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风逼近浙江 医院转移中孕妇产子取名“灿鸿”

来源:现代金报
温岭第四人民医院转移中小“灿鸿”出生 图片来自浙江在线
温岭第四人民医院转移中小“灿鸿”出生 图片来自浙江在线
工作人员帮忙转移89岁老太 记者 高远 摄
工作人员帮忙转移89岁老太 记者 高远 摄
象山渔船在港避风 记者 张培坚 摄
象山渔船在港避风 记者 张培坚 摄
医院转移中孕妇产子取名“灿鸿”
官兵帮助温州渔民加固船舶 记者 蓝莹 摄

  昨天,超强台风“灿鸿”逼近浙江,记者兵分三路奔赴象山、台州和温州抗台前线。象山石浦下起阵阵暴雨,台州石塘镇沿海狂风卷起大浪,有六层楼房那么高。

  但是,肩负抗台重任的工作人员,不顾个人安危穿行在狂风暴雨中转移安置群众。温岭第四人民医院转移过程中,一孕妇产下六斤多的男宝宝取名“灿鸿”,台风来袭前留下温情一刻。

  台州

  89岁老太坐着轮椅被抬出半山腰上的危房

  昨天下午3点,记者来到台州温岭城南镇,这里渔村众多,民房都面朝大海依山而建,台风威胁很大。

  走进吉捕岙村,只见到海面上滚滚浪涛拍打堤坝,时而不断夹杂着大雨。

  下午3点半,负责转移工作的陈师傅来到半山腰一处二层民房,“这里有户老人住着,我们已经劝说了很长时间,现在叫来老人的女儿女婿,已经在整理东西准备转移。”陈师傅说,这是幢三四十年的老房子,二楼阳台栏杆年久失修,已经损毁。房子后面是山,很容易发生泥石流。走进房屋,记者看到一名躺在床上,不能行走的老太。老太的家人正在帮忙收拾东西,准备转移。

  这名老人姓柯,已89岁高龄了,她和儿媳俩人住在这里。柯老太儿媳说:“本来我把婆婆从二楼搬到一楼,打算继续住着。但是镇政府很重视,说这样还是存在隐患,还是要转移到避灾中心。”收拾好行李,正好雨停了下来。陈师傅等几名工作人员趁机抓紧时间转移老太,他们打开轮椅,将柯老太扶到轮椅上,将老人连轮椅一起抬着一步步抬到路边。等救援车辆把柯老太送往镇里的城南中心幼儿园避灾中心。

  据城南镇政府宣传委员林美云说,他们目前已将村里的老旧危房里的人员全部进行了转移。

  医院大转移中孕妇产下男婴取名“灿鸿”

  温岭第四人民医院病人和医生等人员,昨天进行了全部转移。当记者昨天傍晚来到这里看到医院已经“铁将军”把门,人员全部撤离。

  据温岭外宣办主任苏黎华介绍,位于温岭松门的温岭第四人民医院,建于1953年,虽然时有翻修,但还是太过老旧,从病患者的安全考虑,院方决定将所有病人暂时出院或转移。

  之前医院内有病人170多人,其中150多人前几天已经出院,直到昨天,还有20多名手术后和有着慢性病,无法出院的病人被转移到附近的私立医院华信医院。

  “转移的时候还发生了一个令人感动的故事。”苏黎华说,就在转移即将结束的时候,一名即将生产的孕妇紧急送来了医院。情况紧急,只能在此医院生产,医院领导考虑到群众的需要,还是毅然决定接受这名孕妇的生产。

  让人欣慰的是四十分钟之后,宝宝诞生,是个男孩,六斤多,母子平安。

  因为还来不及想名字,孩子的外公外婆说:感谢医院在紧急关头还是接收了我家儿媳妇生产。宝宝是台风天里诞生的,干脆就给他起名叫“灿鸿”吧。

  据了解,“灿鸿”的取名来源于老挝的一种树,我们也祝愿宝宝像大树一样茁壮成长。

  象山

  转移三万多人 三千艘渔船全部在港避风

  昨天下午1点多,记者从宁波东上高速,一路向象山挺进。靠近象山,狂风裹挟暴雨来袭,记者不得不放慢车速,再往前开,雨停风止。这种情况,在记者多次追台的经历中,屡次出现,这就是台风来临前的典型天气。

  两小时后,记者到达象山石浦。虽然没有雨,但海面上波涛汹涌,甚是恐怖。面对“灿鸿”,抗台经验十分丰富的石浦渔民不敢有丝毫马虎,防台措施更加固到“升级版”。

  记者走访石浦众多居民店家,再也听不到此前当地人面对台风那种的淡然和处变不惊,而是不同以往的紧张和担忧。“这次台风,中心风力17级,比以往台风都要厉害,不抓紧多做些加固的措施,肯定不行的。”小卖部张老板说。

  目前是休渔期,渔船都停港休整。但记者在石浦港,只见到了几十艘较大的铁质渔船,排成了连船阵,渔民正在抓紧采取各种办法加固船只。

  “早上镇政府就过来让我们去崇堍港避风,但那里停泊的船只有限,而且小船比较多,不一定有位置,所以我们就想在这里避风。”李大爷告诉记者,这个船是他儿子的,台风要来了,人手不够就赶紧过来帮忙了。李大爷告诉记者,到了傍晚7点左右,潮水就应该退下去了,到时这边都成了滩涂,船深深地扎在里面,问题就不大了。

  据了解,象山全县已转移33855人,开放365处避灾场所,县内8处旅游景点已全部关闭,3237艘渔船全部在港避风,50艘在建船舶已全部进行加固,1000多官兵整装待命。

  温州

  苍南部分居民自备充气艇 备足矿泉水泡面

  今年第9号台风“灿鸿”来袭。昨日,温州沿海部分地区已出现降雨,各地区已经积极做好防台抗台措施。

  随着台风“灿鸿”的逼近,温州市区往洞头的灵霓大堤因受台风潮水影响,出现大面积积水,为确保安全,洞头交警大队已于昨日下午2时对灵霓北坝实行封道管理,封道时间视台风发展和潮位变化情况而定。

  为减轻台风带来的财产损失,记者发现温州苍南很多居民都把家里的门窗用木板钉实,把一楼大部分贵重家具也都搬上了二楼。部分老城区的居民还自备了小型的充气艇,这些都是源于苍南人民几十年来的抗台经验。

  记者走访了灵溪几个超市发现,货架上的面包、泡面、矿泉水一一售罄,也有不少人买了手电筒和备用电池。而平阳、灵溪、洞头也都出现了这种情况。

  平阳县水头镇在每次台风到来时都成为重灾区,平阳县也早早做好了抗台准备。昨日下午4时许,风力逐渐由丝丝微风增强至4-5级。虽然面临台风的登陆,但是还是能看到人们的生活依旧井然有序。 记者 陈善君 郑振国 蓝莹 实习生 潘晓蕾 卢棋

  ●相关新闻 宁波各地排查隐患转移群众

  金报讯(通讯员 勇祖轩 记者 王颖)昨天傍晚,记者从宁波市委组织部了解到,宁波各地已经行动起来,严阵以待防汛抗台。

  江北中马街道特别针对辖区义庄巷、刘家边、宝记巷等低洼易积水地带,党员干部对每家每户进行入户提醒,确保通知到位不漏户,并让居民随时做好转移的准备。

  海曙区在铁路南站区域实行党员干部24小时值班制,组建白天60人、晚间20人的党员巡查队。鄞州区实施村干部、党员包干“一对一”负责危险地带人员的结对转移,及时准备抗台物资,确保转移人员不返流。

  余姚市1949名党员干部入户走访群众97978户,累计转移山塘水库、旅游景点等危险区域人员313人。慈溪市组建党员突击队帮助地势低洼地段群众做好排水、疏通和转移工作。奉化市累计转移2130余人。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5-07/11/content_285740.htm?div=-1 report 4130 温岭第四人民医院转移中小“灿鸿”出生图片来自浙江在线工作人员帮忙转移89岁老太记者高远摄象山渔船在港避风记者张培坚摄官兵帮助温州渔民加固船舶记者蓝莹摄昨天,超强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医院转移中孕妇产子取名“灿鸿”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