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军区出动万余官兵抗击台风“灿鸿”(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绍兴上虞区人武部副部长邹镇国(右一)带领民兵应急分队转移被洪水围困的孤寡老人。 程永亮 摄
  浙江绍兴上虞区人武部副部长邹镇国(右一)带领民兵应急分队转移被洪水围困的孤寡老人。 程永亮 摄

浙江宁波奉化市人武部部长徐海伟带领民兵应急分队封堵大浦湾口水闸管涌。 赵继承 摄
浙江宁波奉化市人武部部长徐海伟带领民兵应急分队封堵大浦湾口水闸管涌。 赵继承 摄

  中新网杭州7月12日电  (程永亮、罗正然、丘斐远、赵继承)台风“灿鸿”袭来。7月10日至11日,浙江多地普降大雨,河水陡涨、城镇被淹、农田被冲、路桥损毁……南京军区万余名官兵闻令而动,在一个个防抗台风的战场,全力以赴。

  截至今晨7时,南京军区共出动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16000余人、车辆194台、冲锋舟(橡皮艇)78艘,在上海、浙江等地协助地方转移受困群众数万人、转运物资90余吨、封堵加固堤坝和内涝点33处,力争将群众的损失降至最低,赢得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赞扬。

  绍兴上虞区人武部副部长邹镇国:转移群众200余人

  7月11日凌晨,持续不断的特大暴雨导致河水水位不断暴涨,绍兴市上虞区下管镇中心及周边5个村庄沿河街道全部进水,转瞬之间,沿河低洼地带进水,村民被围……险情一个接一个汇集到区人武部。

  “下管镇养老院17名老人被困,请人武部派民兵前往救援!”6时40分许,区人武部接到驻地求援电话。

  随时准备出征的区人武部副部长邹镇国迅即集结民兵应急大队17名队员,携带4艘橡皮艇,冒着狂风暴雨,向下管镇挺进。

  7时30分,大家抵达下管镇联新桥养老院时,洪水已淹到楼道,队员们正欲起身跃下橡皮艇,邹镇国突然喊道:“慢!”只见他翻身下水,在楼道里四处搜寻,不一会儿在楼梯口找到离水面仅10来公分的电闸,并赶忙用塑胶划桨切断电闸。

  民兵们把老人一个一个地背上橡皮艇,这时,水位渐渐上涨,邹镇国泡在水里明显感到水流一刻比一刻湍急,5个人拉一条橡皮艇都十分吃力。

  “雨衣穿在身上增加阻力,不如我们脱下雨衣救援吧!”在邹镇国的提议下,大伙脱下雨衣,在洪水中战斗了近2个小时,将17名老人安全转移到避灾点。当邹镇国背上最后转移的一名老人时,老人颤抖的手紧紧握住他:“解放军同志!你这是拿命在救我们啊!”

  第一波人员救援完毕顾不上歇口气,邹镇国又带着大家划着橡皮艇,挨家挨户转移妇女小孩。

  11时许,当邹镇国带领民兵操着橡皮艇驶向一户人家救援时,二楼一名妇女向他们边呼喊边打手势,旁边小巷子的低矮平房里还有一位老奶奶。

  巷子狭窄,橡皮艇无法驶进,只能步行进入,巷子两旁的老旧房屋随时都有坍塌的危险,民兵们想和邹镇国一同前往,却遭到阻止。邹镇国摆摆手说:“我先去试试,需要帮忙时你们再来!”

  邹镇国把救援绳索一头拴住自己的腰,一头拴在橡皮艇上,在齐腰深的水中慢慢向巷子深处探进。他摸进一间平房,里面漆黑一团,屋内物资凌乱地漂浮在水面上。他一个房间一个房地摸黑寻找,最后在杂物间的角落里找到了这名老奶奶。

  到中午时分,邹镇国带领的民兵分队已安全转移群众200多人。

  联新桥房屋的厨房大多设在一楼,因为洪水蔓延,大多数居民没法做饭。此时,镇里调来100余份救灾食品。邹镇国带领民兵们将一份份食品送到民众手中,而他们自己都早已饿得前胸贴后背,硬是没有一个人动一瓶水、一包饼干。

  舟山定海区人武部副部长李华军:“老海岛”身先士卒敢担当

  7月12日上午,台风过后,舟山市定海区人武部副部长李华军没有丝毫放松,带领救灾队员及时核实群众受灾情况,奔赴社区查看设施损失情况。在抗击今年第9号台风“灿鸿”中,他带领民兵和社区、街道干部冲在最前,夜以继日,任劳任怨,为减轻海岛民众受灾损失,奋战抗台救灾一线。

  李华军是个在舟山服役19年的“老海岛”。一接到上级抗台救灾命令,他积极与驻地三防部门联系,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台风来临之前,他就带领人武部干部、民兵和职工准备了沙袋、碶板等抗台抢险物资,同时及时请缨组建了民兵抢险救灾分队,提前进入防台抗台状态。

  灾情一来,遂即行动。李华军积极联系驻地周边水库、滩涂、码头、管道等管理人员加强巡查,及时泄洪,每隔两个小时打电话与他们保持联系,询问进展。他还深入社区、街道为老人、五保户、残疾人等,及时储备好食品和水,耐心劝说他们少外出、远离台风影响的危险区域。

  11日19时45分,台风“灿鸿”登陆后,疯狂袭击定海城区,肆虐的风雨席卷着社区、街道,潮水在不断上涨。

  李华军闻令而动,带领人武部干部和民兵,组成6个夜间应急搜救小组。飓风疯狂地吞噬着社区,豆大的雨点砸在他的脸上,湍急的水流漫过胸膛。他用背包带紧紧地拴着腰,带领搜救队员5人连成一组,在夜色中搜救着每一个被困的群众。

  20时15分,城东内河出现隐情!“由于水位上涨,潮水和河水形成严重内涝。据街道干部反映,还有一户人家被困!”人武部参谋姚信节急匆匆地向李华军报告险情。

  “命令你带领第一小组火速前往救援!”李华军斩钉截铁。漆黑的小巷,狂风怒吼,急流已形成一条凶猛的暗河。李华军带着5名民兵逆流而上,湍急的河水撞击着胸口。他们虽穿着雨衣,但早已全身湿透,深夜时分,冷得直打哆嗦。

  22时18分,一间破旧的小平房内,一位姓梁的老太太孤身一人守着房屋。她的儿子在外地工作,救援队员反复劝说,她仍死死地反锁着门不愿走。“房子马上就要塌了!”大家焦急地喊着。“翻墙!”李华军命令民兵连副连长胡建华带领4名民兵迅速翻墙而入,把老太太背出了岌岌可危的房屋。

  据悉,李华军带领民兵救援分队先后转移被困群众50余人,抢救地方工厂受灾物资折合金额300多万元,驻地群众夸他是“过得硬的抗台先锋”!

  奉化市人武部部长徐海伟:奋战7小时封堵管涌

  受台风“灿鸿”带来的强降雨影响,浙江多地平原河网堤坝高水位运行。11日16时许,浙江宁波奉化市江口街道在建的大浦湾水闸发生管涌。

  16时42分左右,奉化市人武部接到市三防指挥部的请求,正在城区带领民兵预备役人员转移群众的人武部部长徐海伟,顾不上已奋战一整天的劳累,带领320多名民兵预备役人员的应急抢险分队,火速赶赴现场抢险。

  现场情况十分危急,大浦湾水闸,是剡江与大浦湾的交汇处,流经奉化境内的剡江与大浦湾平时最高水位落差达到2.2米,当时剡江水位距警戒水位仅90厘米,远远高于沿线奉化、鄞州地面高度。仅大浦湾沿线的江口街道就有居民13000多人,如果发生险情,后果不堪设想。然而,管涌情况比较严重,每秒约有2立方米的水涌出。

  徐海伟与当地水利专家一起,紧急研究排险的具体方案后,决定采取压膜堵漏和打桩加固的方法排险。他带领应急抢险分队首先进行打桩加固,而后填埋沙包。

  12日凌晨0时许,经过近7个小时奋战,管涌成功封堵,官兵们共搬运沙袋近3万包,确保了水闸安全,目前险情已基本控制。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mil/2015/07-12/7399892.shtml report 3867 浙江绍兴上虞区人武部副部长邹镇国(右一)带领民兵应急分队转移被洪水围困的孤寡老人。程永亮摄浙江宁波奉化市人武部部长徐海伟带领民兵应急分队封堵大浦湾口水闸管涌。赵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南京军区出动万余官兵抗击台风“灿鸿”(组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