提供流动性,旨在充分利用市场机构的专业优势,增强投资者信心,保障公募基金行业平稳运行,切实发挥专业机构投资者稳定资本市场的作用。

  另据市场消息显示,证金公司向公募机构提供的用于申购偏股型基金的规模达到2000亿元,占存量偏股基金规模的10%,这笔资金已于8日夜间到位,被证金公司青睐的五家基金公司分别是华夏、嘉实、南方等。

  另外,记者9日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央行已根据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需求向其提供了充足的再贷款。同时,还将根据证金公司需求,继续通过多种方式向其提供流动性支持。业内人士表示,多元化的融资方式有利于保持证金公司流动性充裕,发挥好维护市场稳定作用。

  基金业协会:支持大股东高管增持

  中国基金业协会9日发布通知称,支持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通过增持本公司股份方式稳定股价,以私募基金方式参与上市公司股东增持的,基金业协会将及时做好备案管理工作,切实维护投资者权益,支持上市公司股东增持活动。

  国资委:每天报送国企增持情况

  昨天国资委再发通知,要求各省级国资委要确定一名委领导为责任人,即日起每天报送本地区国有企业增持上市公司的股票情况。

  包括北京、上海、广东、湖南等地的地方国资委纷纷表态,要求省属企业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不减持控股上市公司股票;择机增持股价偏离其价值的控股上市公司股票,提振市场信心。

  北京市国资委发布公告称,市国资委积极支持市属企业增持股价偏离其价值的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努力维护上市公司股价稳定,同时要求各市属企业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不得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

  银行:纷纷做出不减持承诺

  政策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昨天做出不减持承诺。

  国开行表示,其全资子公司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国开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承诺,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不减持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并考虑择机增持。进出口银行表示,股市异常波动期间,将要求该行所投资的基金和投资公司不减持其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并支持其择机予以增持。

  此前一天,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在内的5家中国国有商业银行和光大、中信等股份制商业银行均发布公告,承诺不减持所持有该行股票。L

  综合新华社、京华时报等

  新华社发文:

  市场出现企稳迹象,信心得到一定程度修复

  随着央行、证监会等多部门密集发布利好政策,市场出现企稳迹象,市场信心得到一定程度修复。

  连日来,监管层不断出台举措。证监会发布两融新规、专项核查市场操纵、扩增证金公司注册资本至1000亿元、暂缓企业IPO,央行为证金公司提供充足流动性支持,保险公司提高投资股票比例等等,诸多措施涉及央行、证监会、国资委、保监会、中金所等多个部门。

  “各部门目标明确、措施得力,维护支持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态度十分明确。”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说。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系列措施的出台,表明政府支持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鲜明态度,资本市场应与经济发展相匹配。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人民银行多次表示给予证金公司流动性支持时,都没有限定数额,这也被市场人士视为央行将为稳定资本市场提供充足“弹药”。

  “目前的形势最关键的是重塑市场信心。”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说,“央行不设上限的流动性支持,是一种策略,同时也表明央行提供流动性支持股市健康发展的决心非常坚定,能够给市场带来信心。”

  “眼下资本市场本身风险是可控的,前期导致风险累积的融资杠杆已大幅降低,完全在券商可承受范围之内。”李迅雷说。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连日来国家层面密集出台的一系列市场干预措施,已经取得一定效果。“市场信心从非理性恐慌状态恢复到理性思考状态需要一个过程。”潘向东说。

  李迅雷也表示,维持市场稳定需要一个过程。他同时表示看好市场后期表现,各方应该继续保持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信心。 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5-07/10/content_1286347.htm?div=-1 report 3498 7月9日,股民在山东省青岛市一证券营业厅关注股市行情。东方IC供图/L核心提示|央行、国资委、财政部、证监会等几大部委联合发声力挺资本市场果然不同凡响,再加上昨
(责任编辑:un65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