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德清村干部强忍丧父之痛 40小时不眠抗台风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兴根在积极走访农户排查安全隐患 董华 摄
张兴根在积极走访农户排查安全隐患 董华 摄

张兴根在积极走访农户排查安全隐患 董华 摄
大学生村官费亚红昏迷着输液 谢伟勇 摄

  中新网德清7月11日电  (记者 赵晔娇 通讯员 董华 李婷)从7月10日上午到11日下午,浙江省德清县乾元镇齐星村党总支书记张兴根一直没合过眼,双眼布满血丝,一脸疲惫。11日傍晚5点多,才从火葬场离开的他,放心不下村里的群众,又穿上雨衣和村干部一起对村里危房再次逐一走访,确认转移情况。此时,他手中的电话一次次响起,家里人不断催促他回家,继续操办父亲的丧事。

  就在7月10日傍晚,张兴根81岁的父亲去世。作为家中长子的他,却差点错过了和父亲的最后一面。

  7月10日下午,德清县台风“灿鸿”防御工作进入I级应急响应。4点30分,乾元镇召开紧急部署会议,各村村书记都到场参加。会议正进行了半个多小时,张兴根的手机突然响起。一看是妹妹张寿梅打来的,他心里一惊,一直卧病在床的父亲最近几天状况特别不好,是不是父亲有事?

  张兴根走出会议室接起电话,“爸爸很危险了,你快回来。”电话里张寿梅很着急。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但张兴根也没想到会这么突然。“好的,我知道了。”张兴根没有多说什么,挂了电话,强按下内心的不安重新回到会议室坐下,对旁人只字未提。

  十多分钟后,妹妹张寿梅再次打来电话,催促张兴根尽快回家。此刻,张兴根的内心十分矛盾,“我当时心里很慌,我担心见不到父亲最后一面,但我知道这个会议很重要,我不能中途离开。”电话里,张兴根答应马上回家,但挂了电话,他又回到会议室,继续开会。

  5点半,会议终于结束。张兴根一边匆忙往家里赶,一边给村主任俞水根打去了电话,交代他紧急会议部署的任务,特别强调还未转移危房农户和养殖户必须马上转移,确保人员安全。

  赶到家中时,家人都已全部到齐,就差张兴根一人,他走到老父亲床前百感交集,仅仅十多分钟后,父亲安然离世。

  张兴根强忍着悲痛,一边和家人忙绿父亲后事,一边却还是放心不下村民转移的事。当晚11点多,张兴根再次回到村里查看情况。得知当晚9点多,全村36户危房及养殖户全部转移,张兴根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

  采访中,记者问起如果未能见到父亲最后一面,是否会遗憾?张兴根顿了顿说:“即便再晚我也会把会开完,不是我不孝顺父亲,而是我知道,这个会议关系着我村里2000村民的安危。”

  11日下午5点半,张兴根走完最后一处危房,才匆匆赶回家中,此时的他已经近40个小时没有休息过。尽管台风势头凶猛,但齐星村未出现一起险情。

  在风雨中,德清的基层党员干部中涌现了很多感人事迹。

  今年31岁的费亚红8年前通过选拔考试,成为了德清新安镇新桥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7月10日晚,为了做好抗台工作,费亚红不畏高烧,毅然坚守工作岗位上,不但24小时值班,还走家挨户不停告知。7月11日上午,熬夜一晚的费亚红接到了新桥村某畜牧养殖户求助的电话,茂盛的枝叶影响了畜牧养殖户们正常用电,进而影响排涝。

  接到消息,费亚红第一时间将情况向村书记主任报告,并带着村委各党员干部,冒雨来到现场,为养殖户们排忧解难。等到下午1点多,麻烦解除,费亚红却因长时间吹风淋雨,病情加重,头晕目眩,高烧不退。

  在众人的劝说下,费亚红才去输液。今天下午4点,费亚红的病情有所好转,她并没有离开,“我怎么样也得把今晚扛过去再说,累了就在办公桌上趴一趴,没事的。”费亚红又投入到紧张的抗台风工作中。

  作者:赵晔娇 董华 李婷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sh/2015/07-11/7399368.shtml report 2284 张兴根在积极走访农户排查安全隐患董华摄大学生村官费亚红昏迷着输液谢伟勇摄中新网德清7月11日电(记者赵晔娇通讯员董华李婷)从7月10日上午到11日下午,浙江省德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浙江德清村干部强忍丧父之痛 近40小时不眠抗台风(组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