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风“灿鸿”逼近 南京军区启动防台I级响应

来源:中国新闻网
江苏省军区某舟桥旅官兵紧急出动。 李晓林 摄
江苏省军区某舟桥旅官兵紧急出动。 李晓林 摄
江苏省军区某舟桥旅官兵紧急出动。 李晓林 摄
台州军分区组织官兵组成应急救援队伍,全力做好抗灾准备。 任杰 摄
江苏省军区某舟桥旅官兵紧急出动。 李晓林 摄
江苏省军区某舟桥旅官兵紧急出动。 梁震宇 摄

  中新网杭州7月11日电  (程永亮、罗正然、田亚威)今天上午8:30许,在宁波市象山县丹东街道河西村东大桥,记者看到,被台风吹倒的大树挡住了路口,阻塞了当地交通。县人武部接到当地请求后,派出一支20人的民兵应急分队,采取绳拉、机械拉动等方式,半小时内成功排除险情。

  记者从南京军区有关部门了解到,7月10日18时,南京军区启动防台I级响应,成立9个应急指挥组,组织数万名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做好抗台救灾准备;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报告防台准备、可用兵力情况,主动请战;密切与驻地防讯、气象、交通等部门联系,逐单位对接联络员和联系方式,及时掌握辖区风情雨情、地方防台措施和用兵需求。截至记者发稿时,驻浙江、福建、上海、江苏等地部队已严阵以待,做好一切准备,确保一有情况能够快速反应。

  温州军分区:50艘冲锋舟全部水上集结待命

  7月10日上午8:30分许,位于温州市区的昌河水域,一艘艘冲锋舟劈波斩浪,从多个方向驶来。现场指挥的军分区领导告诉记者,他们是半小时前发出的指令,所属海防营、瑞安人武部、龙湾人武部等单位的应急抢险分队迅速集结,一个小时内,50艘冲锋全部抵达指定地域。

  紧接着,军分区领导宣布台风登陆可能出现的险情,现役官兵和民兵分队通力配合,在水面展开了冲锋舟离靠岸、编队航行、水上救援、抢运物资、打捞水上漂浮物等多个课目的演练。

  养兵千日,用在一时。温州是台风和暴雨袭击的多发地段,为了充分做好抗台防汛准备,前期,这个军分区针对台风暴雨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复杂情况,组织冲锋舟驾驶员集训,强化单兵抢险技能。同时还设难置险,设置了群众落水紧急救助、抵近河岸封堵缺口等多个课目,有力提升了官兵快速反应、协同作战、应急救援能力。

  记者还在所属海防营还发现,锹镐、救生衣、救生绳等各种抢险救灾器材已分批装车,官兵正全副武装待命。

  台州军分区:11支抢险分队一线巡查排险

  “灿鸿”登陆前夕,台州军分区防患于未然,组织11支抢险分队一线巡查排险,将台风可能带来的影响减小到最低损失。

  7月10日10时许,玉环县人武部蒋文铭部长驾冲锋舟,带领200多名民兵将乐清湾、大麦屿港等地180多户渔业养殖户转移到安全地带。而后,他们又派出民兵专业抢险分队,到沿海湖泊、河道等地段排查险情,协助地方相关部门加固堤坝。

  见风势越来越大,坎门街道武装部即刻出动30余名民兵前往灯塔社区玉岙码头,疏散观潮游客,转移码头附近危房群众,帮助码头渔民抗台。与此同时,玉环县大麦屿街道也派出了40名民兵前往大麦屿港口,装运沙袋、加固堤坝。

  据台州军分区应急指挥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突出把人员、装备、设施作为此次防范工作的重点,及时修订抢险预案,明确了出动时机、人员装备、组织形式、自身防范和应急处置措施,落实抢险应急力量。目前,还有多支分队正在海岸堤坝、大型水库、地质灾害点等重要目标的巡防值勤,防抗即将到来的台风。、截至7月10日晚,台州市在每个县(市、区)都预置了200人的抢台防汛民兵应急分队,随时做好抗台防汛准备。

  宁波军分区:多种通信设备构建顺畅防台网络

  7月10日12时30分,记者赶到“灿鸿”可能登陆地段象山县石浦镇时,发现正在这里指挥抗台防汛准备的象山县人武部部长钱旭勇,正通过军用电台、卫星电话等通信设备了解各抢险分队准备情况。

  钱部长告诉记者,过去抗治防汛,因为受狂风暴雨影响,通信难顺畅是常遇到了事,也影响了各种力量的调动分配。今年,军分区通过向上级请领、自己购置等办法,增添丰富了多种指挥器材,构建了顺畅的军地指挥网络,实现了军地、上下情况的互通。

  记者象山县人武部值班室看到,他们除了有对讲机常规通信设备外,还有卫星电话、军用电台、移动传输等多种通信设备,有力满足了各种复杂情况下的指挥协调和情况判断。

  目前,象山县已有12支抗台应急分队在象山港、石浦镇渔港、高塘岛等地进行台风登陆前的各种准备。通过这些通信设备,人武部可随机对这些分队进行呼点,可确保人员装备随时可达指定地域集结,随时应对突发情况。

  舟山警备区:连夜转移群众和物资

  受强台风“灿鸿”影响,浙江沿海持续狂风暴雨,水位不断上涨,7月10日深夜,舟山市普陀区老城区30余户危房严重受淹,近100名群众被困家中。驻守在此的海防某团接到上级救灾命令,50余名官兵迅即赶赴受灾地点。暴雨中,一家水产干货店刚进的10多万元货物被困仓库。副团长胡殿群带领8名官兵奋战40多分钟,成功将货物转移到安全地带。大干社区一位80多岁老大爷家因房屋地势偏低,导致雨水倒灌,屋内水位不断上涨。当官兵救出老大爷时,他激动地说:“感谢亲人解放军!”到11日凌晨4点,救援工作接近尾声,受困群众全部安全转移。

  江苏省军区:紧急抽调1100余名官兵迎战台风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年第九号台风“灿鸿”将袭击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可能12日白天从江苏省东南部入境,途经苏州、无锡、南通等地。受其影响,沿江和环太湖地区将有大风、大雨,抗台防汛形势十分严峻。10日下午3时许,江苏省军区从国家级抗洪抢险专业救援力量之一的舟桥某旅紧急抽调1100余名骨干,从南京出发携冲锋舟、植桩机、植管机、救生衣等救生器材通过公路机动至无锡、苏州、南通地区待命,随时准备支援受强台风袭击的较重地区。

  7月10日下午,省军区宣布启动防台二级应急响应,建立起与省防灾有关部门的动态联系。目前,省军区已在宁设立1个基本指挥所,开设1个前进指挥组奔赴无锡、苏州、南通地区,现场指挥协调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抗击台风行动。

  记者获悉,省军区还下发通知,组织沿江八个市的军分区、人武部在重点地区动员集结9210余名民兵应急队员,配发冲锋舟、救生衣、救生圈等装备器材,做好全天候准备。同时,在台风来袭之前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定时巡查防守海堤、江堤、水库等重点部位,深入乡村、街道、社区帮助地方搞好安全隐患排查。省军区还加紧做好救援物资器材准备,已补充大量编织袋和救生器材。

  福建省军区:在福鼎、宁德预先配置抗台救灾兵力

  为应对超强台风“灿鸿”来袭,7月10日16时许,福建省军区海防某旅根据上级指示,迅速启动抗台一级响应机制,将25台各型车辆和300名官兵编成两个应急分队,预先配置到福鼎和宁德两地,随时做好抗台救灾准备。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mil/2015/07-11/7398879.shtml report 4084 江苏省军区某舟桥旅官兵紧急出动。李晓林摄台州军分区组织官兵组成应急救援队伍,全力做好抗灾准备。任杰摄江苏省军区某舟桥旅官兵紧急出动。梁震宇摄中新网杭州7月11日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台风“灿鸿”逼近 南京军区启动防台I级响应(组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