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归男子持刀“借钱”被控抢劫 或将被判6至8年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张郅因出庭受审
张郅因出庭受审

  曾留学法国的男子张郅因一心想当操盘手并判断事发当晚有一波大行情,竟持刀进入一家金融公司老板的办公室,威胁借80万元进行炒汇,后被公司员工当场抓获。昨天上午,张郅被控抢劫罪在朝阳法院受审。

  海归男一心想当操盘手

  28岁的张郅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后考入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专业就读研究生。由于对所学专业不感兴趣,他尚未毕业就去了法国,2011年年底回国后在京务工。张郅很想当一名操盘手,一直通过网络学习。他还两次到位于朝阳区万达广场的一家国际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应聘相应工作,因公司认为张郅没有经验,让他先交钱看看操盘水平如何,口袋里没钱的张郅没有被录取。

  没钱炒汇持刀“借钱”

  今年2月27日下午两点多,张郅携带三把水果刀来到该公司提出见总经理李某,后被工作人员带入对方的办公室。李某回忆说,张郅先自我介绍说以前两次听过自己的课,后提出想做操盘手炒外汇但没有钱,要向他借80万元。李某反问说,“我不认识你,为什么要借钱给你?”这时,张郅就变了脸色,拿出水果刀,威胁说不给钱就要他的命。

  李某一直给张郅做思想工作,劝他把刀收起来。但张郅坚持要钱,他告诉李某,这件事他已想了很久,无非是两个后果,借到钱他就翻身了或者去坐牢。

  为了稳住张郅,李某与他交谈了近两个小时。由于李某一直拒绝借钱,张郅突然恼羞成怒,把刀架在他的脖子上。李某抓住其手腕与他夺刀并大声呼救,其颈部多处被划伤。后公司员工们赶来将张郅制服并报警。

  对抢劫罪名提出异议

  昨天的庭审中,张郅的情绪十分低落,对法庭讯问经常沉默不语。经多次催促,他才用含糊不清的声音说,“我不知道怎么表述,以前在供述时都感到有种压迫感。我需要想一想。”虽然承认拿刀借钱是犯罪行为,但他不认可指控罪名。“说我抢劫有点儿断章取义,没有考虑全过程”。

  张郅说,他从2009年后便一直关注美元兑日元的外汇市场,经过他长时间的观察,他发现这段时间美元兑日元要走强并判断事发当晚就有不小的行情。但自己手里没钱,家里人也不会给他,只能去找李某借钱。“我听过他的课,我觉得他能听懂我的话。他如果认可我的分析,就有可能把钱借给我。”他说,他并不是要80万元现金,而是让李某在其个人账户里准备这笔钱,自己用该账户进行外汇交易。法官问为何一定要进行这笔交易,张郅突然抬高嗓门,口齿清晰地说,“我觉得这笔交易能挣钱!”

  张郅还对指控金额提出异议,称如果行情涨起来了,他完全不会下单。如果跌了,则需要的金额小得多。张郅还否认持刀划伤李某的脖子,称是在相互撕扯中用手抓伤的。

  检方建议量刑6至8年

  昨天张郅称,他家人至今不知道此事。因他拒绝聘请律师并称没有家人的联系方式,没有辩护人为张郅辩护。据悉,张郅的母亲在吉林务工。检方认为,张郅的行为已构成抢劫罪,鉴于未遂,可从轻或减轻处罚,建议对其量刑6至8年。

  最后陈述时,张郅称这件事情非常奇葩,而过程又很复杂。“如果我不去坐牢,我也应该好好想想我的价值观。”说到此,张郅突然停住,称他脑子不好使,忘了说到哪里。此案将择日宣判。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5-07/11/content_356840.htm report 1795 张郅因出庭受审曾留学法国的男子张郅因一心想当操盘手并判断事发当晚有一波大行情,竟持刀进入一家金融公司老板的办公室,威胁借80万元进行炒汇,后被公司员工当场抓获。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