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学术机构被曝向中情局拍马屁 为酷刑“点赞”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舒怡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一份10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9·11”恐怖袭击后,美国一家顶尖心理学机构“出于拍马屁心理”,故意歪曲专业知识,为中央情报局酷刑逼供涉恐嫌疑人提供理论支持。

  新华国际客户端获悉,美国心理学会在丑闻曝光后急忙道歉,并承诺整改该机构,今后禁止心理学家参与刑讯逼供。

  酷刑不算啥?

  这项独立调查显示,2001年至2004年期间,美国心理学会“多名现任和前任官员与中情局存在非常密切的互动”。

  那段时期,恰逢中情局频繁动用水刑、禁止睡觉、囚禁在狭小空间、实施人身羞辱等残酷手段,刑讯逼供涉恐嫌疑人。其中,最臭名昭著的是水刑,即用布或纸蒙住受刑人的脸并反复浇水,令其难以呼吸,感觉即将窒息而死。

  令人惊异的是,美国心理学会当时发布的道德指导方针,却为中情局的酷刑逼供做法提供理论依据,从专业知识角度“赞同”这些酷刑。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调查还显示,两名美国心理学会前高官曾经供职于中情局顾问委员会,而其中一人曾告诉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他认为禁止睡觉算不得酷刑。

  2014年12月,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公布一份有关中情局对涉恐嫌疑人刑讯逼供的报告。该报告拆穿“强化版审讯技术”的酷刑实质,引起国内外对滥用酷刑的关注。

  只为拍马屁

  美国心理学会拥有13.7万名成员,向来被视为美国顶尖心理学机构,其发布的道德指导方针却引起了广泛质疑。美国心理学会董事会随后委托一家律师事务所展开独立调查,历时7个月,终于查出“猫腻”。

  本月10日,这家律所发布一份542页调查报告。报告说,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发动“反恐战争”后,中情局等部门“希望获得宽松的道德指导方针,以便让他们的心理学家继续参与酷刑审讯”。

  报告认定,美国心理学会多名高官与国防部、中情局“串通合谋”,为其酷刑逼供嫌疑人提供理论依据,目的是“拍国防部的马屁”以及“打造良好的公关氛围”。

  这项调查还曝出,美国心理学会曾于2005年评估道德指导方针,然而参与制定该方针的斯特芬·本克“展开幕后运作”,最终使得评估结果认定心理学家参与刑讯逼供不违背道德。

  本克担任美国心理学会道德事务主管,曾私下与美国国防部签订合同,帮助后者训练一批审讯人员,并且未将此事汇报美国心理学会。

  道歉忙不迭

  美国心理学会10日作出道歉,承诺重新评估内部政策,并将采取措施禁止心理学家参与刑讯逼供。

  “本机构的初衷并非为助长刑讯逼供或侵犯人权,然而实际上却可能造成了这种结果,”美国心理学会官员纳丁·卡斯洛说,“我们痛悔不已,也对这件事及其后果表示道歉。”

  针对最新调查报告,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说,国防部正在评估这份报告,眼下不予置评。中情局发言人表示,尚未收到这份报告,因此不予回应。(记者 杨舒怡)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5-07/12/c_128011110.htm report 1488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一份10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9·11”恐怖袭击后,美国一家顶尖心理学机构“出于拍马屁心理”,故意歪曲专业知识,为中央情报局酷刑逼供涉恐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