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突破央企 国企高管薪酬全面改革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索寒雪

  在国资委下属央企负责人薪酬改革执行完毕后,所有国有企业将全面仿效执行限薪政策。

  《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下一步,在国资委管理之外的金融企业、各省国企以及央企子公司的高管限薪政策将全面实施。

  这意味着,所有国有企业高管都将实施逐级限薪政策。目前已知,限薪后央企高管月收入为8000元,年底根据业绩发放奖金。

  据了解,金融企业的负责人薪酬管理将是重点。

  国企高管将全面限薪

  今年1月1日起,被称为“限薪令”的《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正式实施,首批改革涉及72家央企的负责人,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移动等组织部门任命负责人的53家央企,以及其他金融、铁路等19家企业。

  记者采访时任央企某矿业公司董事长时得知,自1月1日起,央企高管已经全面限薪,每月收入为8000元。

  “现在央企负责人的收入都差不多,每月8000元。”他同时表示,这与其之前的收入相差颇大。

  当记者问及未来年底是否有奖金时,他表示:“业绩好的话,奖金应该会有。”

  而对央企下属二级企业负责人是否降薪的问题,该人士透露:“那还没有,现在下属企业的负责人收入要比我高。”

  不久前,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也表示,将推进国有企业负责人的全面薪酬改革。“不管是地方国有企业负责人,还是中央部门管理企业负责人的薪酬制度改革,也都是从今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我们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完成地方国有企业负责人和中央部门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的审核工作。”

  参与薪酬制度改革方案的人士向记者透露:“下半年,将会推进各省国有企业和中央部门管理企业负责人的薪酬改革。”

  “改革方案总体原则是按照《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进行落实。”该人士透露,“如果出现二级公司和总部高管薪酬倒挂严重的情况,就要及时进行调整。”

  此外,根据国有股份占比的不同,高管薪酬制度会有所调整,“国有独资公司和国有控股企业高管将按照这一规定执行”。

  该人士着重指出:“金融企业的负责人薪酬管理将是重点。”

  不久前,一些银行系统的高管出现了人员流动。据统计,包括中行、交行和建行在内的至少5名副行长级别的高管以工作调动为由离开了现有岗位。

  其实,早在2014年年末,央企二级公司负责人层面就已经得知未来将会降薪。

  华能下属一位二级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未来肯定是要降薪的,但是不会因为降薪就辞职。我们中的绝大多数人会留在企业。”

  降薪后企业依旧稳定

  据记者了解,此次国有企业高管收入全面改革,不会涉及员工。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本次薪酬制度改革的重点是规范组织任命的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分配,对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进行调整。”

  李忠表示:“对于国有企业内部职工的薪酬分配问题,还是要按照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由企业自主决定。国有企业应当完善激励约束机制,规范企业的内部分配行为,合理拉开内部工资分配差距。在这次改革中,不能对国有企业内部职工不加区别的层层降薪。”

  也有一位央企高管表示:“如果家里有老人需要照顾的话,每个月护工或保姆的支出就需要5000元。”

  当记者问及某企业二级公司负责人对限薪后收入减少的看法时,该人士半开玩笑地表示:“至少我们之前拿了很多年高薪了。”

  对于限薪一事,央企和国企从企业经营的角度,都有自身的思考。

  国资委下属央企负责人曾表示:“薪酬需要调动员工的积极性,需要看到市场的薪酬是怎样的。”

  “如果说一个政策,它不能很好地调动积极性的话,那肯定是没有生命力的。”该人士表示。

  另外一位铁路工程类央企副总向记者表示:“我从子公司到集团公司来,我的薪酬是降低的。所以比较优秀的子公司的管理层收入,会比我们集团的要高。”

  “那说明你已经拿了很多年高薪了。”参与制定政策的人士表示:“今后不会有这种便宜了。”

  早在2009年,人社部、国资委等六部委就曾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的指导意见》,其中规定,央企高管薪酬上限不得超过上年度央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30倍。但2015年1月1日执行的《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却降低了这一比例。

  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沪深上市公司主要负责人年平均薪酬水平为76.3万元,全部负责人平均薪酬水平为46.1万元。央企负责人的薪酬水平,曾一度是同期沪深上市公司主要负责人的大约2~3倍,与职工薪酬差距达到12倍之多,显著偏高。

  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介绍,改革后的央企负责人薪酬将不得超过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7.8倍。

  在高管限薪政策制订之前,国资委人士就明确向记者表示,央企高管薪酬管理比较规范,改革应该多看看金融领域。

  而在金融领域中,有能力进行调控的是国有商业银行。国有商业银行是指由国家直接管控的商业银行。目前主要有: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共5家。

  五大行高管的薪酬还受到相关行政部门统计水平的限制,而股份制银行的高管年薪不受限制。

  数据显示,建行董事长王洪章、建行行长张建国、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工行行长易会满去年税前薪酬分别为115万元、113.2万元、113.9万元以及108.9万元。

  在薪酬改革之初,人社部进行过深入的调研,其中两个数据最发人深思。

  “一家上市的金融公司,国有控股,其高管属于国企派驻,体制内人士,其收入接近千万元。”参与调研的人士表示。

  二是曾在银行中进行过调研,针对 “给你更高的薪酬,是否愿意离开国企” 的问题,该人士表示,“调研结果是没有一个人愿意解除劳动合同离开国企”。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经营报 https://news.cb.com.cn/html/economy_9_26248_1.html report 2793 在国资委下属央企负责人薪酬改革执行完毕后,所有国有企业将全面仿效执行限薪政策。《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下一步,在国资委管理之外的金融企业、各省国企以及央企子公司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突破央企 国企高管薪酬全面改革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