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印尼火山喷发致机场关闭 中国游客滞留两天一夜

来源:法制晚报

  由于印尼东爪哇省拉翁火山喷发,印尼5座机场10日被迫关闭,其中包括旅游胜地巴厘岛的伍拉莱国际机场,上百架次航班被取消。《法制晚报》记者11日晚采访多名中国游客了解情况,游客陈先生表示,包括他自己在内的不少中国游客滞留了长达两天一夜,由于有航空公司并未安排食宿,部分游客在此期间自费解决吃住问题。

  中国驻印尼登巴萨总领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巴厘岛机场已于昨日开放,中国游客陆续登机回国,机场航班预计今天上午就可以基本恢复正常了。

  行程·缩水 飞机转停新加坡巴厘岛之旅少了两天

  原本9日16时从北京起飞,10日凌晨到达巴厘岛伍拉莱国际机场的小樊昨晚告诉法晚记者,“9号深夜23点30分,飞机都快到巴厘岛了,机长突然通知火山爆发,当地机场火山灰需要清理,停止降落,随后返回最近的机场——新加坡机场。”

  小樊说,她是从携程订的旅游团,但是携程方面没有第一时间联系他们,直到小樊主动联系了携程。“对方表示让我按照接下来的行程走,之前的行程等回国后找保险公司。”她说,“还让我们记得跟酒店要发票。”他们这个团队只有10个人,小樊一家有5人。看到其他团的领队跑前跑后,他们却只能自己处理这些事情。

  小樊说,自己给携程打了4个电话,对方转接了4次,回复说还没有协商出来。“只是让我回来找保险公司,向机场要延误证明。”而这趟旅行,每人的价格为6899元,而且耽误的头两个晚上,小樊一行人原定入住的是“独栋别墅”。这部分损失在小樊看来,属于“必须弥补的”。

  小樊还给记者看了当地地陪让他们签的“同意书”,上面写“本人同意将2015年7月9日到14日的行程压缩到7月11日到14日,因印尼火山爆发,飞机延误!(不包含住宿)经双方同意,在不减少行程的情况下,把行程安排好。目前无任何异议或者要求退费。”这个同意书下面已经有7名游客签了字。

  唯独令人欣慰的是,这个航班上的几百名游客到新加坡后,得到了妥善安排。11日下午5点,他们终于在机场开放后抵达巴厘岛。

  游客·无奈 假期只剩四天到巴厘岛已经不合算了

  机场关闭期间,当很多人执着地在巴厘岛机场苦等时,本来打算乘坐亚航AK376航班从吉隆坡飞往巴厘岛的冯女士和自己的朋友在等待了6个小时之后,选择转飞印尼东爪哇省省会泗水。

  “毕竟只剩四天的假期,再等下去到巴厘岛已经不合算了。”冯女士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无奈地说,她和朋友两个人在吉隆坡机场等了6个小时,才有人出来解决此事,在那边沟通相对较难,亚航又让自己解决,其间双方还发生了争吵。

  她说,“整个亚航根本没人管,给亚航中国打电话,也没有人接,只能自己来。经过了解,他们只说如果取消航班,只能退税,不能全额退款,如果转机,则自己补差价。”考虑到时间等因素,冯女士在原来票价约900元人民币的基础上,自己又加了125马币(约205元人民币)转飞泗水。

  冯女士说,从10日上午10点开始,她们找到有关工作人员,表示自己在巴厘岛订了酒店和娱乐项目,但是对方只强调,“这并非我们的问题,如果你想取消航班,你可以在线完成,但是你只能拿到相关税费的退款。”冯女士说,“我是觉得钱多少都无所谓,航空公司态度很重要,不能推卸责任,让旅客自己承担。他们都不给通知的,大家都是到了柜台办理登机手续才知道。亚航工作人员态度很差,直到朋友投诉了之后,才有一个女经理出来道歉,可是那时时间已经过了六七个小时。”

  领馆说法馆员赶赴机场安抚同胞巴厘岛机场今日恢复正常

  《法制晚报》记者昨晚致电中国驻印尼登巴萨总领馆,张宝山领事介绍说,据他了解,11日上午10点,巴厘岛机场就已经开放了,但是之前因为距离巴厘岛140公里的火山爆发,包括国内北上广深直飞巴厘岛的航班和其他城市的包机都受到了影响,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也滞留了大量旅客。

  张领事说,11日上午开始办理登机手续之后,包括南航、东航、大韩在内的多个航空公司已经开始加紧运送旅客,让他们尽快回家或者抵达目的地。其中南航还开始用双航班的方式进行旅客接送,比如原来的CCC302次航班,现在改为CCC302A和CCC302B双向运行,这样可以增加运送次数。

  另外,买过香港航空公司机票的旅客,现在在巴厘岛机场已经不完全按照具体航班号等信息运送了,而是照顾所有目前等候在机场的人员,先办理登机牌的就先行运送。这样加快处理后,预计12日上午就基本可以恢复正常了。

  张领事对法晚记者说,这两天领馆接到了游客的反馈,主要是因为机场和航空公司的信息更新有些不及时,游客亟待了解何时能起飞,领馆通过官方和个人微信都及时发布了每个航班动态,另外还派了两名工作人员去机场安抚大家情绪。机场还请了两个乐队在机场演奏,试图缓解大家情绪。

  张领事表示,这次巴厘岛机场方面的确有些乘客情绪相对激动,大家的诉求得不到及时解决,原因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第一是食宿和滞留期间的交通,因为当地机场表示,海啸、地震、火山喷发、战争等不可控因素并非机场负责赔偿范围,所以不给安排。

  第二是很多航空公司在巴厘岛都并没有办事处,像南航和东航等公司的航班大都飞抵当地后一小时就准备返航了,所以很多时候旅客也只能找到机场方面试图解决问题,但是并没有得到及时反馈。

  第三是因为很多游客想改签机票,但是部分航空公司网站只能退票,不能改签,当大部分旅客都在拨打有限的航空公司国内热线时,线路繁忙也导致了很多人诉求难以被尽快解决。在这种情况下,机场方面表示,凡是购买了机场延误险的乘客,后期保险公司都会予以赔偿。 本版文/记者张秀晨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712/n416623376.shtml report 2500 由于印尼东爪哇省拉翁火山喷发,印尼5座机场10日被迫关闭,其中包括旅游胜地巴厘岛的伍拉莱国际机场,上百架次航班被取消。《法制晚报》记者11日晚采访多名中国游客了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